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武漢肺炎兩天暴增136例 專家:恐有效率人傳人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1/20 20:02
圖/TVBS
圖/TVBS

被WHO正名為「2019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疫情在剛剛過去的周末假日1月18日、19日,才兩天時間,暴增病例136例;不僅如此,陸續傳出跨國跨省病例,繼日本、泰國後,韓國也證實首宗確診病例。而大陸境內北京、深圳兩地加起來也通報有3名確診病例,另外浙江還有8名疑似病例尚未完成檢驗。儘管大陸官方強調目前疫情「可防可控」,處於「有限度人傳人」,也就是與患者近距離1公尺內,接觸時間超過10分鐘才具傳染力,但專家認為如此迅速激增的病例數,未來恐怕演變成「有效率的人傳人」,只要生活中有接觸就可能感染。

繼日本、泰國出現武漢「2019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病例後,韓國也證實首宗病例。

 

TVB新聞:「南韓疾控中心表示,一名35歲中國女子星期日,從武漢抵達仁川國際機場後,出現發燒等病徵,送院檢查後,確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據了解,這名女患者原本是要經韓國到日本過農曆新年,在入境韓國前一天,出現發燒、發冷、肌肉痛等症狀,確診後目前隔離治療中;1月18日、19日一個周末假期過去,武漢病例也迅速暴增,才兩天共新增確診病例136例,自去年12月爆發疫情後,累積到目前確診達198例,當中有三人死亡。

武漢金銀潭醫院副院長 黃朝林:「1月16日湖北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收到國家下發的試劑盒後,就開始對武漢市送檢的疑似病毒性肺炎,患者的標本進行病原學的檢測,隨著檢測工作的進一步開展,預計新增病例還有可能繼續增加。」
 

除了武漢當地病例數增加外,也首度出現跨省病例,北京大興區衛健委通報,兩位曾到武漢旅遊的北京居民確診,正接受隔離治療;緊鄰香港的深圳,也證實「1人確認感染」,另外8人疑似病例「待驗隔離中」。

TVB新聞:「深圳巿啟動防控機制,在機場、碼頭、火車站等實施體溫監測。」

北京、深圳之外,東南沿海浙江也通報有8起尚未完成檢驗的疑似病例。不僅大陸境內,還有香港不少醫院,都開始自主篩查發燒病人,要求申報填單兩星期內是否到過武漢或當地巿場。

廣州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醫生 李靖:「因為官方的消息不是特別地把整個的情況很實時地給我們反映,所以我們知道的情況,可能跟你知道的情況也差不多。我們現在有很多醫護的人員都配備了一些防病毒的口罩,這個措施已經提高了很多。」

第一線醫護人員認為大陸官方對疫情通報不夠即時,也有患者家屬上微博抱怨,武漢因為病例太多,發燒沒地方看病,但留言很快遭到刪除,外界猜測這是官方為避免疫情擴散消息導致人心惶惶,所做的網路管制。

武漢疾病防控中心主任 李剛:「此次新型冠狀病毒的傳染力不強,不排除有限人傳人的可能,但持續人傳人的風險較低,隨著我們各項防控措施實施和落實,疫情可防可控。」

大陸防疫相關專家一再強調病毒「可防可控」,但外界可沒那麼樂觀,英國流行病學專家弗格森推估,武漢2019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恐怕已經有1700人感染。
 

TVB新聞:「根據武漢國際機場為1900萬人提供服務,而每天有3400人離境,推算武漢可能約有1700宗確診個案。」

專家甚至評估,如此快速激增的病例數,加上新增病例多半和爆發疫情的華南海鮮市場無接觸史,顯示病毒感染性,有可能將跨越「有限度人傳人」,變成「有效率人傳人」。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 黃立民:「就像考試一樣,你考10分以下叫做有限度的人傳人,你如果能考到70至80分叫有效率的人傳人,目前這個病毒大概已經超過10分了,可是可能還沒有到70至80分,所以我們只能說它不再是有限度的人傳人。」

從有限度人傳人定義來看,指的是近距離約1公尺內,接觸時間超過10分鐘,具有傳染力;而有效率人傳人,可能只要生活中有接觸就可能感染。儘管大陸官方聲稱持續人傳人機率不高,但隨著春節來臨,進入大陸人旅遊、返鄉高峰,防疫如臨大敵。

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派出100名檢疫人員,進駐舊金山、洛杉磯和紐約甘迺迪國際機場,針對來自中國大陸武漢的航班旅客檢測體溫。
 

洛杉磯旅客:「我很高興有關當局相當警慎,但是生活還是要繼續,不能過度擔心,我媽媽是醫生,她認為不用太過擔心。」

根據每年從武漢抵達美國旅客估算,今年農曆春節可能會有5千名來自武漢的旅客抵達美國;在大陸官方對於疫情防堵與患者治療,都只能被動應對當下,各國機場防疫成了遏止病毒跨國入侵的首要關鍵。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2019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武漢#北京#深圳#南韓#人傳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3

0.0714

0.1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