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飛飛癌逝/想念鳳飛飛!今夜月夜愁 時代記號


發佈時間:2012/02/13 23:3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鳳飛飛是多聲帶的歌手,而作為台灣孕育、真正土生土長的歌后,鳳飛飛走紅的年代,其實正是台灣逐漸要掙脫政治禁忌,開始珍重「本土」資產的時代開端,鳳飛飛在最後專訪中,娓娓道來,台語是她的母語,而溫暖真摯的歌聲,其實是打開時代鐵窗,最好的一把鑰匙,鳳飛飛就這樣,在她主持的節目裡,先安排了一首台語歌「月夜愁」,然後慢慢地盡她所能,在她一生公開演出的各種場合中,帶我們認識了更多更多美好的台語歌曲。

已故歌手鳳飛飛:「如果說提起台灣歌謠來說,那時候,在民國大概66年、67年,那個時候有一度就是說,有一些限制就是,不能在公開場合,就是說,特別在電視台節目唱閩南語歌曲,那那個時候我主持,有一個友台的一個節目,是現場播出,那我試過就是說,我挑戰看看,我就試著唱以前的歌謠。」

主持人方念華:「那時候為什麼會有這個念頭?」鳳飛飛:「歌好聽啊,而且不是自己母語的問題,因為這些歌,以前就聽我媽媽,那個年代的時候,就一路唱下來,我覺得很好聽,而且一個節目裡頭,除了國語歌,閩南語歌也可以加進來,我是很簡單的一個想法,我想就是說,把這些這麼好聽的歌謠,也能夠藉助現在自己主持這個節目,能夠…偶爾能夠,唱個1、2首。」

鳳飛飛:「那個時候我記得,在友台主持的第二季還第三季我忘了,我安排一首叫做『月夜愁』,『月夜愁』,這是非常好聽的台灣歌謠,那唱完之後,就得到很大的回響,就說我們根本就很久,沒有機會能夠聽到這種歌,後來我就是間接性的就說,偶爾會加插幾首台灣歌謠,我就覺得台灣歌謠,對某一些人的這種,那種記憶他是非常深刻,而且他們真的很喜歡這些歌曲,然後我就跟唱片公司,他也嗅覺到就是說,台灣歌謠,市場上有一定的可能…,可能性的生存,所以我就開始錄台灣歌謠。」

鳳飛飛:「那個時候錄第1集、第2集、第3集,我錄到第4集,中間就停下來了,然後一直到19…,1990年左右,那那個時候,再喚起自己想唱台灣歌謠,這個意念就是說,因為有一些就是說,已經過去的一些台灣歌謠的創作家,已經一年一年的失去了,那我是覺得非常可惜,那我希望就是說,透過他們能夠接觸到他們,能夠瞭一點真正的他們那個年代,創作台灣歌謠的心情,還有一些什麼想法。」

鳳飛飛:「那後來陸陸續續有接觸到幾位,也不多啦2、3位,有一些是他的太太啊這些,那太太也是當時那個年代的歌手,像周添旺的夫人就叫愛愛,她是台灣第一代歌手,那就聊很多,從她那邊得到很多,一些台灣歌謠的一些,那個年代的一些資訊,跟創作的一些環境、心情,那就引起我就是說,我一定要再做一個,做一個台灣歌謠,那發表一些,他們在那個年代做的,可是沒有被發表過的。」

鳳飛飛:「那個時候就是找到了『想要彈同調』這首歌,是鄧雨賢的創作,那是從他的閣樓,閣樓裡頭抓出來的,然後我說這個歌,我看到歌曲的時候,很好啊,歌曲很簡單,歌的旋律,它旋律很有感染力,然後後來就是去把那個專輯,定為一個不同年代的,所有的創作歌曲,台灣歌謠的創作歌曲,繼50年代的,就是說從30、40、50、60、70到80,在各個年代,都有蒐集一些台灣創作歌謠,製作了想要彈同調的第一集,後來有發展到第二集。」

鳳飛飛:「這中間就是說,讓我也瞭解到就是說,台灣歌謠這些創作者,當年創作的環境,是怎麼樣的辛苦,然後知道越多的時候,妳越會欽…,就是會對這些創作者的感佩,包括他們的際遇,非常非常…非常心酸,那像以前,在那個年代,這些創作者根本沒有,一個應得的條件跟尊敬,讓妳會更想要,去做這件事情。」

方念華:「妳對這個土地,跟故鄉的感情這麼深,所以妳的歌也不只是歌,我們講到七年級、八年級生,他今天不管稱呼妳一聲鳳阿姨,或是跟我們一樣親密的叫一聲鳳姐,他聽妳的歌,然後想更多瞭解妳的時候,他就瞭解了屬於妳,所關心的這一部分台灣,這已經不完全是,一個表演者的社會使命了。」

鳳飛飛:「對,沒錯,像最近就是說,有時候接觸到不同的層面,自己就有很多感受,所以前一陣子,也透過趙藤雄先生,趙董,他的鼓勵。」方念華:「八八風災後?」鳳飛飛:「對,他的鼓勵,那所以在上個月,就是接受中華志工協會,他們的邀請,那我真的也是,很樂於做這些事情,所以參與,正式參與中華志工。」

鳳飛飛:「那天在那個記者會的時候,我記得有很多小朋友,他們想開發,就是國際兒童志工這個理念,我就覺得很好,那我是一個媽媽的角色,我覺得很好啊,能夠以這樣的一個身分,媽媽的角色,跟兒童志工一起來,能夠做一件就是說,不是說有意義的,最起碼就是說,對他們有…,最起碼就是說,對這個小朋友在這麼小,就有一種志工理念,我是覺得非常有意義。」

鳳飛飛:「那天有大理國小的小朋友,現場有一段歌舞,好可愛,我覺得最可愛的是,不曉得是有意,還是無意還是巧合,每個小朋友頭上,都別一頂小帽子當頭飾,然後那天,整個儀式結束之後,他們全體都圍過來,就一起拍照,那我覺得,那當下我就覺得,原來我在這個環境裡頭,我還是有…,有需要我去做的地方。」

方念華:「妳是一個可以給予的人?」鳳飛飛:「對,我覺得還可以,做一些什麼事情的那種感覺,所以,諸如此類的一些事情,我想今後,當然就是說,人生總是有一個階段,一個階段的一個延續下去,那後續除了就是說,繼續再經營自己的歌唱,就是不定期的,有一些演唱的演出,那有一些就是能夠…,自己能夠做得到,而能夠達到那個效益的。」

鳳飛飛:「譬如說這種慈善的一些工作呢,我想就是說,能夠多一些時間去參與,當然我希望就是說,能夠再結合現在,一些新的創作者、音樂人,他們能不能再找一些,對自己在歌唱的領域裡頭,再開發出一些,不同的一些,不同的一些就是,鳳飛飛歌唱的,這種新的年代開始,能夠將自己歌唱的一些方向,或者是未來的一些,就是說新的這種,流行音樂的元素,能夠自己,也能夠參與在,跟現在的一些,新生代的一些音樂人,能夠共同一起來想說,能夠開發自己一些,不同的一些,新的音樂裡面呢,能夠找出一些,除了『想要跟你飛』,或者是其他一些更好聽的歌曲,我期待能夠有些,創造一些不同的作品,在裡面找出一些新的方向出來。」方念華:「讓他們也從妳的歌聲裡面,也得到很多新的力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鳳飛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0

0.0364

0.1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