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特訓第一線】地面導航零秒差 空降任務大解密!

記者 楊鎮全 / 攝影 莊庭豪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1/14 19:3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1 09:56

再不到1個月就要過年了,每到這個時刻不少國軍弟兄都要留守前線,讓大家可以過個好年,TVBS從今天起推出「特訓第一線」特別報導,這回要為您解密空降任務的成功關鍵,也帶您直擊傘兵艱苦訓練過程。跳傘任務能不能成功,除了傘兵本身的技術和天氣之外,最重要的就是下令跳傘的航管指揮官了,他在地面,依照風向風速決定飛機的航線,也決定傘兵要從哪個點跳出,如果他判斷錯誤,傘兵就可能會落在傘降場外,他是怎麼做決定的,來看今天的「特訓第一線」。

地面管制教官:「是否試風2員,對的,勞駕由中場上空通過,跳,預備,跳跳跳。」

第一批跳出C-130的不是來受訓的傘兵,而是傘教組的教官,在試風教官的頭盔上架好攝影機,拍攝的這一天,天氣不錯,氣流也算穩定,教官的眼睛可以清楚看見傘降場的白煙,煙的飄散方向也可以協助判斷風向,不過既然是要試風,教官就盡量不操縱傘具,隨著氣流和風向,自由擺盪。

地面管制教官:「上一波試風教官跳出狀況良好,落點等待回報。」

和運輸機上通話的人是地面的航管小組,他們3個人其實才是空降任務能否順利的靈魂人物,因為飛機要飛在哪個位子,傘兵要從哪個點跳出,都是由航管組的指揮官現場做出決定。

地面管制教官:「勞駕(飛機)要右修,進場要1分鐘,勞駕再次右修。」

當地面航管組喊跳跳跳的同時,飛機上的燈號會由紅燈轉綠燈,10位傘兵就得在10秒內,全部跳出機門外,以C-130的飛行速度換算,它每1秒鐘的對地速度是66.7公尺,也就說每位傘兵如果以1秒間隔跳出機門,傘和傘之間的距離就會相差66.7公尺,而且台灣唯一一座位在屏東潮州的空降場,是全世界最小的傘降場。

它的長度1000公尺,寬度更只有300公尺,中間還被省道劃開,經過換算,C-130飛過這個場地,其實只需要13秒的時間。

導航排長李俊龍:「基本上都是由地面指揮官,來決定我們飛機進航的航線,然後由我們地面指揮組和ACT空管組,來決定起跳點的位子,那如果我們指令有快或者是慢的話,就會造成學員第一員或者最後一員,有出場的情況。」

傘兵空降最大的敵人通常不是大砲飛彈,而是捉摸不定的風,但也有老傘兵說,要讓空降任務失敗,不用打掉空中的飛機,只要除掉地面的航管人員,傘兵就無法達成使命,所以就有人用空降任務的靈魂,來形容導航排長的重要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傘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09

0.0703

0.1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