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片從孩童眼中 看「魯蛇級成年人」


發佈時間:2017/03/31 20:0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31 20:32

清明節與婦幼節連假即將到來,我們今天要介紹的電影,就是一部適合闔家觀賞,又能帶來歡笑和省思的歡樂喜劇,它由日本暢銷童書改編而成,透過一位小六生的眼光,來看長久寄宿在他家的魯蛇叔叔,這位叔叔書讀得很多,念到了博士,卻以哲學家要專心思考為名義,好吃懶做,看似爆笑逗趣,嘲諷了空想的知識份子,卻也透過這位讓人困擾的不成熟大人,對菁英思想做出一番幽默問答。


 

日本片從孩童眼中,看「魯蛇級成年人」這種米蟲級人物,肯定不會是一般人小時候,長輩要我們學習效仿的榜樣。把哥哥家當自己家一般無拘無束,書讀到了博士,卻不事生產,一個禮拜只到大學兼一堂課,漫無目的散步閒蕩,美其名是思辨之旅。成天滿嘴似是而非的歪理,您家裡或身邊是否有這款高知識廢柴呢?

這是日本昭時代人氣作家北杜夫,筆下的「我的叔叔」。從紙本到電視劇,終躍上大銀幕,跨世代,這部暢銷童書在1972年出版問世,NHK曾在1974年將它改編成電視劇,40多年後躍上大銀幕。

作文難題「我身邊的大人」 揭故事序幕,電影以姪子「雪男」,這個成熟小大人的視角,來描述、觀看社會上這類幼稚白目的不合格大人,而緣由是老師交代的作文「我身邊的大人」。
 

沒路用的成年人,許多人會想辦法改造他,而雪男的父母想到的途徑就是成家然後立業,成家、立業這兩件事總是被綁在一塊,但認定結婚生子能夠點燃責任感,似乎又太簡化人性的各種可能性。

窮酸的叔叔如何籌措到旅費,才能飄洋過海,為愛往前飛呢?離菁英最遠的族群,反射人生千百態,而雪男的父母親,真能如願擺脫這個賴家宅男嘛?一段又一段詼諧幽默的情節,勾勒出不完美卻頗為開心自得的另類廢柴物語。

不做菁英,也是有人愛、有人憐,其實「我的叔叔」的原型,正是作者北杜夫他自己,藉由寄宿在哥哥家的經驗自嘲,而在幽自己一默之餘,也反思了社會觀念中既存的人生價值與意義。

圖/YouTube 【我的叔叔】中文預告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日本#暢銷童書#改編#電影#我的叔叔#北杜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6

0.0447

0.1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