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網傳三峽大壩變形 大陸專家:彈性位移無疑慮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10 19:58
圖/翻攝自 Google Map衛星影像
圖/翻攝自 Google Map衛星影像

大陸「三峽大壩」因為網傳的一張谷歌衛星照片,引發安全質疑。谷歌上三峽大壩衛星照片中,大壩彎曲變形,引發恐慌,大陸官方媒體《環球時報》趕緊跳出來澄清,說照片是反華份子造謠;中國航天集團也公布一張今年6月用自家衛星拍攝的三峽大壩照片,並沒有變形狀況。但三峽大壩瀑布景區卻突然公告要停業到13號,讓質疑聲浪再起,大陸央視只好再找長年檢測大壩質量的專家,出面公布數據,專家說大壩隨著水位和溫度變化會有位移情況,但幅度很小,無法用肉眼看出來,強調絕無危險。

滾滾洪水宣洩而出,大陸進入主汛期,作為長江流域水量調節的重要建設三峽大壩,卻傳出變形危機。

 

TVB新聞:「這個月初有人在網上上載這張,聲稱是谷歌拍攝,湖北宜昌三峽大壩的衛星圖片,指大壩明顯扭曲變形,一旦潰壩將造成生靈塗炭。」

從網友引用的谷歌照片中,三峽大壩歪歪扭扭,拉近看明顯彎曲,嚴重程度立刻引發恐慌,就在大陸民眾擔憂三峽大壩安全性時,大陸官方媒體《環球時報》發文指出,網傳三峽大壩變形說法是反華份子滋事,絕無此事,中國航天集團,隨即也發布了一張,今年6月大陸用自家衛星高分六號,拍攝的衛星圖。

中國資源衛星應用中心工程師 王海波:「(這張照片)是2019年的6月4日拍攝的,目前就是看這個影像沒有任何異常,然後這個大壩是非常的這個筆直。」
 

兩相比較,高分衛星拍攝下的三峽大壩十分筆直,看起來毫無異狀,另外在大陸「國家地理信息中心」網站秀出的衛星照片,三峽大壩也沒有變形。

中國資源衛星應用中心工程師 王海波:「比如說是航天器的一個姿態、速度、地球曲率,然後尤其是(受)地形起伏和地表建築影響的,只要有一個出現問題,就會出現一個扭曲的情況,這個是需要地面作後期處裡才能夠達到,幾何定位精度比較準確的一個情況的。」

谷歌拍攝衛星照片出現變形情況,很可能是多張照片拼接而成或是演算上誤差,儘管有專家闢謠,但就在敏感時機,三峽大瀑布景區突然公告將停業到13號,暫停接待遊客,讓質疑聲浪再起,大陸央視只好再出動,找出從1994年就開始參加三峽大壩質量檢測的專家說說,三峽大壩到底有沒有變形。

 三峽大壩工程質量檢查專家組組長 陳厚群:「任何結構你只要受力以後,它就會產生變形,除非結構是絕對剛性的。」

拿出數據截至今年4月,三峽大壩累計垂直位移在1.45公釐到26.69公釐之間,壩體沉降趨於穩定,蓄水前後沒有明顯增加,壩基跟壩頂上下游方向都有水平位移,不過在設計允許範圍內。

三峽大壩工程質量檢查專家組組長 陳厚群:「大壩呢是隨著水位和溫度的變化,它要產生正常的變形,這是完全符合規律的;水位高了它就向下游變形就多,水位低了就回去一點,因為它基本上是處在彈性範圍以內。」

三峽大壩在建設之初,就設有2681個變形監測站點,直到現在站點的完好率仍高達99.8%,三峽大壩質量檢測專家強調,以目前監測位移幅度相當細微,絕對無法用肉眼看出來,更不用擔心安全問題。
 

央視紀錄片《走遍中國》:「這是當今世界最大的水利工程,2309米的長度,185米的高度,經過10多年的建設,使它具備了抵禦特大洪水的能力。」

大陸引以為傲的水利工程,三峽大壩打從開始建設,在環境安全、居民遷移、破壞生態上就屢遭反對,如今因為一張衛星照片,讓三峽大壩的爭議再起。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三峽大壩#變形#彈性位移#中國大陸#官方#闢謠#網傳#潰堤#衛星照#google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4

0.0587

0.1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