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週日看板人物 張栩談棋聖之路

記者 張家齊 / 攝影 謝賢熺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0/07/18 13:5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曾經被稱為圍棋神童,被林海峰收入旗下當關門地子的台灣旅日圍棋好手張栩,今年初拿下日本棋界最高榮耀的「棋聖」頭銜,日前接受TVBS看板人物主持人方念華訪問時,說出自己的心路歷程,這位被金庸大師稱為師兄的台灣之光說,要成承認失敗,並從失敗中逆轉,才是成功之路。

主持人方念華:「來大家看金庸先生的倚天屠龍記,我們翻開了,張栩師兄請指教,金庸,2003,7月20日。」

能夠被金庸大師稱為師兄,看來沉默書卷氣不已的張栩,今年才30歲,但是用武藝高強來形容他在圍棋界的表現,一點也不為過。

10歲就被稱為神童,被林海峰收為關門弟子,遠赴日本習棋,2年不准見父母,張栩說,難熬的其實是他的爸媽。

棋聖張栩:「其實比起孩子來說,家長更難受,就是說要讓孩子,放開孩子,讓孩子完全離開身邊,其實最痛苦的是父母親。」

這樣的痛苦,僅僅10歲的他還不能理解,然而他在往後的20年裡,一路過關斬將,連續拿下日本7大賽的每一座頭銜,去年甚至在一年裡擁有5座頭銜,史上唯一;早就打破老師的紀錄,今年更奪下最高榮耀的棋聖頭銜,他說,失敗才是向前的第一步。

張栩:「我發現就是說輸掉,輸那一刻當然是很痛苦,可是輸棋往往可以學到更多東西。」

有人說,他就像他的偶像張無忌,年幼時就得大師傳授功力,娶了日本圍棋界第一女棋手,他用詰棋創造了自己的簽名圖騰風格,更在圍棋光明頂上擊敗各大門派。

羽扇綸巾的優雅,就連名商巨賈都從中請益,這位台灣之光,將代表台灣參加首度的亞運圍棋賽,「台灣」2個字,或許又能因為他飄揚國際。

這位台灣之光的心路歷程,面對失敗孤獨的心境,以及台灣圍棋的發展現況,晚間8點,都將在TVBS 56頻道,由方念華主持的「TVBS看板人物」中完整呈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圍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9

0.0410

0.1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