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世越號倖存者當急救員 五年難脫離罪惡感

記者 李芳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4/17 20:06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南韓史上最大船難之一,造成三百多人罹難,世越號沉沒事件屆滿五周年,悼念儀式上,倖存學生念出給死去同學的信,敘述自己過去五年活在罪惡感中,如今成為急救隊的一員,希望能為同學活下去,句句辛酸讓台下家屬頻頻拭淚。然而這個令人沉痛的事故,究竟怎麼發生,南韓政府始終沒有確切說法,文在寅總統再度保證,已經組成的新調查小組,一定找出真相追究責任,並保證不再讓相同事故再度發生。

南韓史上最大船難之一,世越號沉沒屆滿五周年,16號各地舉行追悼式,首爾近郊安山市,警報聲響起默哀一分鐘。

 

今年哀悼儀式,沒有因為時間流逝少了關心的人潮,高達五千名罹難者家屬、政府官員和民眾聚集,大部分人身穿黃夾克 ,有的默默拭淚;當時一名幸運生還的高中生上台致詞,將心裡的話寫成一封信,道出對死去299名同學的思念。

南韓船難倖存學生 JANG AE-JIN:「很遠的未來,我將與你們見面,沒有羞愧地與你們再會,你們也不要忘了我,我也會記得你們。」

從2014年起,每到4月16號,韓國人就要再重新面對一次近年來最大的集體創傷,世越號的痛扎進了南韓人心中深處,相關的題材被拍成電影,由南韓影帝薛耿求和影后全度妍演出,道出罹難家屬的痛。
 

電影《沒有你的生日》:「(哭聲)...這是我的兒子。」

二月分罹難學生們所屬學校──京畿道檀園高中,舉辦遲來的畢業典禮,250張畢業生椅子空蕩蕩,如果沒有當年那場事故,早就完成學業,之所以拖到今年才辦,是有家屬堅持要找到失蹤兩名學生而延期。雖然事故已經過去五年,但對倖存學生來說宛如昨日。

南韓船難倖存學生 JANG AE-JIN:「突然間聽到有人在喊:快點跳船、快點跳!但是逃生門外就是海,真的很恐怖,站著不敢動。在那個時候,海水突然衝到我的身上,那個時刻才意識到,真的非跳不可。」

船難後,女學生傷痛無法退去,帶著罪惡感上了大學,放棄原來當幼稚園老師的夢想,成為急救人員,想為死去的同學活下去。

南韓船難倖存學生 JANG AE-JIN:「現在想起來,我從船上出來後,如果再回頭看一眼、再看一眼的時候,就算是救一個人也應該一起幫忙。」

直到今天,當時的海洋警察依舊飽受批評,在黃金救援的100分鐘沒有發揮作用,缺乏指揮大型海難事故能力,也沒有相關人才和裝備,導致304人白白犧牲;為了改變這個情況,船難發生後七個月,政府組成海洋特殊救援團。

特殊救援隊相關人員:「隊員人數真的非常不足,光潛水就該是兩人一起下潛,不只兩人一組必要,還要有人管理。」
 

當時號稱設備最新、人員技術最優良,本來打算在仁川和釜山、濟州等全國五地都設點,讓救援直升機一小時,能到達南韓海域災害現場,然而目前卻只在三個地方實現,主要是因為經費短缺。

海洋警察廳相關人員:「預算反映了現實,我只能說現在一切,都還在繼續推進中。」

這樣的配置,如何實現南韓總文在寅保證的不再讓相同悲劇發生?

南韓主播:「總統強調國民的生命和安全,是政府最優先任務。」

事故經過五年,真相依舊沒有跟著打撈上岸;換了政權成立新的調查委員會,也還沒能給南韓人心中的痛帶來了結。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世越號#南韓船難#檀園高中#沒有你的生日#海洋特殊救援團#李芳恩#文在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5

0.0579

0.1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