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年累犯18次都沒罰 山水米「得意」辯解

記者 陳相如 / 攝影 蔡明勳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8/28 12:34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0:51

以進口米混充台灣米的山水米,已累計18件產品檢驗不合格,至今未提出賠償方案,農委會農糧暑則開罰台幣20萬,這數目聽起來非常非常小,但卻已經是糧食管理法「誠實標示」這一塊裡面的「最高罰款」,講最高卻只有20萬,和業者的「不當獲利」差太遠,就連執法機關農委會農糧暑官員都笑說這罰責確實該修了。

山水佳長米出包,第一時間山水米董座聲稱「產地標示錯誤」,發現很難說服人,第二度出面這麼說。泉順食品董事長李東朝:「標示不實有好幾種,品質、規格,我18次(標示不實)不是最多的。」

怎麼分辨好壞米,農糧署第一句話就是看產地標示,顯見山水米從最基本的第一步就開始欺騙消費者。農委會農糧暑科長張金榮:「首先我們先看小包裝米的外包裝,那它的外包裝(民眾)喜歡的產地是那邊。」

張金榮:「圓潤飽滿然後沒有白粉,然後也沒有什麼黃粒,看起來非常晶瑩剔透。」

一包包檢驗合格的國產稻米,倒出來每一粒乾淨飽滿,較少雜質,反觀「掛羊頭賣狗肉」的越南米卻不是。

包裝米又出問題,追根究底台灣農政單位的罰款太輕了,這次罰20萬已經是史上最高罰款,對業者而言卻是九牛一毛,顯見「糧食管理法」漏洞百出,修法迫在眉睫。農委會農糧暑副署長陳建斌:「山水米這2年來已經有18件,幾乎都沒有受罰,那類似這個法律上的一個寬鬆的地方,也叫做漏洞吧。」

坊間進口米混充國產米銷售早已是「公開的秘密」,因為進口米便宜2-3成,加上舉凡被檢驗不合格者,都有1個月限期改善的「留校察看」期,1個月改善就可以不用罰,仍然違規只罰3-4萬,根本不痛不癢。陳建斌:「要送立法院修法,看看能不能趕搭立法院下一個會期來(修法)。」

農糧署講得很豪氣,實際上還要看立法院修法效率,總統簽名才能公告實施,一切的一切還有一段時間,民眾仍需「靠自己」比較及時。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稻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9

0.0371

0.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