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TikTok影響力大 禁用令助川普打連任戰

記者 Focus360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7/26 21:00

因為疫情推升,TikTok成為今年最紅的社群平台,但因為中資的背景現在恐怕成為美國的眼中釘,預計幾個星期之內就會下令封殺。美中貿易戰下,美國大刀揮展大陸五大電信商,尤其華為更成為頭號公敵,美國施壓五眼聯盟成員禁止使用華為設備建設5G。英國方面已經宣布禁用,紐西蘭則是跳出來表示不會跟著全面停用,歐盟恐怕因為大陸威脅拿諾基亞 愛立信開刀,而對禁用有所顧忌。但美國的禁用法規將下在個月上路,這波封殺大戰的衝擊才正要開始。

一剪梅歌詞:「雪花飄飄,北風蕭蕭。」

 

就在一剪梅因為TikTok席捲全球之際,這個年輕人愛用的App,卻逐漸感受到有如歌詞裡的蕭瑟感。
 
主播:「印度政府因為安全疑慮,宣布禁用多個中國大陸的App。其中包括通訊軟體WeChat,還有在全球很有人氣的影片平台TikTok。」

印度是TikTok最大市場,佔全球20億次下載量中的30%,估計這次下架損失超過60億美元。而現在就連TikTok的第三大市場美國也岌岌可危。
 
 
主播vs. 龐佩奧(2020.07.07) :「我們現在是否要考慮,今晚就禁止使用中國大陸的App,特別像是TikTok。我們正非常嚴肅的考慮這件事,我們當然在研究中,我們已經花很長的時間,在研究這個重要議題。看是不是像華為在我們基礎建設中造成的問題,我不想搶在總統之前宣布,但我們確實在研究中。」
 
先前一刀揮展跟華為的5G合作,川普政府開始轉頭看向美國現在最夯的TikTok。先前因為安全問題,包括美國國防部 國土安全部門等等業務敏感的機構,都要求禁用。現在不只TikTok還有微信等中國大陸的App,都有可能被全面封殺。


美國白宮貿易顧問 納瓦洛:「這些可不是什麼無害的社群App,他們藉此來竊取個人資訊以及個人金融資訊。對此我們強烈的關注這些狀況該如何處理,總統也在密切關注中。」


TikTok在2020年上半年的下載量達到6.26億次,上半年的營收也達到4.21億美元,在所有App當中排名第三。光是看6月份也是全球收入最高的非遊戲應用程式,用戶支出超過 9070 萬美元,是去年同期的8.3倍。儘管美國用戶只貢獻大約6%的營收,但對正在快速成長的TikTok來說,指標性國家的禁用措施,將造成嚴重的打擊。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華春瑩:「美國自詡擁有強大的價值觀,可是為何卻連一個年輕人喜歡的,輕鬆分享娛樂視頻的社交媒體如此害怕。 為什麼強大的美國會如此脆弱,我們希望他們能夠跟他們的年輕人進行對話。不要去作那些貽笑天下的事情。」
 
大陸外交部對禁用的回應酸味十足。但會要封鎖TikTok不是一朝一夕,美國兩黨國會議員都曾對TikTok影響國家安全,發出警告。TikTok在年輕人之間的影響力,更是讓川普芒刺在背。
 
疫情過後川普在奧克拉荷馬州的第一場造勢活動,原本應該要塑造王者回歸的氣勢,但卻有將近一半的座位都沒坐滿。認為很可能是不少年輕人對川普不滿,在TikTok串聯活動,呼籲民眾登記拿票但不出席。
 
記者:「有民眾推文表示,我的女兒有Snapchat還有TikTok帳號。走過來跟我說 成功了嗎?那些青少年們都拿到去川普造勢活動的票嗎?她一整個禮拜都知道這件事情!但我卻在一小時之前才知道有這件事!」
 
