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畢業再擠窄門 大陸最熱賺錢行業

記者 廖珮君 張子銘 / 攝影 張鎮安 余信翰 上海-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7/11 17:5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20:27

大陸網路上一份調查評選「當今十大最賺錢的行業」,其中的首位應該讓不少台灣人驚訝,是多數人相對陌生的同步翻譯。在中國大陸,真正高端的口譯專才,平均年薪竟然可以達到300萬台幣上下,因此很多人這份行業很嚮往,說口譯員是所謂的金領;但之所以有這個數字,主因就是有龐大需求,中國大陸近年舉辦國際活動機會多,比如世博或奧運,加上全球企業都積極地前進大陸設點,對岸的政經背景的迅速發展,造就出與台灣不同、口譯人才的大好「錢」景。

◎上海外國語學生 畢業不憂會失業

上海外國語大學畢業生:「我幫你拍啊。」

甫出校門,但上海外國語大學的畢業生,一點都不擔心就業問題。上海外國語大學畢業生:「翻譯好啊,翻譯的薪水高一點。」

上海外國語大學畢業生:「翻譯口譯這個是肯定好的,就是說像做大型會議啊什麼,這個都還很吃香。」

◎年接百件 國際化都市口譯需求強

信心滿滿要躋身大陸十大賺錢行業之一,口譯,因為像這幾位她們的學長。上海口譯員李忠陳:「最忙的時候,1個月可能10幾天都是有可能的,比較理想的天數是1年100天。」

上海口譯員黃一:「這個價碼大概1天6千到1萬2,我都知道有。」

◎30歲以下年收入NT.270萬 人人羨

年收合台幣270萬起跳,這幾位口譯員不到30歲,言談舉止穿著打扮卻有超乎年紀的沉穩。上海口譯員劉忠明:「in house(企業內部)的翻譯,我去的是HSBC匯豐,跟隨匯豐集團的主席去到中南海,拜會我們的王岐山副總理。」

◎「你明我暗」測試 婆婆媽媽嘴挑為準

這是中國大陸飛速發展下所造就的一個職業,各國業者搶進中國大陸,大至於拜會國家領導階層,小則像一般企業的市場調查,坐在門口的婆婆媽媽進場當受測者,單向透視玻璃把空間隔出明暗,餅乾廠商要秘密觀察另一頭對產品的反應。

市調主持人:「吃過了嗎?」受測者:「吃過了,吃過了。」

口譯社業者:「待會的對話,是測試消費者習性情境需求等。」外國廠商:「來看第一組怎麼反應吧。」

◎口味實測曝光 口譯「傳聲」零時差

原來是外國業者要搶大陸市場,想了解當地民眾口味所做的市調,連這也用得到口譯。上海口譯員李忠陳:「口譯一個最高境界就是,別人已經不感到一個口譯存在,我們有不成文的規定就是說,通常我們翻譯是只聞其聲不見其人的。」

◎「錢」景看好 一個暑假催生2萬口譯

永遠藏身幕後,但如今卻要成為新聞主角,因為「錢」景實在看好。TVBS記者廖珮君:「在中國大陸,口譯成為升學就業的保障,上海這間補習班,一個暑假就有2萬名學生學口譯。」

◎直擊口譯培訓 精準速記如「鬼畫符」

這真的是我們前所未見,明明該是英語課堂,黑板上卻怎麼寫滿了鬼畫符?但他們確實是在上口譯課。口譯補習班老師:「如果要寫完這3個字,應該人家第一段話都已經講完了,所以咱們需要做的,就是讀完這3個單字的時候,你的速記符號都要保持同步,負號表示Ladies,正號代表是Gentlemen,Your honer,Mr. President,I wish to thank you。」學生:「英翻中嗎?」口譯補習班老師:「欸英翻中翻成中文,尊敬的總統閣下…。」

◎符號變文字 腦中快轉口譯「金」密碼

教得都是外交辭令與商業語言,但學員竟然有的才剛升國一。口譯補習班學員:「13歲。」記者:「都是講一些on the behalf of Mr. President,僅代表總統先生,對你們來說會不會有一點困難啊?」口譯補習班學員:「覺得基礎打夠了就來試試。」

口譯補習班業者邱政政:「2011年(上海)就有13萬人,在學習口譯,在考這個口譯。」

◎錄取率不及10% 證照「燙金」人人搶

拿到證照,等於拿到金飯票,因為真正能執業的口譯專才畢竟還是少數。邱政政:「低通過率而帶來了高含金量,(上海)中高級口譯考試考了15年的時間,已經有幾十萬人考了,但是真正拿到證書不過10%的人。」

同樣是這個職業,但兩岸面貌卻大不同,把鏡頭轉回台灣,場合變成了學術研討會,主題則是綠能環保。台灣口譯員王秀毓:「台灣可能這邊比較自然吧,大家講的中文或英文會比較自然。」

◎國際會議西進 台式靈活陸重「說唱」

還記得她嘛?09年應徵大堡礁島主的Clare,跟搭檔Grace合作接案。台灣口譯員黃致潔:「他們(大陸口譯員)受到的訓練,比較多是處理官方的演講內容。」

台灣翻譯社業者黃舒莉:「坦白說他們(大陸口譯市場)是比較蓬勃沒有錯,(大陸口譯員)說唱技巧很好,但感覺上就像在表演,(台灣口譯員)平均日收費是2萬元,中國大陸最少是2萬5起跳。」

在上海,2011年大學畢業生平均起薪合台幣每年20萬,但頂尖口譯人才卻有270萬年薪,翻了10倍以上,大陸口譯員瞄準國際政商,台灣搶攻小而美的專業論壇,從口譯的小市場,也能顯現出兩岸競合的大趨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口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1

0.0420

0.1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