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潭美將橫掃日本 今沖繩取消260航班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9/28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01 10:11

週末要前往日本的民眾要注意了,中颱潭美颱風預計將橫掃全日本,從沖繩一路北上,橫跨九州、四國、關西、關東,直到北海道,現在日本高度警戒,各地慎防強風大雨,尤其是上次受災慘重的關西機場,這回也有可能再受暴潮影響。而東京這兩天溫度起伏相當大,昨天最高溫不到20度,也讓日本民眾紛紛拿出冬衣禦寒。

圖/中央氣象局

 

日本海上保安廳直升機,摸黑飛到沖繩縣石垣島,提下機的是一箱箱的投票箱。因中度颱風潭美來襲,原定30號舉行知事選舉的沖繩,不少離島被迫提前投票。

沖繩縣民:「浪的高度的確比平常要來得高,(颱風)還沒來不知道,但可怕的就是可怕。」

今年第24號颱風潭美,預定29號直撲日本沖繩和奄美地方,30號到1號將從西日本橫掃東日本、北日本。今天日本國內線,取消起降那霸機場等一共260個航班,台灣來回沖繩的班機也大多取消。沖繩地方最大瞬間風速估計達70公尺,相當新幹線的速度,24小時累計雨量也將超過200毫米。
 

為了深入颱風眼觀測,日本名古屋大學和琉球大學專家,搭機飛上沖繩南邊的太平洋上空,高度超過1萬公尺,可以清楚看到颱風眼周圍的雲牆。研究團隊投下18個下投式探空儀(投落送),記錄颱風每秒風速、風向、氣壓和濕度,數據也會送往日本氣象廳。海上颱風主要是靠衛星雲圖,推測風速和中心氣壓,這次直接觀測的數據,預期將能提高預報準確度。

日本氣象廳亞太氣象防災中心所長 永戶久喜:「從海上直接觀測的數據非常少,與強度、急速生成、颱風相關的預測,我們期待能獲得更好的知識。」

研究團隊表示,從上空測得的颱風中心氣壓960百帕,上空100公尺附近的風速每秒50公尺,對流相當旺盛。

名古屋大學教授 坪木和久:「接下來颱風眼的形狀可能因對流改變,這樣的話,颱風的強度就有可能視情況變得更強。」

日本氣象預報員也指出,這次潭美的路徑和去年中颱泰利類似,跟重創關西地區的燕子颱風也有共通點。

NHK氣象預報員 齊田季實治:「接下來加快速度這點跟燕子颱風一樣,必須慎防暴風、高浪、大雨。」

沖繩宮古島上的紅甘蔗田,已經被強風吹得東倒西歪,島上的米店也開始做防颱準備。
 

沖繩縣民:「這個網子是防止東西飛過來打到玻璃破裂。(這是什麼時候弄的?) 剛才才拉的。是已經習慣颱風,但這次有點大,所以特別小心。」

石垣島上的秋葵農家也趕著搶先收成,就怕颱風把作物全毀了,就算果實還有點小,也決定先搶收。

秋葵農家 桴梅浩克:「不然好不容易栽培的秋葵就這樣沒了,祈禱颱風趕快遠離。」

沖繩縣民忙著防颱大作戰,東京也迎來不到20度的低溫。

NHK主播 高井正智:「今天(9/27)突然變冷,本季我第一次拿出外套,街上的民眾似乎也出現變化。」
 

日本民眾:「圍巾是今天才開始圍的,前一陣子還很熱,但現在又突然變冷。蓋的棉被,我毛毯蓋了兩條。我帶著暖暖包。(可以借我們看一下嗎?) 在我背上。(可以摸一下嗎?) 可以。(啊,好溫暖。)」

27號東京都心白天最高溫只有17.5度,相當11月上旬的氣溫。氣溫驟降,熱騰騰的烤番薯,自然大受歡迎。

顧客:「冷的時候就會想吃烤番薯。」
烤番薯店老闆 見附豐和:「適合吃烤番薯的日子,客人就會啟動想吃的開關。」

電器行老闆對氣溫也相當敏感,立刻替換架上商品。

電器行社長 佐藤秀和:「這是浴室用的電暖器,因為不時有人來詢問,就想說我們也應該要拿出來擺,現在正好剛拿出來。」

不過今天東京立刻回溫,一口氣上升8.5度,最高溫攝氏26度,最近計畫前往日本旅遊的民眾,除了颱風最新消息,也要注意天氣寒暖變化。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颱風#潭美#那霸#暴潮#東京#降溫#日本觀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8

0.0579

0.1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