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沖繩戰「無差別殺人」161.8高地點燃導火線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09 19:59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二戰末期的1945年沖繩戰役,沖繩是日本唯一經歷過陸上戰爭的城市;為期82天的戰爭,結束在南邊的糸滿市,讓糸滿與沖繩戰有了直接連結。而促使這場戰爭變為"無差別殺人戰"的導火線,其實是發生在中部村落的「161.8高地戰」,不熟地形的美軍登陸沖繩後,遭到藏在碉堡中的日軍襲擊。而這場衝突成了沖繩戰的轉捩點,因為心生恐懼的美軍,為了活命見人就殺;許多平民不想落入軍方手中,因此選擇集體自我了斷,讓中城村超過5千位村民在戰火中犧牲。

影片旁白:「沖繩已經在我們的手掌心。」

 

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太平洋戰場,日本的國境之南,爆發規模最大的兩棲登陸行動──沖繩戰役。
從4月上旬持續到6月中旬,為期82天的沖繩戰,一般較廣為人知的,是6月位於南邊糸滿市的兩軍對戰;但其實這場戰爭的導火線,是4月的中城村「161.8高地戰」。

NHK記者:「這裡是普天間基地東邊的中城村,因為沖繩戰爭,當時的居民每三人就有一人死於戰火,超過5500人犧牲。」

 
中城村位於沖繩東南方,而村落中心位置,看起來平淡無奇的這片林地就是「161.8高地」。如果走近一看,會發現森林裡隱藏著碉堡;想進入碉堡中,得先鑽進這不起眼的小洞口。

NHK記者:「地底由四通八達的隧道相連接。」

進入碉堡,裡頭別有洞天,綿延的隧道串起整個地底世界。1945年4月5號,也就是美軍登陸沖繩第5天,日軍在161.8高地迎戰超過600名美軍與坦克。

前陸上自衛隊戰史教官 葛原和山:「(美軍)往洞穴倒了汽油進來,可以看見有汽油燒過的痕跡,(日軍)完全被敵方壓制了。」
中城村教育委員會 稻嶺航:「雖然有很多居民被捲入戰火而死,但仔細分析他們的處境,可以了解戰爭的整體。」

碉堡裡還留下當時戰火痕跡,而事實上,中城村不只這一座陣地。根據日本防衛省的史籍記載,在161.8高地周圍,還有多個陣地,日軍利用中城村地勢,構築起堡壘群,當時幾乎動員所有村民進行防禦工程。

沖繩戰歷史資料館人員 威凱斯:「這是當時美國陸軍彙整的報告書。」

161.8高地有多刁鑽?這份收藏在駐日美軍基地的機密文件,清楚標示了遍布在碉堡中的槍孔;美軍根本毫無防備,子彈從四面八方射來,這座隱蔽又堅固堡壘,重挫了初來乍到的美國大兵。
 

沖繩戰歷史資料館人員 威凱斯:「上戰場的都是17、18歲的青年兵,在那樣的高壓狀態下,只要眼前出現活物,也只能一律視為敵軍而攻擊。這場陣地之戰,成為了之後沖繩戰役的轉捩點。」

不知何時,會從何處射來,要了自己小命的日軍砲火,讓美軍慌了陣腳見人就殺,導致無數的平民百姓死於沖繩戰爭;戰火無情也讓當時大多數中城村民選擇絕口不提。

中城村民 米須清春:「我爸爸從不跟我說起戰爭,所以我都不了解。」

83歲的米須老先生,他的父親曾參與建造碉堡,但他說父親總是不願提起。

中城村民 米須清春:「可能(父親)覺得如果沒蓋這些就好了。」
 

為了還原、保存過去中城村這段歷史,有居民開始記錄起戰爭往事。

沖繩戰生還者 新垣豐 vs. 當地國中教師 久志隆子:「我記得我要去挖芋頭,然後在田地上,我看到別人家蓋著被子躺在地上。不是睡覺是死掉了? 對,死掉了。是一起死掉的吧。」

64歲的久志小姐,她的母親就曾經歷過沖繩戰火。

沖繩戰生還者 新垣豐:「真的是很痛苦的日子。帶著鹽巴偶爾舔一下,喝水就喝臭水溝裡的水。」

新垣老奶奶說,當時就算逃得了,也未必真的活得了。因此當時大家太害怕落入兩方軍隊手中,接受不人道的對待,於是許多平民選擇「集團自決」──也就是集體自我了斷。

沖繩戰生還者 新垣豐 vs. 當地國中教師 久志隆子:「(親戚)弄了個墓地說『戰爭要結束了,大家一起上路吧』,我現在第一次知道,大家竟然會集體這麼做。」

久志小姐說,歷史最怕被人們遺忘;她也陸續走訪,寫下戰爭生還者的親身經歷,將他們的記憶化成文字,並做為博士論文發表,好讓更多人了解時代的痕跡與戰爭的殘酷。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沖繩#第二次世界大戰#沖繩戰役#糸滿市#中城村#161.8高地#普天間基地#碉堡#美軍#堡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6

0.1476

0.2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