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走出迷失! 孔令奇自信繳出人生代表作


發佈時間:2018/01/04 12:0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04 15:46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說到歌手孔令奇,多數人對他依稀印象是孔子的後代。其實16年前,孔令奇就拿到金曲新人獎肯定打開知名度,儘管曾迷失自我,如今他已成為獨當一面的音樂人,繳出人生代表作。

孔令奇2001年出道,隔年就以專輯「01」獲得第13屆金曲最佳新人獎,打敗同年度入圍者S.H.E、許哲珮等人;第25屆金曲獎上,他以美式復古風的「老派戀情」一曲,打敗前輩音樂大師李宗盛的「山丘」,一舉奪得金曲最佳單曲製作人獎。

 

憶及剛出道的時光,當孔令奇成功拿到新人獎肯定後,他以為一切就會很順利,「我紅了嘛,也許可以唱一輩子了」。但事實並非如他所願,做第2張專輯時,反而變得更不自由,唱片公司過度的包裝和控制,讓他漸漸厭倦這樣的環境。

「當一棵搖錢樹長出來後,他不會給你自由的,就會更想管你,更想告訴你要怎麼做。」對孔令奇而言,生活的規矩不是來自別人的口令,而是「自己」;然而,他也理解唱片公司的角度和立場,但待久了,都是要聽別人教他怎麼做。

發完第2張專輯後,孔令奇沉澱幾年,中間還曾演戲,直到2013年發行專輯「懸浮記憶」,才又看見他的蹤影。近年他固定在中國大陸擔任介紹嘻哈街頭音樂廣播秀「嘻哈公園」的製作和DJ,陸續接觸到許多獨立音樂人,也漸漸成為他音樂創作的養分。
 

他坦言,過去多多少少都有些包袱,一直在歌壇中不夠有自信能完全「靠感覺」做專輯,「市場會接受這首歌嗎?這樣寫人家會怎麼看我?」思緒不斷撞牆的他,甚至做不出自己真正喜歡的音樂。

然而去年春天,孔令奇在籌備新專輯過程中,遇上他的父親去世,孔令奇突然成為家中輩分最高的人,讓他措手不及,也被逼迫著快速成長。

談到父親,他直言,失去父親的難過是抱著一輩子的傷痛,「永遠無法走出去」,而他也只能從這樣痛苦的經歷,學會感受一些事情。

親人的離開,使得孔令奇感受到生命的無常和脆弱,但也讓他直接決定新專輯的方向和精神,「人生只會活一次,做你要做的事。」

由於孔令奇從小在國外長大,身旁的人都叫他KUNG,因此在這張經過重新體悟人生的新專輯,便直接取名為KUNG,他說「這個名字就是我,回到我開始欣賞音樂的初衷」。

「我想要給大家一個代表作,所以叫我名字就好了。沒有任何包裝、任何企劃,完全就是我。」孔令奇用堅定的眼神說,展現他毫無動搖的態度。

一旦孔令奇認為不適合他的作品,寧願放棄也無所謂,像是唱片公司已幫他拍完3支新歌MV後,孔令奇其實不喜歡,因此,做完專輯、拍完所有MV後,他消失了一個月,連經紀人都連絡不到。
 

事實上,孔令奇自掏腰包找好友協助,一個月內重新拍完那3支MV,甚至自己找編舞老師練舞,展現舞蹈實力,成功帶回公司交差。聊到這裡,經紀人則在一旁苦笑著說:「幸虧他自己重拍了。」

其中在新歌BOSS的MV,取景於充滿洋式風格的獨棟別墅,孔令奇介紹那是他妹妹的家,更直接透露,專輯中有一半正式的歌曲錄音過程,其實都在那棟別墅裡完成,而非錄音室。

孔令奇先是借了他妹夫的衣櫥,在房間加掛了很多條棉被,目的就是要隔絕聲音,至於錄音設備,他則說:「就一台電腦自己錄。」

孔令奇提到,專輯中不少歌的Demo其實是他在廚房最有感覺時記錄下來的,因為往往進了正式錄音室,就唱不出他喜歡的味道,「可能不是完美的、可能音有點不準,可是我的感受是喜歡的」。

專輯從籌備到發行,花了約2年時間,過程中已寫出30到40首歌曲,孔令奇除了編曲和其他人合作,他強調,就算進錄音室,唱歌、和聲也都是自己錄,「因為我知道這張專輯會是我的代表作,所以我不讓人家碰」,整張專輯就是要靠自己完成。
 

多數人對他依稀的印象是孔子後代,但孔令奇不希望這成為他的代表身分和形象,他說:「如果真的要抱著孔子的後代來做這張專輯,沒有人可以承受的了這種包袱。」並說,「76代的孔子傳人應該要唱什麼歌,我都不知道」。

打趣問他若能遇到孔子本人,會想做什麼事?他想了一下後笑回,還真沒想過穿越這件事情,說不定死了之後就會遇到他,「可能就會給他聽聽Real Life(孔令奇創作的新歌)吧,看他覺得怎麼樣」。

孔令奇更想向這名偉大的祖先說:「你寫了那些論語,我寫了這些歌曲,這就是我的理念。」顯然孔令奇已變得更有自信,獨當一面,勇敢創作屬於KUNG的音樂,唱出對世界的態度。(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孔令奇#孔子#金曲新人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9

0.1057

0.2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