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家〉謠言!麵粉敷燙傷 實驗結果無吸熱效果

記者 曾鈴媛 / 攝影 李讚盛 高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8/02 21:0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網路上盛傳,有民眾煮東西被燙傷,就把手放進麵粉裡,結果紅腫的痕跡竟然消退了,而且還能防止起水泡,真的是這樣嗎?皮膚科醫師覺得很荒謬,認為燙傷應該依循「沖脫泡蓋送」的正確做法,網路上的做法,推測可能是麵粉可以吸熱;究竟是不是如此?TVBS記者也實際和物理老師測試,結果發現麵粉其實根本沒有吸熱效果,對燙傷的傷口一點幫助也沒有。

網路盛傳,民眾在煮東西時,手被沸水燙傷,立刻把手伸進麵粉內,不但燙紅的痕跡可以消退,還能防止起水泡,而且冰過的麵粉比常溫麵粉有效,真的是這樣嗎?TVBS記者曾鈴媛:「麵粉是不是可以降溫?我們實際測試給你看。」

水杯裡400c.c.的水,常溫下是30度,另一杯同樣400c.c.的水,加入10公克麵粉,試試看是不是可以降溫,10分鐘過去,實驗結果,加入麵粉的水同樣還是30度,證明麵粉真的沒有吸熱效果。

物理老師黃世章:「每個物質其實它溶在水裡的反應都不一樣,麵粉溶解在水裡面,我們可以發現,它溫度其實沒有改變。」

來到操場上,打完球的小朋友滿頭大汗,手和臉頰曬的紅通通,把手放進麵粉裡,結果是?小朋友:「很涼啊!」

皮膚科醫師謝其娟:「只是有一個冰的溫度而已,可是它也是暫時性而已,所以(麵粉)其實沒有一個實質性功效。」

醫師強調,小朋友覺得涼涼的,是因為在大太陽底下,體溫飆高,所以造成兩者溫度落差,不過要是直接在曬傷或燙傷的開放傷口上,直接把手伸進麵粉裡面,可能會導致傷口感染,民眾處理燙傷,還是得尋求正確做法,千萬別迷信網路的傳聞。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燙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94

0.0486

0.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