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好萊塢/拚當巨星接班人 台港小生警匪片較勁


發佈時間:2016/07/31 22:3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31 23:14
圖/華映娛樂
圖/華映娛樂

警匪片是香港電影工業中,最具代表性的類型,但是這10幾年來幾乎都是同一班演員在大風吹,從梁家輝、劉德華、梁朝偉等影帝級人物,到中生代的古天樂、劉青雲,撐起警匪動作片的一片天,為了彌補小生斷層,近年來都有母雞帶小雞的趨勢,影帝和新一代演員同台飆戲,不但話題性十足,瞄準的觀眾年齡層也更廣,新一代男星銀幕上競爭,看誰能夠出線,成為接班人。

周潤發、梁家輝、郭富城3大重量級影帝,在寒戰2中各懷鬼胎、鬥智角力,一個眼神、一個口氣都是高手過招,幾10年的深厚演技穿透螢幕,直達觀眾感官。

 

都拿過影帝,都是港台戲劇界的老大哥,周潤發、梁家輝、郭富城,在寒戰2中不僅是代表著華麗卡司,更像是在替下一代的導演、演員等後輩們來一場震撼教育。

導演陸劍青:「他們3位的演技真的是無懈可擊。」

年輕一輩在片場專注盯著大前輩的表演,都希望從中學得7、8分,這幾位已經紅了3、40年的「影帝級前浪」沒死在沙灘上,還是要補起小生斷層的最珍貴資產。
 

演員彭于晏:「可以在他們的身上,學了很多表演上的東西。」

就像母雞帶小雞,彭于晏說自己拍寒戰2,是努力在3位影帝的氣場中求生存,事實上在無間道一之後,觀眾胃口就被養大了,過去一位巨星撐起一部片的模式不夠看,取而代之的是巨星大拚盤,實力派的演技和新面孔的新鮮感,驚喜交錯,聯手衝票房。

2004年的新警察故事,就是帶出新生代演員的最佳例子,由成龍擔綱,想當然武打、動作場面不會太輕鬆,驚險的高空垂降後,再接到公車失控的街頭混戰,緊湊的追逐節奏,成龍使出硬底子搏命猛打,親身上陣,後輩演員也不敢懈怠,個個都是拚命三郎,飾演成龍搭檔的謝霆鋒,在當時就展現出敢打敢衝的動作小生特質。

演員謝霆鋒:「我的頭真的曾經撞到地板,地板上是沒有地墊或是褟褟米的,我真的差這麼一點點就要撞到地上,我可以感覺到地板的熱氣在我後方。」

身上綁著鋼絲的謝霆鋒,頭朝下的往下降,工作人員一個沒控制好速度,差點就要倒栽蔥撞地,但他還是很敬業的演出,在這部電影裡,幾乎是從頭滾到尾。

演員謝霆鋒:「翻下去後發現全身都瘀青。」

吃盡苦頭的還有當時在香港,以俊俏外型闖出一番名聲的吳彥祖。
 

演員吳彥祖:「那場戲就是我被他們打,突然間就朝著我的鼻子,一拳迎面打來,我那時候站都站不穩,趕快喊卡、卡。」

被打到流鼻血還是小case,對當時的吳彥祖而言,最大的挑戰是要演反派,要能和成龍飾演的正義警察,有同樣的角色強度,吳彥祖揣摩叛逆的富二代「關祖」,年輕張狂、歇斯底里的心理狀態,處處與警察為敵,靠著這個反派角色,終於讓吳彥祖的表現壓過外型,還一舉拿下第41屆金馬獎最佳男配角,也開始放膽做出不同的嘗試,2007年和好朋友尹子維等人,自編自導自演一部《四大天王》,半諷刺香港演藝圈亂象,還拿下第26屆香港金像獎的新晉導演獎,近年來戲劇發展重心更轉往美國。

而算是同一期的謝霆鋒,拍新警察故事時才24歲,則替他打開一扇門,成為日後警匪片裡曝光率最高的男主角之一,相隔6年後的謝霆鋒,少了年輕新人急於闖出名堂的躁動,詮釋在社會黑暗底層打滾的前科犯,在幫派和警察之間,計算著自己的利益,這一部線人,也讓謝霆鋒在30歲這一年拿下香港金像獎影帝,幕後默默耕耘的另一番事業,更是受外界另眼相看。

演員謝霆鋒:「我是在2003年創辦PO朝霆,當時我23歲只想著學點東西,學點除了我的主業音樂和電影之外的其他東西,實際上我學的東西也與我的主業相關,我曾經長期參與電影、廣告和MV的拍攝,但發現如何提高他們的視覺效果,卻是一個大問題,我認為後期製作的需求非常大。」

分享創業歷程和企業經,這是自己當老闆的謝霆鋒,投資的後製公司越來越上軌道,電影作品近年來明顯少了許多,香港中生代男演員,雖然還有古天樂、劉青雲、張家輝等人承接,但要有能打、能演的人選變得更少,迫切等待新血輸入。
 

台灣的彭于晏、楊祐寧、張孝全,都趁勢跨進香港電影圈,其中又以彭于晏的動作武打戲,數量最多,從體操選手到拳擊,再到武術宗師黃飛鴻,彭于晏儼然是動作片的新男神,每一部片的魔鬼訓練,越來越苦換來一身精實肌肉,也堆積出演藝路上的豐收。

演員梁家輝:「沒有啊有目共賭他(彭于晏)的成績,他是一部戲一部戲慢慢這樣的進步,當然到了寒戰2,暫時來講是最棒的。」

情同父子的梁家輝,親自護航背書,還拱彭于晏快拿影帝,但在拿獎前,至少片約數已經證明彭于晏的努力沒白費,幾乎要佔據下半年的電影檔期,兩岸三地通殺,可是論血統,香港混血帥哥李治廷,也在電影界快速竄起。

擁有阿拉伯、馬來西亞、華裔混血血統,李治廷以歌手身分出道,第一部電影2010年的歲月神偷,就在柏林影展獲獎,同一年,還演出李小龍,但真的讓他打開知名度的,則是大陸的古裝劇武媚娘傳奇,李治廷被視為香港新男神希望,今年一如預期的回鍋寒戰2,和彭于晏、楊祐寧等同台飆戲外,也還有另外2部電影作品等著出爐,年輕男星輪番佔領大螢幕,良性競爭,或許真能如周潤發所說的。

演員周潤發:「他們遲早都會成為超級明星的。」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警匪片#香港#梁家輝#劉德華#梁朝偉#接班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06

0.1212

0.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