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印邊境衝突!石塊.棍棒齊飛 鬧出人命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6/17 19:55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中印邊境衝突時有所聞,但這次鬧出了人命,完全沒動刀動槍,而是上演丟石塊肉搏戰!雙方互相指控跨越邊界,做出挑釁動作,目前印度軍方已經傳出有20名士兵死亡,其中包括一名上校。使用石塊當武器,是雙方長年的默契,就是怕開槍會造成傷亡,讓衝突升溫;中印邊境1962年爆發顫聲,當時印度吞下慘敗,從此軍力部署都是針對中國而來,而且60年後的今天,雙方都是亞洲的核武大國,一旦開戰,非同小可。

中印士兵站在河道兩端,互相叫囂、態度強硬,雙方一言不合,火氣越來越大,事發地點在中印邊境的加爾萬山谷,15日晚間,中印互相指控對方越界挑釁,之後雙方以木棍和石塊互攻,沒想到鬧出人命。

 

CNN記者 :「印度官方現在宣稱,他們有20名士兵死亡,其中包括一名上校。」

印度官方表示,衝突第一時間只有3人死亡,其他17人,是因為在高海拔的喜馬拉雅山營地,受傷後撐不過零下低溫的惡劣天氣,活活凍死;美國《華爾街日報》指出,根據一名高級軍官指控,有些士兵是被嵌入釘子的棍棒毆打致死,讓印度官方氣憤難平。

印度國防專家 狄倫 :「這令人很難過,我們希望政府立刻介入,採取外交行動,這樣才不會發生像1962年,小事件演變成更大規模,那我們可能就得採取更大的行動。」
 

衝突升溫成為兩國外交危機,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強調是印度違反雙方共識,二度越過邊界線,進行非法活動,並且挑釁攻擊中方人員的後果,要求印度官方管好自己的一線部隊。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趙立堅 :「不得越線活動、不得挑釁滋事,不得採取任何,導致邊境局勢複雜化的單方面舉動。」

中印兩國在1962年停戰協議中,確立了一條長達3400公里的邊界線,60年來,這裡發生的暴力衝突時有所聞,每次都成為世界矚目焦點。

印度軍官vs.大陸解放軍士兵 (2012) :「這不是你的領地!不是你的!(不...) 然後...你還在這裡巡邏?還帶這麼多人?10個人來幹嘛?為何這麼多?」

到底是誰的領地,中印軍方爭執不下,2017年8月,雙方甚至在對峙後發生混戰,拿石塊朝對方狠砸,奇特畫面引來國際關注,這種肉搏戰持續多年的背後,是兩國默認的遊戲規則。

墨爾本大學印度研究所 譚維笳博士 (Dr. Pradeep Taneja) :「雙方長久以來都有共識,不想把邊境衝突擴大成戰爭,所以限制士兵不能用槍。」

砸石塊的背後,是雙方都不願輕易開戰,中印身為亞洲核武大國,近年積極擴充核武實力,印度2019年擁有130枚核彈頭,今年增加到150枚,中國去年有290枚核彈頭,今年增加到320枚,一旦開戰非同小可。不過假設真的開戰對印度來說 比較有優勢,哈佛最新報告指出,中印兩國1962年爆發邊界戰爭,當時印度戰敗後,陸空軍部署都是針對中國而來,反而大陸解放軍的部署方式,是為防範俄羅斯和新疆衝突,一旦開戰,解放軍針對印度部署相對少,調度上也比較困難。
 

印度民間怒火難平,民眾拿著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照片,在上面塗鴉,甚至放火焚燒。

印度抗議民眾 :「中國害全世界染上新冠病毒,還把經濟、政治到處插旗,現在還殺死我們的印度士兵!」

反中潮延燒,6月初印度流行的熱門冠軍app,是一款名叫「Remove China Apps」的應用程式,顧名思義,它會在安裝後,自動移除用戶手機裡,所有來自中國的應用軟體,包括抖音、微信等等,不過Google發現之後,決定下架避免爭議。印度媒體報導指出,在中印邊境衝突後,勢必造成手機市場上,華為、OPPO等品牌遭到抵制,估計印度至少有75家電商、金融科技、媒體和物流公司,背後都有中資插旗,中印商戰,一觸即發。

印度新聞台主播 :「問題來了,邊境衝突過後,我們還能繼續跟中國做生意嗎?答案是不行!印度開始制裁中國商業行為,近日官方嚴格規定中國投資限制,保護印度企業,不被中國巧取豪奪。」

從邊境衝突到商業戰爭,中印兩國水火不容,這兩個各自擁有13億人口的超大經濟體,龍象之爭牽動整個亞洲未來金融局勢。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印度#中國#邊境#石塊#核武#中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2

0.0709

0.2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