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當掌聲響起】本土之聲! 鳳飛飛台灣歌謠新生命

記者 秦綾謙 / 攝影 莊其源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2/18 16:2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在桃園大溪出生長大的鳳飛飛,雖然是唱國語歌走紅,不過對台語歌謠的發展,始終不遺餘力,當年戒嚴時期,電視台一天只能播送2次台語歌,她始終堅持要有台語曲目,她發行過多張台灣民謠專輯,經過重新編排詮釋,讓歌迷念念不忘;去年6月,原本計劃開3場台灣民謠演唱會,完成自己心願,也回饋本土歌迷,沒想到最後不敵病魔,被迫取消,也成了粉絲心中最大的遺憾,而在當時她也接受TVBS獨家專訪,談到對台灣歌謠的熱愛以及堅持。

歌曲「港都夜雨」:「今日又是風雨微微,異鄉的都市,路燈青青照著水滴,引阮的悲意,青春男兒不知自己,要行叨位去。」

歌曲:「牽成阮的愛」:「有時過路,有時做夢,予阮想半天,前世姻緣,夢中做伴,醒來無半項。」

精湛的技巧、溫厚的感情,詮釋台灣歌謠,不管老歌新歌,鳳飛飛總能賦予作品生命,70到80年代,鳳飛飛橫跨國台語歌壇,但不少歌迷對她台語歌的魅力,念念不忘。歌曲「燕雙飛」:「燕雙飛,燕雙飛。」

1971年,鳳飛飛演出華視連續劇「燕雙飛」,並演唱同名主題曲,這是她發表的第一首台語歌,也在這首歌之後,鳳飛飛才有了這個藝名。歌曲「白牡丹」:「白牡丹笑呅呅,妖嬌含蕊等親君,白牡丹。」

而說到鳳飛飛與台灣歌謠的淵源,就要先提到鳳飛飛的母親,鳳媽愛唱台灣歌謠的程度,就像一本活字典,耳濡目染之下,鳳飛飛曾說演唱台灣歌謠是回報母親,也回報她所愛的這塊土地。

已故藝人鳳飛飛:「我們早期在大溪的時候,童年的年代,我都是在聽收音機裡面的一些台灣歌謠,那那個時候、那個年代,很多都是來自於日本的翻譯歌比較多,到後續就是說,才陸陸續續有這些台灣的歌謠,慢慢慢慢就是被大家,再繼續再傳承下來。」

歌曲「舊情綿綿」:「明知你是楊花水性,因何偏偏為你鍾情,啊,不想你,不想你,不想你。」

台灣在70年代戒嚴時期,電視台規定一天只能播送2首台語歌,但鳳飛飛在她所主持的一個大型綜藝節目「我愛週末」當中, 每集都會安排1、2首台灣的早期歌謠,首次演唱「月夜愁」,觀眾反應非常熱烈。歌曲「月夜愁」:「月色照在三線路,風吹微微,等待的人怎不來。」

鳳飛飛:「那個時候有很多禁忌,就是說不能唱台灣歌,你沒有辦法,因為那時候沒有解嚴,那其實我有那個衝動想去唱台灣歌謠,也是因為那時候想其實台灣歌也是很好啊,也不一定全部都是國語歌曲,那個時刻就說,啊,試試看,就唱吧,好,反正這麼好聽的歌,唱了再說。」

歌曲「雨夜花」:「無人看見,每日怨嗟,花謝落土不再回。」

接下來,像「心酸酸」、「雨夜花」,經典的台灣歌謠都引起極大的迴響,鳳飛飛幾乎是以偷渡的方式,帶著觀眾重溫台語歌謠,如詩的美感,聽鳳飛飛在節目唱一次不過癮,所以應觀眾要求,她還出版了多張台語歌謠專輯。

之後鳳飛飛主力放在國語歌,詮釋瓊瑤電影主題曲,更是大放異彩,不過民國80年,鳳飛飛重拾母語歌曲,推出全新作品,也成就了這首公認的經典。歌曲「心肝寶貝」:「月娘光光掛天頂,嫦娥置那住,你是阮的掌上明珠,抱著金金看,看你度晬,看你收涎,看你底學行,看你會走,看你出世,相片一大疊。」

鳳飛飛與羅大佑首次合作,「心肝寶貝」唱出了她結婚多年後,生子的喜悅心情,也唱出了為人父母,對子女成長的殷殷盼望。歌曲「心肝寶貝」:「你是阮的幸福希望,斟酌給你晟,望你精光,望你知情,望你趕緊大。」

因為「心肝寶貝」的成功,因為對台語歌、台灣歌謠的熱愛,鳳飛飛在90年代,更投入老歌謠採集收錄的工作。歌曲「想要彈同調」:「心肝想欲佮伊彈同調。」

「想要彈同調」這張老歌謠新製作的專輯問世,迴響熱烈,同名主打歌之外,她還重唱了一些知名的台語歌,像是「南都夜曲」。歌曲「南都夜曲」:「南都更深,歌聲滿街頂。」

之後更演唱了幾位優秀的台語詞曲創作者,路寒袖、王明哲、陳明章等人的作品,像是「期待」、「思念的歌」。歌曲「望春風」:「獨夜無伴守燈下。」

鳳飛飛雖然受過日本式演歌轉音技巧的訓練,歌曲中的轉音是她的一大特色,但此時鳳飛飛唱起台語歌曲,絲毫沒有日式演歌的悲苦江湖味,反而是清清淡淡,在耳邊輕聲訴說一般的吟唱,深入人心。歌曲「想要跟你飛」:「人分別,心跟隨,我擁抱這份緣的深淺,回首看見生命的不完美。」

民國98年「想要跟你飛」,是鳳飛飛生前最後發行的一首歌,不論是曲風還是國台語交雜的歌詞,都聽得出來,帶著濃濃的感傷和思念已逝丈夫的心情。歌曲「想要跟你飛」:「你收不收得到我的思念,想要跟你飛,不免擱再找,陪在你身邊我什麼都不缺。」

歌曲「阮若打開心內門窗」:「阮若打開心內的門,就會看見五彩的春光。」

去年6月,鳳飛飛原本計畫開3場台灣歌謠演唱會,全部要唱自己喜愛的台語歌曲,讓歌迷好好回味,沒想到最後不敵病魔、被迫取消,也成了鳳飛飛和鳳迷心中最大的遺憾。歌曲「阮若打開心內門窗」:「望你永遠在阮心內。」

但在歌迷心中,永遠會記得她所說的,沒來得及唱的,下輩子再唱給大家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鳳飛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3

0.0335

0.1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