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當掌聲響起】新世代電影起飛 豆導見證國片復興

記者 拉娃谷幸 / 攝影 孫銘遙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9/11 21:3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這一波國片復興運動,其中一位關鍵人物就是以「艋舺」奠定影壇地位的導演鈕承澤!現年45歲的鈕承澤,演藝資歷已經30多年,因為他9歲就出道了,16歲參加了台灣新電影運動,從演員到偶像劇導演到跨足大螢幕,可以說是見證台灣新電影,跨越到新世代電影的代表性人物。

他的影像語言來自他對土地的觀察跟感受。「當掌聲響起」就要從人稱「豆導」的鈕承澤,觀察台灣電影的復興!

「小畢的故事」電影片段:「向左轉,看哥哥啦,拜託給點面子。」

不管是小畢的故事裡,那個曾經莽撞,後來展開新人生的少年,還是風櫃來的人,在寧靜漁村嚮往自由,到都市闖蕩的青年。「風櫃來的人」電影片段:「浴室跟廁所就在樓下,就那邊,黃錦和就住在那間,知道嗎?」

或者電影徵婚啟事裡無厘頭的求婚男。「徵婚啟示」電影片段:「你知道我的名字嗎?可是我很久,我...嗯...,我姓紐,鈕承澤。」

鈕承澤愛演出了名,即使從演員變成導演,他還是要在自己的戲裡軋上一角。鈕承澤:「因為我自己是演員出身,尤其我在跟年輕演員合作的過程中,我真的很期待,他們可以透過跟我的合作,然後有一些些觀念的改變或建立,這是我非常期待,我必須要陪著演,否則我沒有判斷自己是過來人,教戲更有說服力。」

這一幕,鈕承澤跟著大老闆走在一起,一個鏡頭拍了快10次,他專注在5吋見方的小螢幕裡,邊看總覺得哪裡不對勁,在工作人員眼中他要求高,每個環節力求完美,不是要凸顯,自己的個性多龜毛,而是想告訴跟他工作的人,專業的養成就在細節裡。

鈕承澤:「在台灣你想當一個把戲拍好的電視或電影從業人員,把戲拍好,就是你如果不太在乎,你把它當作花花綠綠的工作,那還OK,如果你真的想把戲拍好,那會是非常嚴酷的挑戰,以及對自己要有相當的期許跟毅力才能做到。」

許多創意工作者經常會把自己的情感投射在作品裡,對鈕承澤來說,拍戲其實也是自己跟自己對話, 也像是自我療傷。

鈕承澤:「我拍完求婚事務所,我自己生命中經歷了一些事,我花了很多時間跟自己相處,反省檢討過往在拍戲的時候,那些不合理,對自己跟對身邊的人的折磨,懂得靜下來沈澱、檢視自己的問題。」

那一個從9歲就踏進演藝圈,自以為世故、拿過金馬獎最佳男配角,曾經桀傲不遜,經歷過演藝事業低潮,一度憤世忌俗,但是在一個鏡頭拼接另一個鏡頭的過程裡,他磨別人也磨自己,於是你看到的鈕承澤,臉上的剛毅線條變柔和了,也會跟演員打打鬧鬧,他從別人口中很ㄍㄧㄥ的豆導,變成有親和力的「豆哥」。

阮經天:「本劇阿,全組最帥的,豆哥這次不兇啦,他是一個很皮的導演,你很緊張的時候,跑過來一直鬧你。」鈕承澤:「在那個前2年的反省裡面,我突然發現,我不希望他們怕我,我當然希望他們對我尊敬,我當然希望他們對我有點尊敬,但那尊敬是建立愛跟喜歡跟信任之上。」

幾部偶像劇,沒有灑狗血場面,也沒有王子公主的情節,劇情符合現實感情濃郁,講的是在你我身邊

都會發生的故事,找一票青春偶像擔綱演出,透過商業行銷,從優質偶像劇建立口碑,立下大螢幕導演的基礎。

第一部電影長片「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像是自我揭露,赤裸裸的把自己在面對事業跟情感困境的心情,透過電影跟觀眾坦誠相見,除了自我告白也嘲諷當時的政治及社會亂象。

鈕承澤:「有一些荒腔走板或是光怪陸離的政治事件,但同樣生活在台灣,我們同樣看到一些人,他們始終過著簡單的生活。」

Kuso社會現實,手法另類,還獲得金馬獎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同樣跟土地對話紀錄台灣,到了2008年,他拍攝「艋舺」,表現方式更大膽新穎,票房大賣。

鈕承澤坦言這部戲是在複製他的青春歲月,鈕承澤把過去累積的能量與感受,畢其功於一役用在艋舺。鈕承澤:「我發現人之所以不快樂,是發自我們的內心,我發現我沒辦法再用手指指著別人,把我的所有的不幸怪罪於媒體或政客,現在我把我生命中出現的一切,我都接受,並且謙卑的張開雙手,充滿謝意的接受。」

幾個年輕演員在鈕承澤操練之下,讓大家驚豔,演藝圈後起之秀的潛力,也成功打造偶像,扭轉很多人對本土題材的看法。

鈕承澤:「我9歲開始演戲,16歲參與台灣新電影運動,那中間演了很多年戲,也拍了很多偶像劇,我有長期的觀察跟完整的經驗,是我從影以來,台灣的影視環境沒這麼好過,這麼好不是我們賺很多錢,我們有完整的工業,而是我們充滿熱情跟鬥志,我覺得把要把握力量,這一股台灣電影在經過這麼多年的等待、這麼多年的努力之後,所凝聚的能量。」

鈕承澤的電影語言,李烈的行銷方式,為台灣國片開創新局面。從08年海角七號到艋舺,父後七日到今年暑假幾部國片票房大大賣座,民眾對國片燃起熱情,但在一片復興聲浪中,鈕承澤說這其實是

大家累積很久的能量,在時機對的時候爆發開來。

鈕承澤:「然後從看國片啊,好像是要要動用民族情結,動用觀眾同情心,讓他們進電影院的狀態,到現在,如果你沒有看過海角七號,如果你沒看過艋舺,你就已經是落伍了,這是一個例子,這是一個極端的例子,代表只要出現一個商品,只要凝聚台灣電影,真的會有很好的發展。」

艋舺之後,鈕承澤手上片約不斷,也經常受邀參加各種電影研討會,大家都希望複製艋舺的成功經驗。1983年小畢的故事,當時才17歲的鈕承澤參與演出,小畢的故事以寫實手法開創電影新風格,這部片也被公認是為台灣新電影時代立下基礎,29年後,當年那個電影裡的配角,成為台灣最年輕的導演,以艋舺參與國片復興,壯大聲勢,更成為新世代台灣電影的旗手。」

見證2個電影時代的變化,不變的是他對電影的熱情,堅持30年,終於開花結果。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鈕承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9

0.0384

0.1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