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太空國防」當道 反情報靠大數據制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14 20:05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17 10:37

日本最新版「防衛計畫大綱」,預定下週二正式拍板,這回重點放在提高太空、網路防衛,及電子戰等新領域的能力,同時對中國大陸軍事動向,也表示強烈關切。中國軍用人工衛星,十年增加七倍,美國和日本都對中國提高警戒,外界分析,從華為孟晚舟事件,到萬豪酒店集團被駭,都跟中美網路戰脫不了關係。

圖/達志影像路透


 
11號交保的華為副董座孟晚舟,被拍到現身溫哥華住家,在玄關向訪客揮揮手,這一天中國領事館人員和律師到訪。

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法律安全團隊:「她很好... 她很好。」

美中新冷戰,現在已從貿易戰、華為孟晚舟事件,延燒到網路攻擊。美國FBI聯邦調查局官員,在參議院司法委員會上,直接點名中國大陸,是美國當今最嚴重的反情報威脅。

 
FBI反情報處副處長 普里斯塔普:「那些(中國電信)公司掌握的用戶資料,可能被中國政府利用,不管以什麼可能的方式,對我來說都非常令人憂心。」

全球第二大智慧手機廠華為,被外界視為擔負中國產業政策的核心,歐美更認為創辦人出身解放軍工程師,軍方色彩濃厚,也可能被網攻拿來利用。日前爆出外洩5億客戶情報的全球最大飯店連鎖集團萬豪,根據紐約時報,最新追蹤調查直指,是為中國國家安全部工作的駭客所為。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中國在全世界進行駭客攻擊,而美國參議院領袖也在國會呼應。

參議院少數黨領袖 舒默:「現在新聞報導證實,數週前對萬豪連鎖集團的大規模網攻,不是別人,就是中國情報單位做的。」

萬豪是美國政府和軍方人員,最大的飯店住宿供應集團,而洩露的個資中,又以護照資訊最為敏感。這些「看不見」、高來高去的駭客過招,現在成了各國軍方和情報單位加強的重點。這個月,美國和日本在北海道舉行年度兵棋推演,一共6600人參加,這次一大重點就是加入網路電子戰。

美國陸軍第一軍團長 柏雷斯基:「不只網路電子戰,我們希望能在陸、海、太空,同時進行,好給敵方最大壓力。」

美國川普政權高喊,2020年要成立第六軍種──太空部隊,除了宿敵俄羅斯外,其實擺明了是要防中國大陸。北京喊出發展航太事業,建設航太強國,現在中國偵察的軍用人工衛星已經超過80顆,十年增加七倍,因此美日都對中國提高警戒。

日本陸上自衛隊通信學校,則首次對外公開,使用無線、網路的戰術課程。在技術革新下,參考各國軍事情況,這天介紹的是俄羅斯軍最新裝備。

 
陸上自衛隊隊員:「俄羅斯不只有非常強的裝備,且曾實際投入戰場,取得成果。」

2014年克里米亞危機,俄羅斯就運用太空、網路、電磁波等最新技術,在一場戰鬥中,甚至擊敗人數三倍多的烏克蘭軍。當時俄軍使用干擾電波,切斷敵方的GPS通訊,讓敵軍混亂,難以掌握位置;同時破解對方手機電波,把敵軍引誘到攻擊地點,再一口氣殲滅。現在日本新版「防衛計畫大綱」,將重新整編網路防衛隊及海上運輸部隊,要強化多元統合防衛能力。

陸上自衛隊通信學校第二教育部長 中野和行:「各國及民間的最新技術,我們都會在課程中加入這些新動向,努力絕對不要在技術上落後。」

過去各國國防以陸海空為主要舞台,如今太空躍升重點之一,大數據更成了反情報的新浪潮。未來應對彈道飛彈,日本目標要穩定運用人工衛星,另外使用電磁波,讓敵方干擾電波無效,同時強化自衛隊通信能力。在詭譎多變的國際情勢下,太空和網路成了兵家必爭之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華為#孟晚舟#駭客#網路攻擊#太空部隊#電子戰#通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5

0.0603

0.1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