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貧窮世襲? 台大生家庭多「高社經」

記者 曾翌萍 / 攝影 焦漢文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8/11 22:5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錄取率太高,導致招生不足,今年目前已經有兩所大專院校「停辦退場」,專家認為,以出生率低迷換算,未來有1/3的大學都會倒閉,大學生滿街跑情況下,教育資源又有限,能用再對的學生身上嗎?12年前就有台大教授研究發現,台大學生有不低的比例,來自台北市高社經地區家庭,尤其是「大安區」,就怕窮人擠不進好學校,反而變成「貧窮世襲」。

「誰是台大學生」,是2002年台大經濟系教授駱明慶發表的論文,點出學費負擔不公平。記者曾翌萍:「這裡是台大校園,許多學生心目中的第一志願,而十幾年前,就有台大教授發現,台大學生有一部份比例,來自台北市社經地位高的家庭,而十幾年過去了,狀況又是如何呢?」

台大學生vs.記者:「你是台北人嗎?,是,你覺得班上同學,台北人比較多嗎?嗯,還算多。」

台大學生vs.記者:「你是台北人嗎?是。」

但現在是暑假,中南部同學都回家,比較難問到他們的心聲,畢竟也有台大生說。台大學生vs.記者:「就我們實驗室來說的話,蠻多中南部的。」

根據台大教授駱明「誰是台大學生」的研究中就發現,以1997-2000年學籍資料來看,相較於全國平均的0.89%,3.06%的臺北市人口,和6.10%的大安區人口,會成為臺大學生,但臺東縣的比例,則只有0.19%,而根據前政務委員,現任台大社會系教授薛承泰觀察,大約10年前,建中畢業生中,即使扣掉念清大和交大的 ,還有30%會進台大,北一女畢業生,更是一半都進,不過他認為,現在台大生來源變了。

台大社會系教授薛承泰:「這些年來呢,我們有繁星計畫,我們有對於所謂的偏鄉地區,教育部有一些其他措施,對於外島的等等,都有台北社經地位高家庭念台大這種現象,稍有改變,這個改變,是不是改善,我不敢說,你出生環境比較好的,確實因為得到父母親投資比較多,周邊的環境、學習的氣氛,和同儕的互動,可能會佔比較多優勢。」

社經地位高的台北家庭小孩,念的是學費相對補助多的,國立大學台大,出了台北經濟狀況一般甚至經濟狀況不好的家庭小孩,念了學費高的私立大學,會不會變成「貧窮世襲」。

台大社會系教授薛承泰:「(貧窮世襲)看來沒有(歐美)那麼嚴重,但是我們不希望持續惡化,(教育應該是)讓大家能夠,真正靠你的打拼,然後加上你的...你的來自於遺傳的智慧,能不能成就你自己,這個教育制度的設計,其實就要特別留意。」

以2008年高等教育淨在學率,OECD已開發國家 ,和歐盟大約在34%,台灣卻高達67%,象徵大學生滿街跑,堪稱世界第一,但台灣在2000年時,也不過38%,因為大學實在太多了,多到找不到學生來念,今年停辦退場的,就有高鳳數位內容學院和永達技術學院,教育部手上還有6所大專院校列入退場輔導名單。

台大社會系教授薛承泰:「我絕對不反對,讓學生有更多的升學機會,但是我反對,盲目(大學擴張),現在不只是盲目,而是白目(大學擴張),(在台灣)窮人家還是有進入,高等教育的機會,當這個教育機會,已經不是問題了,大家追求的是一個所謂的好學校(卓越大學)。」

薛承泰認為,大學擴張過快,但是教育資源有限,出生率明顯下降,估計有1/3大學都得退場,他也指出,現在不是「台大學生是誰」,而是台大學生還有誰,出社會能像以前一樣,對社會有貢獻,前途有保障。

#教育#台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7

0.0291

0.1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