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貿易戰衝擊 中國大陸「耶誕訂單」衰退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2/09 19:58
圖/翻攝自 新華網
圖/翻攝自 新華網

當西方傳統節慶耶誕節到來,就是中國大陸接收「耶誕訂單」的旺季,但今年持續受貿易戰衝擊,大陸幾個供應全球耶誕商品的市集,都受到嚴重影響,比方說珠三角最大的耶誕商品聚集地,商家說今年銷量至少少了一半。至於被稱為全球耶誕工廠的義烏,則在大環境不好、太多店家競爭下,努力提升商品品質來搶單,整個耶誕經濟正在轉變。

耶誕老公公掛飾、各種彩燈,美國這家販售耶誕商品的小店裡,琳瑯滿目節慶裝飾,幾乎都來自中國大陸。

 

耶誕商品店店長 保羅:「店裡有大概八成的商品是中國製造吧,剩下兩成的商品產自德國、美國和加拿大,但大多數都是中國商品。」

以往當美國進入耶誕消費旺季,對中國大陸來說,正是收穫大量耶誕訂單的最佳時機,但今年中美貿易戰持續未解,市場備受打擊。

廣州萬菱廣場負責人 周曉娟:「今年的生意我們的可能的這個出口率,可能耶誕部分降了30%、40%都有,出口的一個供應鏈的問題,還有一些現在市場的問題。」
 

像是廣州萬菱廣場這一帶,是中國大陸珠三角最大的耶誕商品聚集地,有上百家店生產各類耶誕商品銷往全球70個國家和地區,照理說每年6月就應該有國外客戶來選貨、訂款式,今年卻等到9月、10月生意才慢慢有起色。

商戶:「就國外的那些(客戶),經濟不好,做不下去了,因為購買力沒有這麼強,以前我們的熟客,都很多都不做了,所以新客又暫時還沒有補充。」
商戶:「(今年銷量)少的話,百分之幾十應該有50%以上的,至少少一半多了。」

整體訂單量下滑,中國大陸新公布的11月外貿成績單,出口同比下跌1.1%,已經是連續第四個月下跌,進口則是同比增長0.3%,貿易順差持續收窄到387億美元左右,除了應付大環境影響,中國大陸自己國內廠家競爭也導致店家利潤銳減。

義烏國際商貿城商戶:「利潤空間的話是少了很多,因為我們這個原材料漲價,還有一方面是人工漲價。」

被稱作全球「耶誕工廠」的義烏,銷售耶誕商品的店家超過500間,為了應對市場變化,提高競爭,從商品品質升級下手,像生產耶誕樹17年老店,努力研究不同國家對耶誕樹的喜好,綠色雪松配上鈴鐺是歐美客戶最愛,有七彩燈光點綴的則深受南美客戶喜愛。

耶誕藝品公司廠長 曾富海:「我們有投入了十幾個人的研發團隊,他們有的做調研,根據調研的結果,進行一些產品的升級,一些燈的變化,光纖絲的變化,加入藍芽、音樂等等,我們整個業績,相比往年來說,有大概10%的提升。」

 
除了外觀造型,近年提倡綠色耶誕概念,環保材質裝飾也順應推出。

耶誕藝品公司總經理 楊宜斌:「這個木質品,對於他們在歐美的非常願意接受,因為它第一是環保的,第二個呢它價格低廉,我們貨過去了,他們接受度非常大。」

不只中國大陸的耶誕供應鏈在改變,在英國耶誕樹作為耶誕節必備擺設,每年12月要消耗800萬棵耶誕樹,市場需求相當大。

央視記者:「英國近期十攝氏度的氣溫,加上充足的雨水,是位於約克郡的耶誕樹源迎來了大豐收,在我身後的兩萬棵樹中,每天都會有這樣的800到1千棵樹,被運往市場,供消費者選用。」

為了避免造成環境負擔,英國大型耶誕樹林種植地,還推出回收服務,過完耶誕節1月份左右,消費者能把購買的耶誕樹送回來,林場會碾碎作為農作物肥料,在樹種選擇上也有變化。

 
英國約克耶誕樹園主 柯絲蒂:「越來越多人希望,買不易掉葉子的樹種,高加索冷杉樹因此替代了挪威雲杉,成為市場上最主要的耶誕樹。」

英國專家甚至長期觀察,發現消費者對耶誕樹的選擇偏好,與英國經濟狀況有關聯。

英國耶誕樹種植者協會前主席 奧利弗:「我們發現市場對耶誕樹大小的偏好,與消費者對英國經濟信心相關,在2007年、2008年次貸危機的時候,我們看到消費者,選擇的耶誕樹突然比以往平均體型小很多。」

隨著國際貿易情勢變化,耶誕節慶還能激起多少消費動能,受到關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耶誕節#英國#美國#中國大陸#耶誕經濟#義烏#掛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9

0.0555

0.1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