世代的差異,讓政治圈低估了這個看起來只是好玩的短片平台。TikTok的短片性質還有特殊的功能,讓不少人能表現自己對政治的看法,引起年輕族群的共鳴。
 
記者:「TikTok有綠幕選項,所以你可以成為主講人,可以在螢幕上呈現一些事實數字。TikTok也設計成可以對唱,讓你跟同伴一起唱用畫面分割來二重唱。這也成為政治影片的工具,你可以對某人的政治表態做出回應。」

原本默默無名的政治人物,也能透過TikTok大幅增加支持度。
 
 
前印第安那州議員參選人 哈克:「(你知道我是你的菜,對吧!)這是一個很棒的展示機會,適合那些希望將自己的訊息用很簡便方式傳遞的人。就是兩秒鐘的發聲平台,這一切以往是我一直很排斥的,但卻成功了,因為這讓民眾點進你的平台並且仔細觀看。」
 
原本應該是助選的利器,但在年輕族群中川普的支持度就已經不看好,TikTok對年輕選民影響力越來越大,如果再推波助瀾,連任前景恐怕堪憂。對超人氣App開刀,不但能減少大選中的不確定性,在川普大打反中牌當中,還能再掀起一波討論話題。

YouTuber 威洛克:「如果你有上過TikTok你一定知道怎麼使用REELS,特別是如果你有用過TikTok,基本上是非常類似的。」

TikTok如果退出美國市場,臉書的短影音平台REELS可能順勢竄起,儘管現在只有在部分國家測試,但臉書可望成為TikTok禁用令之下的最大贏家,為川普美國優先的號召再添一筆。
先前傳出TikTok準備把總部遷到倫敦,但因為受到華為事件發酵,時機敏感談判破局。


美國國務卿 龐佩奧(2020.07.14) :「今天開始美國國務院將會加強限制,部分中國科技公司的員工像是華為的簽證。」
 
美國對華為的切割力道越來越強,原本有意鬆綁的英國,也政策急轉彎。
 
英國數位文化大臣:「能安全防護我們的網路的最好方法,就是停止使用這些受到影響的新華為設備,來打造英國未來的5G網路。從今年年底,電信公司必須不能向華為採購5G設備。」
 
2027年之前將全面移除華為的5G設備。根據英國電信評估,禁用造成損失可能高達5億英鎊,英國升級成5G的時間也將會因此延後兩年。
 
記者 貝瑞:「美國(對中)的制裁會讓華為,更難以設計或是取得素材製造芯片以及處理器。也因此認為將使得英國政府更難以檢驗,跟華為合作打造5G網路,所使用的所有零件。」
 
受到美國制裁壓力,讓英國放棄跟華為的合作,類似的禁用效應恐怕持續擴大。儘管外界認為強生將最後期限定在2027,就是要保留轉圜的機會。但英國政府已經計畫要成立D10科技聯盟,(NCCG)成員包括G7各國加上澳洲、南韓以及印度,資助各國科技公司開發5G技術來替代華為。
 
資深國際國防研究學者 西斯:「我們知道華為跟中國大陸政府有很密切的關係,對大陸企業來說這是沒辦法逃避的事實。因為他們要求共產黨高層做為企業代表,由他們對大陸政府負責。」
 
美國去年按照國防授權法,禁止向華為、中興通訊等,5家大陸電信設備供應商採購的法規,將在8月13日上路,預計供應商整併成本高達800億美元。不少跟美國在電信科技貿易往來的供應商,全球上千家企業也都會受到影響。
 
瑞銀財富管理部門區域投資長 泰伊:「就某部分而言這世界已經撕裂了!像是在科技領域中,中國大陸不使用WhatsApp他們用微信。」


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 方保僑:「你未來如果去不同的國家,可能要使用兩支手機,就跟我們當年在3G時代一樣。」
 
科技鐵幕已經落下,不但造成全球選邊站的撕裂,更衝擊科技業的發展,這場禁用大戰當中恐怕沒有贏家。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川普#華為#TikTok#禁用#5G#抖音#國安#影音平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4

0.0746

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