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強留我是大不孝 瓊瑤臉書公開信:死得快最重要

編輯 吳秉嵩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3/13 00:1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13 00:12
圖/瓊瑤臉書
圖/瓊瑤臉書

今年79歲的作家瓊瑤,在兩岸三地與華人地區擁有極高知名度,她在12日下午於臉書上突然發表一篇3千字長文,告訴兒子與兒媳,自己未來若有病痛,絕對不要插管,也不送加護病房,不做任何急救,她希望自己能有尊嚴的選擇死亡,且「死得快最重要!」
瓊瑤在長達3千多字的文章中,一開始談到希望促成立法安樂死,接著說會在網路公開發信,是因為怕子女們對她的愛,捨不得她離開,最後變成「聯合醫生來凌遲我」。她認為,若變成求生不得,求死不能的臥床老人,才是子女們的大不孝,因此她公開表示:「所有看到這封信的人都是見證,你們不論多麼不捨,不論面對什麼壓力,都不能勉強留住我的軀殼」。
 

瓊瑤在公開信中強調五大點

一、 不論我生了什麼重病,不動大手術,讓我死得快最重要!在我能作主時讓我作主,萬一我不能作主時,照我的叮囑去做!

二、 不把我送進「加護病房」。
 

三、 不論什麼情況下,絕對不能插「鼻胃管」!因為如果我失去吞嚥的能力,等於也失去吃的快樂,我不要那樣活著!

四、 同上一條,不論什麼情況,不能在我身上插入各種維生的管子。尿管、呼吸管、各種我不知道名字的管子都不行!

五、 我已經註記過,最後的「急救措施」,氣切、電擊、葉克膜……這些,全部不要!幫助我沒有痛苦的死去,比千方百計讓我痛苦的活著,意義重大!千萬不要被「生死」的迷思給困惑住!

文末她也交代自己的後事盡量簡化,不要用任何宗教方式悼念,火化後進行花葬,不發訃聞,不開追悼會,不公祭,且要在喪事辦完後才通知親友,免得親戚長輩們的意見對子女造成困擾。

瓊瑤臉書全文如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瓊瑤#臉書#公開信#安樂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70

0.0327

0.1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