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當北海道全停電 小小電台撐60小時伴災民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1/01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02 10:55

一旦發生災害,強颱、地震,甚至停電,手機也不能充電的情況下,你要如何接收外界訊息?一個多月前,日本北海道發生震度7強震,不少居民就轉開收音機,掌握最新情況,一家位於北海道南邊的小廣播電台,儘管只有8名員工,在地震當下,卻持續現場直播了60多個小時,不僅成為當地居民重要的消息來源,也是黑暗中重要的心靈支柱。

示意圖/達志影像


 
9月6號凌晨,遭強震襲擊的日本北海道,在一片漆黑下,距離震央100公里遠的室蘭市,社區FM廣播電台開始緊急播出。

FM VIEW電台地震當天廣播 :「FM VIEW為您播報地震相關消息。」

基於與地方政府的協定,這家電台24小時不間斷播報災情。當時室蘭周邊最大震度5,加上北海道全境停電,播音員只能拚命地向大家喊話。

 
FM VIEW電台地震當天廣播:「就我剛才上班途中的情況來看,目前室蘭市停電,很多路上的紅綠燈都沒亮,非常危險。」

這也開始了小電台長達60小時的「緊急放送」。10年前由當地成立的「FM VIEW」電台,以北海道西南的室蘭市為主,對3市3鎮,約19萬人廣播,在地認知度超過八成。電台社長在311東日本大地震時,目睹了災區廣播電台如何支援災民,決定要強化災害報導。

FM VIEW社長 沼田勇也:「發生緊急情況時,為了守護大家的生活和性命,希望能多少幫上忙,我認為也是我們重要的使命之一。」

但小電台只有8名員工,志工成了每天播音不可或缺的夥伴。

志工:「我是在室蘭市工作的上班族,不是為了錢,而是自己製作節目、支撐電台這點,覺得相當值得。」

這是地震當天電台員工的LINE群組,強震發生兩分鐘後,社長立刻問有誰能趕到公司,除了播音員外,有人帶著孩子也趕來支援,因此早上5點多的廣播,甚至夾雜小朋友的聲音。

FM VIEW電台地震當天廣播:「室蘭市輪西町的市民會館,室蘭市輪西町的市民會館... 東町消防總部的防災中心...」

 
當時因為停電,電台使用自家發電機維持電力;第一手消息則靠員工採訪市政府防災對策總部,地方上的醫院、企業、居民,也透過電子郵件提供訊息。但災後混亂期,難免謠言滿天飛,電台得確認再確認才播出。

FM VIEW社長 沼田勇也:「附近居民說伊達市從10點開始斷水3天,但我們向伊達市確認沒有這回事才廣播。」

震後一般民眾還是相當不安,廣播不只提供生活情報,也要盡量貼近災民的心。有居民就因為他們溫暖的聲音,心情備受撫慰。

室蘭市居民 齋藤真澄:「一聽就鬆了一口氣,我眼眶都濕了,想說啊... 是井川(播音員)。停電下,不知什麼時候才能復電很不安,聽到平常在聽的聲音真的非常安心。」

住在室蘭市的齋藤真澄,停電當下,立刻轉開平常就在收聽的廣播電台。收音機裡不只主持人的聲音,這首日本人熟悉的卡通麵包超人主題曲,更是播音員們要為民眾加油打氣特別選播。

 
FM VIEW電台地震隔天廣播:「(311)東日本大地震時聽到這首歌,我記得精神為之一振,不只小朋友,大人也會受鼓舞的一首歌,所以在這邊播給大家聽。」

貼近災民生活和心情的廣播,就這樣現場直播60小時,期間超過300則留言湧入電台網站。

居民留言:「停電下智慧手機也不能充電,唯一的情報來源就是收音機,多虧你們,才能稍微安心入睡。聽到各位,人的聲音的溫暖,感覺到現場直播特有的連結,把信心勇氣分給了我們。」

強震後,電台社長也前往震央附近的真備町,助當地成立災害FM電台,社長強調,傳遞訊息要跟災民用同樣的視角、站在同一個高度,貼近收聽大眾,也才能成為大家的心靈支柱。不過廣播電台經營絕不輕鬆,至今還是要跑業務,爭取企業贊助,但為了守護地區居民,現在也持續播出。

FM VIEW電台廣播:「接下來也請繼續收聽FM VIEW,我是主持人井川康子。」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北海道#地震#廣播#放送#天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7

0.0870

0.2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