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個人的遺書!日本銀髮族 生前信託.老有所終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2/13 19:57
示意圖/達志影像
示意圖/達志影像

過去財產交付信託,多是怕自己身後子女爭產,但現在日本面臨「無人」爭產,越來越多高齡者沒有繼承人,也沒有可以拜託的親人,怕自己老後失智或無法照顧另一半,現在不少單身老人預留遺囑,甚至與金融機構簽約,把自己老後託付給能信任的銀行或合作社,委託他們管理金錢,一旦自己失智或失能,也能幫助自己辦入住安養院的手續,要讓自己的老後,自己決定。

超高齡社會的日本,現在越來越多人留下像這樣的一封遺書,死後要把所有財產捐出去,立遺囑的是單身「一個人」。這位88歲獨居的老太太就是其一,母親留下許多財產,但她一輩子單身,沒有繼承人。

 

88歲老太太:「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怎麼樣,隨著年齡越大,最擔心的就是痴呆。」

今年八月,老太太向地方上的信用合作社諮詢,簽下類似台灣的安養信託契約,一旦老太太罹患失智症,合作社就會成為她的成年監護人,以每個月2萬日圓,相當台幣5600元的費用,代她辦理入住安養設施的手續和管理金錢;人過世後,則幫她把骨灰安置在跟母親同一個寺廟,剩下的財產也全捐給寺廟。

信用金庫職員 vs. 老太太:「醫院、安養院沒有付款的,所有付款相關手續的權限我們都有。所以你們能幫我?我們會做。這樣我可以安心死了。」
 

88歲老太太:「主要是安心感,萬一的時候可以依靠,終老的事已經拜託好了,所以不擔心。」

有人則是因為擔心老伴,選擇仰賴信用合作社,76歲的橋本先生,因為照護失智症的妻子,自己也罹患憂鬱症,現在跟太太住在同個養護設施的另一個房間;但橋本沒有能依靠的親人,就怕自己死後,剩下的財產妻子也無法使用。

76歲老先生 橋本一男:「如果我比妻子早死,她會很困擾吧。(保險年金的)契約書像寶貝一樣收著,但沒有能拜託的人,結果死了也沒有人能幫你做什麼。」

於是去年他跟信用合作社簽約,在自己死後,妻子繼承財產,但由合作社擔任監護人,負責管理,也包辦保險、年金、照護等所有手續;等妻子走後,剩下的財產則捐給長年居住的地方政府。

76歲老先生 橋本一男:「不管我太太和我發生什麼,到死他們都會幫忙看著,一旦發生什麼,有信用合作社,我把他們當成家人一樣。」

位於靜岡縣的這家信用合作社,兩年前開始這項服務,希望貼近人老後的需求,增加地方上的客戶。

信用金庫成年監護支援事務局 海田新也:「自己的財產會如何,單身一個人才有的不安、煩惱,比我們想像的還多,對信用合作社本身也有利。」
 

也有銀髮族希望自己死後,財產能對社會有所幫助,日本有大型銀行就看好這塊市場,特別開「遺贈」,也就是依據遺囑,死後贈與財產的說明會。

參加者:「我自己沒有孩子,所以有想要回饋社會。我沒有死後捐贈相關的知識,因此想了解一下。」

金融機構也動起來,為客戶尋找適當的捐贈對象,這天來到支援罕病兒童的團體。

Family House理事 植田洋子:「我們是以孩子為對象,成人沒有相關連結,因此現在個人捐款減少。」

三井住友信託銀行個人企劃部 田村直史:「沒有繼承人的人越來越多,想自己決定最終財產歸屬的人也增加,我們要連結需要資金和想遺贈的人。」
 

日本現在因為無人繼承,財產入國庫的金額年年增加,2017年已經來到526億日圓,相當台幣147億。人生走到最後,如果希望能按照自己的意思,老有所終或對社會有所貢獻,生前安養信託或許是一個選項。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超高齡社會#遺書#單身#遺產#繼承人#安養信託#失智症#銀髮族#遺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3

0.0736

0.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