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食安問題4年6爆 管罰雙軌修法直搗病灶

記者 許甫 / 攝影 周宗霖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10/17 21:5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食安問題在4年期間,從塑化劑到最近接連的劣油問題,總共有六大風暴,因應黑心事件不斷,食管法也在7年內六度修法,現在如果業者摻假,罰責加重到兩億,也考慮效法義美,要求廠商建立實驗室檢驗自家產品,而台北市長郝龍斌也獻策,回收油加入蓖麻籽油,有瀉藥功能,讓業者無法精練後再出售。

食安風暴一爆再爆,小老百姓和店家自發抵制,但還有沒有更積極的做法?

台北市長郝龍斌:「只要是回收再利用的油,加入蓖麻籽油,避免它再做成食用油,通常都加入蓖麻籽油。」

食安專業出身的台北市長郝龍斌,率先開藥單,以毒攻毒!國外回收油強制加入蓖麻籽油,也就是一種瀉藥,由於同樣是油,無法經由加工精練分解出,再黑心的業者恐怕也不敢賣。

主婦聯盟秘書長賴曉芬:「他要有調查權、他有專業,義大利來說,前幾年也發生很多問題,所以他目前有1200位的食安警察,一年就可以稽查到50萬次。」

目前國內食安查核人員,被動地接受廠商送來的樣本檢驗,專家建議未來應主動出擊,不定時至源頭、現場稽查,另外,由於近4年從塑化劑開始,連續發生瘦肉精、毒澱粉、劣油等六大食安問題,罰責從1500萬到今年初修法,增高到5千萬,如今更一口氣變兩億,總計7年來已經修法6次。

義美食品總經理高志明:「我只是不贊成說一直透過法令,然後嚴懲重罰的這種方式,我一直認為需要透過教育、輔導跟協助。」

被稱為良心食品的義美,認為重罰只會讓黑心商人遷廠到國外,治標不治本,國民兩黨也修法通過「義美條款」,要求一定規模的食品業者,都得像義美設實驗室自主檢驗自家產品,而行政院推出的食品雲,要建立食品履歷,專家認為,必須先完成整合。

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很多相關的食品雲,不同的公司 有不同的做法,它的制度化、甚至標準化,其實都還有很多需要努力的地方。」

各方獻策,目前政府採多管齊下,希望台灣的食品安全真能藥到病除。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修法#衛福部#食安問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2

0.0391

0.1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