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鑽石公主號」174確診 紐時:公衛危機管理負面教材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2/12 20:08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13 10:47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不斷升溫的日本,傍晚傳來好消息,第一架從武漢返回日本的包機,隔離乘客全員複查皆為陰性,最快今天(12日)晚上就能回家;日本政府也宣布,在厚生勞動省和企業聯手下,現在每週能供應1億個以上的口罩。不過停靠橫濱港的郵輪「鑽石公主號」,確診病例則持續上升,最新再傳40例,甚至包括1名檢疫官。

而日本到底應不應該對船上所有人做病毒檢測,支持、反對的專家都有;目前確診患者要送的指定醫療機關,全日本約400間,病毒檢測一次最快也要4到6小時,日相安倍晉三已指示每天的檢測量,要從300擴充到1千件。東京醫科大學教授則表示,現在船上超過4%的人確診,應該要全員檢測病毒。

 

前一晚離港的郵輪「鑽石公主號」,12號早上再次停靠橫濱港,乘客在甲板、陽台上揮手,但壞消息不斷傳來,新型冠狀病毒確診人數再增加40例,包括29名乘客、10名船員及一名檢疫官。

NHK記者 深川仁志:「現在又新進來一輛車,是救護車。」

30多輛救護車集結橫濱港,要把確診患者送醫,目前郵輪共492人受檢,174人確認感染,當中4人重症,這回也首次出現10多歲的病例。而確診的檢疫官,2月3號和4號上船回收問卷、量體溫,也有到個別客艙,之後在檢疫所上班,2月9號發燒,10號檢測出病毒;日本厚生勞動省表示,根據WHO世界衛生組織指導方針,這名檢疫官上船時僅戴口罩和手套,沒有穿防護衣或戴護目鏡。眼看郵輪疫情止不住,日本政府開始考慮出動醫療船。
 

日本厚生勞動大臣 加藤勝信:「若考量到在郵輪上發生,運送過程也有其感染風險,活用具醫院功能的醫療船也很有可能。」

現在船上還有約3500人與隔離奮鬥,根據乘客在社群的PO文,這兩天供應了新毛巾,還有新口罩;根據船長廣播,空調100%使用外面的空氣,出外海時日本海上保安廳兩艘船隻隨行,日本政府也派遣45名醫生、55名護士、45名藥劑師。但這回日本政府似乎應對慢半拍,對外說明、溝通少,都引發外媒批評,直指是公共衛生危機管理的負面教材。

郵輪「鑽石公主號」乘客:「確診人數倍增,坦白說打擊很大,19日沒有任何保證,就算能下船,社會也不會這麼看,希望能全員檢測再讓我們下船。」

不過WHO專家力挺日本隔離的做法,也有傳染病專家質疑全員檢測是否有效。目前日本確診患者皆送往指定醫療機關,日本全國約400間,這回除了橫濱所在的神奈川縣,送醫範圍已擴及東京、千葉、埼玉共六都縣。另外檢查也相當費時,解析病毒基因最快一次也要4到6小時,現在郵輪相關檢測一天最多能處理約300件,日相安倍晉三已下令,委託地方和民間機構合作,擴充到1千件以上。日本專家認為,現在已經到了必須全員檢測的時候了。

東京醫科大學教授 濱田篤郎:「目前約4%乘客感染,考量這點,我認為應該全員檢測比較好,(無症狀者)結束隔離期、沒有發病,然後檢測呈陰性,等於能再次確認。」

日本除了3千多人的郵輪,還有從武漢包機回國的700多人在隔離,今天(12日)最快第一批返國者就能回家,為了幫這些人打氣,有民眾動員,在隔離者下榻飯店附近海灘,點上約3千個竹燈籠。

千葉縣民眾:「加油~ 再撐一下~ 你們辛苦了!」
 

飯店房間窗戶也貼出,「謝謝千葉縣勝浦市的各位聲援,加油日本,加油武漢」的字樣。日本根據WHO認定的潛伏期,最長12.5天,第一班專機上的197人,11號全員進行複查,包括從喉嚨深處黏膜採樣和抽血,根據受檢者,下機後採樣約5秒,這回則長達15秒,12號傍晚檢驗結果出爐,所有人都是陰性,今晚就能陸續回家。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拒入境的)對象地區追加浙江省,有浙江旅遊史或持浙江護照的外國人,若沒有特殊情況,我們將實施拒絕入境的措施。」

不過日本不敢掉以輕心,日相安倍宣布追加拒絕,有浙江省旅遊史的外國人入境,要防堵疫情,因為11號日本包機再出現兩例確診,其中一人是搭第一班專機,1月29號返國,沒有症狀,檢測呈陰性,在千葉縣飯店隔離,但2月7號發燒住院,8號檢測還是陰性,但症狀沒有改善,10號三度檢查才呈陽性;另一人則是第二批返國,因為帶小孩,回家居家隔離,2月8號發燒,10號出現肺炎徵兆確診;而第二和第三架包機隔離的約350人,這兩天也將進行複查。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新型冠狀病毒#新型肺炎#鑽石公主號#郵輪#確診#檢疫#隔離#安倍晉三#浙江#包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2

0.0545

0.1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