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4千萬創16億票房 「小清新」正HOT!

記者 廖珮君 / 攝影 高志宏 北京-上海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2/25 17:0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有部電影您不一定熟,但前陣子在大陸很紅很紅,跟台灣很HOT的「那些年」一樣是小成本,它叫「失戀33天」,當初花了4千萬拍,票房高達16億!戲如其名,單純在講一個女孩子失戀後33天的故事,在動輒大卡司、大製作的大陸電影市場,講述小情小愛的劇情卻大賣座,被媒體形容是異軍突起,這類療癒系的片子,更被封上「小清新電影」的封號;但它的成功絕非偶然,而是正好搭上社會轉型的大環境背景,與年輕消費世代的心靈缺口,來看「失戀33天」所帶來的清新魅力。

◎什麼打動大陸人? 「失戀33天」奇蹟

機器就位。副導:「開機!」

演員準備。副導:「開始,車子快走。」

沒有特效、沒有壯觀場景,最暴力的鏡頭,是丟枕頭。電影「失戀33天」對白:「有時候分手要搶佔先機,分手吧,也可以做到文質彬彬的分手,可能再也遇不到你這麼體貼的人了,保重。」

整個故事說的,就只是女孩撞見男友劈腿,失戀第1天到第33天的心路歷程。電影「失戀33天」對白:「我剛剛失戀了,因為我的男朋友,跟我的閨蜜在一起了。」

◎國族大愛太多 越平凡越動陸人心

大陸電影向來大製作、大卡司,聚焦「國族大愛」,海報高掛宣傳十足,偏偏不談國仇家恨,「小情小愛」的這部片,不久前在中國創下16億台幣票房,而成本不過台幣4000萬。TVBS記者廖珮君:「大陸本土電影『失戀33天』,票房突破台幣16億,小情小愛怎麼創造大市場?我們到片場,找導演滕華濤。」

「失戀33天」導演滕華濤:「我比較多寫普通人,就是願意寫一點,『普通人的傳奇』的東西吧,他可能沒有什麼太厲害的身分背景,他也不是什麼高級大白領。」

◎「那些年」風靡京滬 驗證小清新商機

無獨有偶,不久後,國片「那些年」登陸。「那些年」記者會主持人:「1、2、3,我們在內地,要在2012年的1月6日,正式上映了。」

不管是青澀初戀的「那些年」。大陸民眾:「我覺得好像台灣的童年,跟大陸的童年差不多。」

還是刻苦銘心的「失戀33天」。大陸民眾:「(那些年)這是一部,可能是讓人笑著笑著會哭出來的電影,因為在結尾的時候,我們會引起心中那一份小小的悸動,『失戀33天』是比較直白的告訴我們,青春是什麼東西。」

影城工作人員:「7點40這場已經賣光了。」

◎飛速轉型心靈空虛 大陸愛:小清新!

劇情不同,但同樣小成本大賣座,影評分析,關鍵在大陸民眾熄燈後這2小時,回味單純愛情,不真實、但很舒服,這類療癒系的電影,他們叫「小清新」。大陸民眾:「這部電影跟那些年這首歌,就比較清楚的定位了小清新這個概念。」

大陸民眾:「那個就其實就很小清新。」大陸民眾:「覺得挺清純。」

帶著「失戀33天」原班人馬在上海趕新戲的騰導,過去還拍過以大陸房價飆漲為背景的熱門電視劇「蝸居」,他說貼近「社會轉型」的題材,永遠有市場。滕華濤:「因為中國國內,現在大陸,它是一個經濟高速發展的時期,經濟高速發展帶來的一些價值觀又並不統一,(失戀33天)可能跟都市的人整個心態距離很近。」

清秀的白百何,是騰家班的御用女主角,拍戲空檔,她邊吃零食、邊玩iPhone。「失戀33天」女主角白百何:「怎麼這樣,不和諧不友好。」

◎「80後」新世代!大陸消費主力 主宰

像她一樣的80後,還沒真正長大,但已經是社會的主力消費族群。白百何:「不光是說它(失戀33天)夠80後,我覺得應該概括面再廣一點,是我覺得它(失戀33天)夠現代。」

滕華濤:「自己的故事可能在年輕的觀眾也好,或者在所有城市的觀眾也罷,他都會有一個共鳴。」

到底哪些人是潛在觀眾?我們在北京找到Fifi,她形容自己是典型的小清新族群。北京民眾Fifi:「就是爛漫的夕陽,很漂亮啊,而且有那個光影的。」

隨身攜帶相機,套句大陸用語,Fifi很有「文藝範」,她特地帶我們到南鑼鼓巷,人潮熙來攘往,出沒的,大多是年紀跟她差不多的80後、90後,原本有點害羞,直到被問起看完「失戀33天」之後的心得,話匣子才打開了。Fifi:「看了兩遍啦,主要是它剛上映的時候,呃…,正好…正值我失戀。」

◎5萬相機當配飾 「文藝範」耗資妝點

像Fifi這個年輕層,經歷大陸經濟崛起,社會從「集體」走向「個人」的快速變遷,社會風氣是向錢看。記者:「這台相機大概多少錢啊?」Fifi:「如果要是套機買的話,大概1萬多。」

她們多半沒有體驗過生離死別,卻有滿腔情感想抒發,電影順勢成為宣洩出口。Fifi:「這樣一個片子它給妳一點希望,讓妳覺得妳失戀以後,並不會走向一個極端。」

電影「失戀33天」對白:「你這個靠譜嗎?靠譜…,媽呀,王小賤你給我把這口子解釋解釋,主要是這個盆吧,它有一個豁。」

滕華濤:「我特別喜歡講現代的故事,我覺得錯過這個時代會很可惜。」

◎搏大陸16億票房 準準抓:真愛中人心

「失戀33天」成功絕非意外,雖說「不媚俗」,但卻精準抓中消費世代與社會變遷,小清新電影,創造龐大的電影經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電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3

0.0439

0.1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