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舒淇三級片成轉型典範 張艾嘉自導自演爭影后

記者 林苡婕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1/16 10:43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16 21:50

入圍第54金馬獎的知名演員舒淇,以電影《健忘村》再次入圍最佳女主角,《健忘村》耗資三億台幣拍攝,是難得一見的古裝奇幻喜劇,舒淇從小家境並不富裕,而是出生於台灣新店的一個貧困家庭,為了補貼家用,從高中開始就當上了業餘模特,也因此走上了演員之路。
 

圖/金馬執委會提供

舒淇曾幫成人雜誌《閣樓》拍攝全裸寫真,1995年她演出第一部情色電影《靈與欲》,之後她被香港導演王晶看中,簽約拍攝三級片《玉蒲團之玉女心經》,打開在香港知名度,1996到2000年間拍了不下20部電影,包括《色情男女》、《洪興十三妹》等,憑藉爾冬升導演的《色情男女》獲得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配角、最佳新人兩項大獎,成為香港電影史上唯一一位拍三級片獲此殊榮的女星,也是從三級片成功轉型的典範。

 

她出道以來就獲獎不斷,以情色寫真出道的她,靠著演技和實力把衣服一件一件穿回去,不僅紅到好萊塢,還2度入圍坎城影展最佳女主角,可見在國際影視圈的崇高地位。
圖/金馬執委會提供

張艾嘉1972年出道, 19歲時赴香港發展,成為嘉禾公司旗下的女演員,開始電影之路。同年,參演首部電影《龍虎金剛》,擔任主要角色,慢慢紅了起來。
出演過影片80餘部的她,曾經兩次獲得金馬獎和兩次金像獎最佳女主角獎,同時,張艾嘉還是一名知名的女導演。
 
 
今年張艾嘉以《相愛相親》入圍金馬獎最佳女主角及最佳導演,為入圍金馬獎和香港電影金像獎次數最多的電影工作者。張艾嘉早期在香港的電影扮演剽悍女警官的角色,最著名的是與麥嘉合作的「最佳拍檔」,後來不斷作其他嘗試,並開始執導,她執導的作品大多以女性角度出發,獲得許多女性觀眾的喜愛。
 
圖/金馬執委會提供

惠英紅今年以《血觀音》入圍最佳女主角,14歲時試鏡被導演張徹賞識,進入邵氏公司,後來受劉家良提攜於1982年出演電影《長輩》,奪得首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主角」,亦是唯一一位憑著武打片榮獲影后殊榮的演員,從此得到「動作女星」名譽。在電影圈中找到定位,理應開心,但由於動作片片酬較低,她一直期望轉型,浮浮沉沉的生活令她始抑鬱成病。
 
惠英紅患病復出後,憑《心魔》(2009)、《殭屍》(2014)及《幸運是我》(2017)發揮實力演技再獲影后及最佳女配角等殊榮,陸續出演多部影視作品,逐漸找回自信,並在2009年出演電影《心魔》並由此獲得包括金像獎、金馬獎在內的多項大獎。2014年,憑電影《殭屍》獲第33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配角獎。2017年第三次獲得金像獎最佳女主角。
 
圖/金馬執委會提供

年僅14歲的文淇無疑是今年最亮眼的「小黑馬」,憑藉電影《嘉年華》入圍最佳女主角,在稚嫩的臉孔下,嶄露渾然天成的純熟演技。2003年出生於台灣的文淇,9歲即出道,曾於戲劇《淑女之家》、《酷爸俏媽》,電影《少年》、《心理罪之城市之光》等多部作品有過精彩表現。她的從影之路不斷的挑戰自我,小小年紀幻化各種角色,爆發超齡演技,下了舞台又回歸古靈精怪的小女孩。
 
文淇在《嘉年華》以內斂沉穩的表現,深刻詮釋置身底層為求生存,一個只能選擇緘默,背負著輿論壓力的少女,被社會的蕪雜侵擾而迫於無奈的失語,文淇用自己的方式,帶給觀者無比的震撼。
 
圖/金馬執委會提供

尹馨出道16年,難脫下「美麗」標籤,除了外表標誌,也是因早年拍攝性感寫真,尹馨在大學時期出道,還是台灣第一位,在學學生拍攝寫生集,也開啟了她的演藝路。2016年尹馨憑《川流之島》接連獲得金鐘獎與台北電影獎肯定,今年同樣以電影《川流之島》入圍金馬獎最佳女主角,影后地位已無庸置疑。

尹馨這個名字再被提到時,都與演員的身分有關。 如今,過去用來描述她的字眼,早已對比不上她在戲劇上的亮眼成績。去年她憑《川流之島》在台北電影獎與金鐘獎接連封后, 今年則接演蔡明亮執導的VR電影《家在蘭若寺》, 尹馨一路比觀眾更急於證明自己有外貌也有演技,而如果兩者只能二擇一,她毫不猶豫地選擇了後者。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舒淇#張艾嘉#文淇#惠英紅#尹馨#影后#金馬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9

0.0348

0.1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