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彗星般天才數學家!拉瑪努金 電影演繹


發佈時間:2016/05/26 20:4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7:28

近年來陸陸續續有數學天才的電影問世,比方說霍金與第一任妻子間愛恨情仇的《愛的萬物論》或是《模仿遊戲》,由捲福飾演破解密碼拯救世界的圖靈,而現在又有一位數學天才的故事搬上大螢幕,由金像獎影帝傑若米艾朗與貧民百萬富翁的戴夫帕托主演,描述理論幫助後代解出黑洞之謎的印度傳奇數學家「拉馬努金」,離開深愛的妻子遠赴劍橋,從沒有正式大學學位的窮小子擠身英國皇家學會的感人故事。

電影《天才無限家》:「妳看見什麼?(沙子),想像若我們能仔細看就能看到所有紋理與粒子。」

萬物皆有模式,而了不起的數學家專替凡人解開奧妙的模式,比如牛頓還有這部傳記電影中的主角傳奇數學天才拉馬努金。

電影《天才無限家》:「你要遠渡重洋?我們的階級嚴禁渡海。」

拉馬努金出身印度社會地位最高的波羅門階級,但不代表實質的財富,他想到數學公式不是拿筆寫在紙上,而是用石頭刻在神廟地板上,還因為只專注在數學這個科目,即使拿到獎學金仍舊2度被大學退學,但天才難以被埋沒。

電影《天才無限家》:「積分無窮級數,我沒看過這種神公式,他是來自印度馬德拉斯低等教育的貧民小子。」

一位遠在英國劍橋大學的教授哈代,收到拉馬努金毛遂自薦的信,哈代不像其他教授將信丟到垃圾桶,而是想辦法接他到劍橋做研究。

電影《天才無限家》:「哈代先生想必是個大好人才會大老遠讓我過來,說曹操曹操就到,哈囉我是哈代歡迎你來劍橋大學,拉馬努金先生所以明天早上10點到我的辦公室我很期待,我說錯話了嗎?」

原來伯樂和天才都是數理宅宅不擅交際應酬,然而2個宅宅不是冷血動物,只是沒幾個人能夠了解他們。

演員戴夫帕托:「這部電影不是仰賴電腦成像或其他特效,而是靠表演撐起來的電影,描述2個永遠極端不同理念的人,他們2個經歷的美妙旅程。」

拉馬努金為何被稱為傳奇因為他活到32歲英年早逝,留下一堆神秘筆記至今沒幾個被揭開,其中一個神祕函數百年後終於解密更被後進拿來解釋黑洞奧秘,函數、黑洞、聽了就讓人望而生畏嗎?

演員傑瑞米艾朗:「我會對於這部電影產生興趣,是因為我對這段軼事一無所知,我對拉馬努金一無所知,還有對於數學這門科學我更是毫無熱情,但這部片包含熱情、奇蹟、神秘與藝術。」

原來說是數學家傳記,側重的還是他因為滿腔熱情與努力不懈最後獲得成功,勵志、感人的幕後故事以及他與良師益友哈代教授間的情感,不過這對師生間關係並非一直和諧。

電影《天才無限家》:「神跟我不對盤,如果我準備了傘老天就不會下雨目前都很靈驗,我是哈代下午要待在列恩圖書館,這下陽光一定會露臉了。」

一個是講什麼都說證據拿來的無神論者,一個是聽到拿出證明就抓狂,將所知、所學都歸功於神助的直覺論者。

電影《天才無限家》:「你想知道我的靈感是怎麼來的?神會對我說話。」

根據傳記拉馬努金就是這種態度,只是這麼一來很難在英國最高學府生存,畢竟這是一個沒錢、沒學歷的印度阿三,勇闖英國最高學府幾乎把命都賠進去的奮鬥史,專門解開萬物奧妙模式的拉馬努金,在滿滿是名門之後的劍橋要和階級模式對抗。

電影《天才無限家》:「你你看得懂嗎?懂我很興奮,但你沒在抄筆記你有意見要貢獻嗎?上台啊。」

而在故鄉階級同樣制約著他,電影中花了相當的篇幅描述他與妻子的深厚情感,只是拉馬努金22歲結婚妻子是年僅9歲的女童。

電影《天才無限家》:「我們的孩子別想結婚,所有人會鄙視我們的。」

她的妻子從14歲拉馬努金到劍橋做研究便守活寡,19歲終於等到丈夫返鄉,但夫妻倆才重逢一年他就病逝,還因為種姓制度終身得守寡不能再嫁,看到這裡不免讓人感慨,怎麼每一個天才數學家的無限,都得靠妻子無私奉獻才能成就呢?

電影《天才無限家》:「這研究下來至少得花上一輩子或許是2輩子。」

圖/達志影像TPG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天才無限家#拉馬努金#戴夫帕托#數學天才#劍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07

0.0324

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