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肥美秋刀魚減產 日本疾呼:勿竭澤而漁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17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18 10:08

過去日本人的庶民餐點秋刀魚,現在對台灣人來說也不陌生,這幾年台灣秋刀魚漁獲量更躍升世界第一,去年捕撈17.8萬噸,超過日本的12.9萬噸。如今漁獲量年年銳減的日本,產生危機感,希望聯合周邊國家,達成限額捕撈共識,以保秋刀魚資源,不過過去兩年,中國大陸等持反對意見,這兩天在東京舉行的北太平洋漁業委員會,也成了一場國際資源爭奪戰。

示意圖/達志影像

魚脂豐厚、價格便宜的秋刀魚,烤的好吃,做成生魚片也美味,一向被日本人視為庶民食材,但過去的秋刀魚大國日本,這幾年開始高喊,要保護大海裡的秋刀魚資源。

 

日本水產廳次長 保科正樹:「為了讓重要的秋刀魚能永續利用,我們殷切期望能盡早導入適當的資源管理。」

16號起在東京舉行的北太平洋漁業委員會,包括台灣、日本、中國、俄羅斯等8國參加,聚焦秋刀魚資源管理。日本過去曾兩次提案,訂定秋刀魚漁獲限額管制措施,根據漁業署,去年日方提案獲台灣、美國、韓國等會員支持,但遭中國大陸和萬那杜以缺乏科學根據反對。

這回日本首次用科學估算秋刀魚資源量,希望以此來制定漁獲上限。這幾年日本秋刀魚漁獲量大幅減少,2008年有35萬噸,但到2017年只剩8.4萬噸,不到十年前的四分之一。
 

日本漁獲大減,反之增加的是台灣和中國大陸。現在日本料理在中國頗受歡迎,秋刀魚也成了人氣餐點。

消費者:「秋刀魚滿喜歡的,就喜歡,然後健康,喜歡,然後牠恰好健康。」

日本料理店店長:「現代人越來越多人喜歡吃魚,比較健康,所以會點的會比較多一點。」

不只餐廳,一般家庭對秋刀魚也不陌生,在北京的超市一尾相當台幣20多塊,過去僅季節限定銷售,但從兩年前開始,一整年都有賣。

超市人員:「來,小朋友拿一下,來,品嘗一下...」

消費者:「好早(就開始吃秋刀魚)了吧,對,在外邊兒老吃。」

不過漁獲量比中國更多的是台灣,去年台灣捕撈17.8萬噸,是日本12.9萬噸的1.4倍,產量世界第一,大半外銷中國大陸和韓國。這幾年不只漁業署大力推廣,街頭巷尾的餐廳也都可以看到秋刀魚的蹤影,甚至有雜誌就取名叫《秋刀魚》。
 

雜誌廣告業務執行 郭晴芳:「台灣人喜歡在外面BBQ,不只烤肉或蔬菜,也會烤魚,(台灣人)大概從10年前到這幾年開始吃秋刀魚。」

日本認為,台灣和中國利用大型漁船,在日本經濟海域外的公海捕撈,導致往日本沿岸的秋刀魚減少;但其實近年因暖化,日本周邊海水溫度升高,也導致秋刀魚洄游路線改變,在靠近日本前就南下產卵,日本漁獲自然銳減。

根據北太平洋漁業委員會這次預定通過的報告書,2000年代初期,太平洋秋刀魚資源量約400萬噸,但到了前年只剩三分之一,約130萬噸;最近3年的平均資源量,已降到可持續捕撈量的八成,如果照這樣捕撈下去,秋刀魚資源量只會越來越少。

東京海洋大學副教授 勝川俊雄:「首先要針對抑制整體漁獲量達成協議,趁現在好好制定出國際規範,對漁獲量踩煞車是當務之急。」

在今年四月的科學委員會上,各國都同意,目前秋刀魚資源量是40年來最低,但對設捕撈配額看法分歧。而這次的會議,原則是必須全體一致通過,最後能否順利協商出方案,將攸關北太平洋資源和各國漁業利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秋刀魚#北太平洋#漁獲#暖化#海水溫度#資源管理#捕撈配額#漁業#日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6

0.0661

0.1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