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威能主角搭配心機反派 電影哏用不膩


發佈時間:2016/10/04 10:28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04 10:51
圖/達志影像TPG
圖/達志影像TPG

好萊塢每年產出大約500部片,許多公式化的老哏會在題材類似的電影中重複出現,像是英雄片的硬漢角色,永遠打不死,有驚無險的完成任務,還有反派的同質性太高,為了展開後續的邪惡計畫,都會刻意被抓將主角一軍,為了讓故事情節更戲劇化,也常加入死亡橋段,逼出觀眾的眼淚。

整個人懸吊在飛機上,出任務遊走在生死邊緣卻總能夠化險為夷,大銀幕上打不倒的硬漢湯姆克魯斯飾演伊森杭特,從1996年到2015年,每一次登場都有驚險鏡頭,讓觀眾替他捏把冷汗,爬上全球最高樓杜拜哈里發塔,像是蜘蛛人一樣,冒險玩命緊貼玻璃帷幕;也可以飛簷走壁沿著繩索一路往下衝,不可能的任務拍了5集,再怎麼嚴重的危機,阿湯哥總能夠全身而退,主角不死是英雄主義電影,最標準、永遠用不膩的公式。

 

和湯姆克魯斯功力不相上下的還有布魯斯威利,電影《終極警探》系列,一演就是25年,英文片名DieHard,點出主角「很難死」的故事核心,終極警探共5部作品,布魯斯威利無所不能,從美國國內打到俄羅斯延伸到兒子女兒也加入跟老爸並肩作戰,千鈞一髮的時刻,主角化險為夷、平安歸來是動作片的萬用元素。

同類型的電影難免都有固定的模式,以超級英雄電影來說,反派角色幾乎都是一個樣;復仇者聯盟的洛基刻意落入敵人陷阱被抓,實際上是為了達到自己的目的,瞄準浩克而來,執行下一個邪惡計畫;再到星際爭霸戰的可汗,照樣使出耍詐這一招,作為壞人的縝密思維,反派人物彷彿心靈相通,作風如出一徹;黑暗騎士裡希斯萊傑的經典小丑,一樣假裝中了圈套、被活捉,慷慨激昂的英雄電影,反派角色同質性太高之外,一定會冒出死亡橋段,加料搏取觀眾的眼淚,話都來不及說完,一個爆炸,瑞秋就此犧牲,不可或缺的死亡情節逼出英雄慓悍外表下脆弱的一面。

《蜘蛛人驚奇再起2:電光之戰》令人心碎的這一幕,艾瑪史東飾演的關,從鐘樓墜地而死,蜘蛛人眼睜睜看著愛人送命,抱著遺體痛苦流涕,007裡的關鍵角色M夫人也逃不過被賜死的命運,倒在龐德懷裡嚥下最後一口氣,靠死亡堆疊出曲折劇情,就怕老哏太過氾濫容易被拆穿。
 

電腦特效突飛猛進,可以製造出各種物體以假亂真,人群、汽車、飛機、雪地,後製技術通通做的出來,卻也可能剝奪電影的真實感,虛實合一才能吸引觀眾放感情投入;變形金剛的爆破場景來真的,電腦特效只是畫龍點睛,讓畫面層次更豐富使用CG特效,不過度依賴才能達到加乘效果,避免成為電影的敗筆。

系列電影常被詬病的還有最後一集拆成兩部片上映,從2010年《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開始,這已經是小說改編電影的常見模式,哈利和佛地魔的恩怨糾葛,最後一集拉長讓影迷看個過癮,打破傳統電影的片長限制,有來自票房數字的壓力,還得考量原著內容細節呈現。

大受青少年歡迎的奇幻小說《飢餓遊戲》,高潮迭起的最終章,同樣有上下兩部說分明;上集全球票房7億5000萬美元,下集卻流失了一億多進帳,剩下6億5000萬;把緊湊故事拆成兩半,可以交代更多來龍去脈,卻也有電影結構流於鬆散的風險,狼人愛情故事《暮光之城》大結局也是兩部電影分開上映。

電影講究戲劇張力、曲折精采,免不了重複意料之中的老哏,考驗創作者端出新創意讓觀眾眼睛一亮,重新發掘看電影的無窮樂趣。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好萊塢#電影#老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7

0.0399

0.1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