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裁員‧換高層 哈雷重機轉型求生

記者 Focus360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8/23 21:00

有117年歷史的老牌重型機車品牌"哈雷",疫情期間宣布裁撤13%人力,其實新冠疫情只是推波助瀾。哈雷的成功與失敗,都是因為固定的死忠粉絲,也就是富裕的戰後嬰兒潮世代,這樣的既定形象,使得千禧世代對哈雷的接受度不大,嬰兒潮世代又逐漸凋零,這個百年歷史的重型機車品牌,也在思考轉型,不但推出電動款的機車,還有較為平價的車款拓展新商機。

一群車友相約,騎哈雷機車翻山越嶺,享受馳騁快感,有117年歷史的老牌摩托車,是最具美國精神的企業之一,百年來,哈雷挺過經濟大蕭條,以及兩次世界大戰。

 

美國總統 川普:「哈雷機車,是正港的美國象徵。」

但美國精神不敵新冠肺炎,哈雷在美國威斯康辛州和賓州的工廠,一度因疫情關閉,復工後宣布僅生產暢銷車型,減少顏色選擇,取消外觀訂製服務,降低美國工廠產能,如今更一舉裁員700人,約佔全球13%人力。

美國新聞記者:「裁員遍及哈雷的全球業務,哈雷不願透露,有多少本土勞工會被影響,只說有500名在職勞工會被解僱,另外200個是未補的懸缺,甚至在疫情造成的經濟衝擊之前,哈雷近幾年就已遭逢財務打擊。」
 

有人形容,假使哈雷機車是鐵達尼號,那麼新冠疫情可能只是它撞上的那座大冰山,在疫情爆發前,哈雷早就面臨困境,船體破洞卻仍然加速前進。

美國新聞報導:「哈雷的第一個問題是,核心顧客正在變老,1985年,一位摩托車主的中位數年齡是27歲,2003年中位數年齡變成41歲,到了2018年,中位數年齡上升到50歲,意味著哈雷機車的顧客群,只有一直變老。」

哈雷機車的核心客群,是口袋比較深的戰後嬰兒朝世代,過去數十年來,哈雷專注於服務"老白男",然而當主顧客逐漸老去,卻沒有年輕新客人補上來。

美國財經編輯 索茲:「嬰兒潮世代老化的結構變化,主要在美國以及歐洲,亞洲和拉丁美洲也有但程度較小。」

哈雷還是哈雷,但會買重機的客人已經不一樣了,相較其他品牌,哈雷價格過於昂貴,也是令人卻步的原因之一。

美國新聞報導:「哈雷機車很貴,根據紐約時報報導,一輛哈雷機車平均售價是2萬美元,它們也不是用來通勤的實用車輛,通常最後變成昂貴的玩具。」

在美國,騎機車不是用來通勤,通常被列為休閒活動,年過30歲的美國人,有點閒錢的會加入玩車,一般最便宜的機車要價5千美元,但哈雷機車平均要價1萬5800美元,硬是貴上一大截,千禧世代負擔不起有錢人的玩具。
 

美國新聞報導:「這就導致了第三個也是最後一個問題,哈雷品牌不若戰後嬰兒潮那樣,吸引千禧世代,而幫助哈雷興盛的戰後嬰兒潮,讓哈雷背負只適用中年白男的聲譽,拖垮了哈雷。」

1903年,來自威州密爾瓦基的四個年輕人,白手起家創立了哈雷機車,他們的初衷很單純,就是讓摩托車變得好騎。

美國新聞報導:「1903年他們把第一輛摩托車,賣給友人亨利,到了1904年銷售開始增長,比爾哈雷和戴維森兄弟大展鴻圖。」

哈雷機車在二戰時期變成戰備工具,替美軍製造六萬輛軍用機車。

哈雷機車廣告:「對人類和機器了不起的測試,他們加足馬力越過顛簸。」
 

經過二戰洗禮,回家後的退伍美軍,創立了反主流文化,哈雷在此時順勢竄起。

美國資深特派員 狄伯:「美國當時非常保守,很多人從戰後歸來後,他們說不不,我對這沒興趣,我要買給自己一輛哈雷機車,我要在路上流浪,我要以我的方式過生活,伴隨自由、機動性和態度。」

哈雷機車廣告:「沒騎過哈雷,別說你騎過機車。」 

1945到1970年代,美國騎士人口,從19萬8千人暴增到280萬人,好萊塢電影推波助瀾。
 
電影《逍遙騎士》片段:「我們在他們眼裡,只是個需要剪頭髮的人,喔不,你在他們眼裡代表的是自由。」  

70年代末期,哈雷除了賣機車,  還販售一種生活態度, 推出有哈雷logo的牛仔外套、T恤,還成立專屬會員俱樂部,但哈雷代表的白人硬漢形象,過去能吸引忠實顧客,現在卻成為包袱。

兩年前川普宣布對中國大陸、歐盟、加拿大和墨西哥課徵25%的鋼鋁稅,使得哈雷被課報復性關稅,出口歐盟的稅率從6%提高到31%,每輛機車要課2200美元的稅金,相當於6萬6千台幣,哈雷決定把部分生產線移到歐洲,減少在美生產,讓川普氣得跳腳。

美國總統 川普(2018):「哈雷把課稅當成外移藉口,我不喜歡這樣,因為我一直對哈雷很好,他們卻用這個當藉口,我想騎哈雷的人,也會對哈雷感到不悅,我也是。」

美國總統 川普(2018):「請哈雷在美國製造美麗的摩托車,拜託好嗎。」

去年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哈雷也將部份摩托車工廠,從美國轉移到泰國等地,澳洲、巴西和印度設都有生產基地,卸下美國製造的包袱,他們更從設計根本上轉型,不但推出輕巧、排氣量小的重型機車,還投入研發電動機車。

2019年,哈雷推出首款電動車LiveWire,時速從0加速到100公里不到4秒,驚人加速力媲美超跑,但一輛售價近三萬美金,幾乎近百萬台幣,售價不太親民。

汽機車評論員:「我可以告訴你兩件事,第一它售價過高,第二它太棒了,我認為哈雷在向自己的設計傳統致敬方面做得很好,同時還以新型摩托車,開闢了一條新的道路。」

美國新聞報導:「LiveWire進軍電動腳踏車,開發新騎士,在亞洲開設的許多哈雷服飾商店,相中天貓網站會員和新騎士,史嘉蕾喬韓森在電影騎乘哈雷,指向新的女性族群,目標新騎士。」

哈雷大刀闊斧轉型,積極開發從前被他們忽略的客群。但求新求變也引來部分忠誠老顧客反彈,而哈雷董事會也質疑,賣較小、較便宜的車種,將會縮減利潤反而更難賺錢。

百年老店要守住金字招牌,又要兼顧獲利招攬新客,眾多計畫遇上新冠肺炎被迫按下暫停鍵,卻也是重振品牌的契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哈雷機車#美國#疫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0

0.0860

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