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金馬慘敗?2016國片賠錢比較慘


發佈時間:2016/12/19 12:30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19 12:30

【鏡傳媒報導】金馬獎台片慘敗後,2部熱門國片《一路順風》和《再見瓦城》接力上映,《一路順風》下片全台票房500多萬元,好評如潮卻挽救不了賠錢命運,有電影人感嘆:2016國片大部分賠了了。

2016年金馬獎台片慘敗,中國電影強行奪走11大獎,台灣電影人說這還不可怕,投資全軍覆沒才是可怕的重點,因為今年國片幾乎全賠錢,除了票房賣座前幾名的,和能在中國上映賺人民幣的,才有可能立於不賠之地。

 

與金馬獎有關、林柏宏奪下最佳男配角的《六弄咖啡館》,是今年不賠錢代表作。該片拍攝成本逾億,行銷團隊雖努力在暑假市場占有一席之地,但距離成本打平其實還有遙遠距離,海外版權銷售成績雖不錯,但真正能立於不賠主因,還是該片籌備之初就是兩岸合拍模式,並與中國簽了票房保底合約。因為該片在大陸上映保底,就算台式小青春退燒,票房不到一千萬人民幣,投資片商也不會虧錢。

另兩部不賠錢代表是一、二名的《大尾鱸鰻2》和《樓下的房客》,兩部都強調成本過億台幣,其中《大尾2》票房1.7億台幣再加上其他影音版權,應該有賺,導演邱瓈寬表示等在對岸上映才能真正賺到錢。據悉該片除修改尺度也更名《我不做大哥好多年》,預計明年中國上映。

在台灣要談電影賺錢,第一票房數字至少是成本兩倍,和戲院拆帳後才有利潤可言,其次才談各項版權收入。位居台片票房榜第二名的《樓下的房客》,除票房衝出1.3億,在海外成績表現也亮眼,海外票房和海內外各項授權加起來約7千萬,再加上賣給中國互聯網兩三千萬台幣收益,已經賺錢。目前希望修剪版本能通過對岸尺度獲得上映機會。因該片題材特殊、商業效果頗佳,導演崔震東盼望能在中國拚個幾千萬人民幣票房,為他的下部電影打下根基。
 

在台灣拍電影3、4千萬成本是基本,稍具卡斯、規模就要5、6千萬甚至上億成本。俗話說得好,有人做殺頭買賣,沒人做賠錢生意,上億成本的電影要談賺錢,光票房就得過億還得加上海外收益有機會一搏。算一算台灣自製國片一年能有幾部票房上億?電影人若不能根據市場控管成本,金主自然愈來愈難找。

不過大片有大片做法,小成本電影並非沒有春天。小品電影《只要我長大》非常節省將成本控制在不到兩千萬台幣,有人覺得品質仍能再精進,有人卻大受感動,該片拿下台北電影節百萬首獎5大獎等各項榮譽,台灣票房700萬加上星馬、香港上映,加上各項補助、授權收入仍然小賺,令投資金主驚喜而受到鼓勵,自然願意再接再厲投資國片。

其實不管商業片或藝術片,如果想在市場上獲得不錯回報,至少要拍得流暢好看,電影基金會董事長朱延平感嘆:「大家都罵金馬獎被大陸片拿走大獎,有沒有人注意到大陸片現在進步的樣子?」

中國市場大,有大量商業片和小部份藝術片,畢竟商業電影操作十分拿手的香港導演,這幾年都在大陸發展,對岸電影整體素質提昇迅速,而且各類型百花齊放,不只年輕導演創意豐富,資深的像馮小剛也依舊站在風口浪尖,不輕易退戰...【點我看更多詳細內容】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金馬獎#國片#電影#六弄咖啡館#樓下的房客#寒戰#葉問#我不是潘金蓮#鏡傳媒#鏡週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0

0.0396

0.1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