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從謝金燕到玖壹壹,你喜歡EDM嗎?

記者 陳幸芬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5/19 18:5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7:28

「我望著遙遠的綠色的仙人掌,搭搭啷搭搭啷搭搭啷搭搭啷,就是有鬆...」舞台上,玖壹壹邊唱邊跳著《9453》,舞台下數百位粉絲一邊跟著EDM的輕鬆旋律搖擺,一邊用手機即時上網直播。

另一個場合,快節奏的EDM熱鬧響起,一群穿著厚重古裝的人在街頭跳著逗趣舞步,大家隨著震耳欲聾的音樂一起蹦蹦跳跳...只要電音三太子出現,無論是廟會或慶典,場面就變得活潑歡樂。

若問現在最時興又吸引人的舞曲,非EDM莫屬。在世界各地流行且隨處可見的EDM,是電子合成音樂Electronic Dance Music的縮寫,融合了House, Electro, Trance,Techno, Dubstep等成為全新的風格,用冰冷音色搭配熱絡強勁的快節奏,讓人亢奮又無法自拔,感染力十足,聽了會不自覺地開心的手腳並舞,是流行文化的一種變形蟲。

在台灣,電音文化也與國際接軌,從電音三太子、伍佰、謝金燕到當紅的玖壹壹,都是EDM文化。電音三太子是台灣特有的街頭表演,結合電音、本土次文化與傳統民俗藝陣三太子,成為台客文化的時髦象徵。受歡迎的程度更躍上國際舞台,與台灣濱崎步王彩樺合作的《保庇》上了CNN的新聞,還登上Youtube首頁,創下130萬人次點擊率。

從早期香港天后鄭秀文、陳慧琳的舞曲進入台灣,伍佰《你是我的花朵》、謝金燕的《練舞功》、羅百吉《HIGH到要爆炸》,到現在最夯的玖壹壹與Under Lover合作《癡情玫瑰花》、《癡情男子漢》,及《打鐵》、《歪國人》等,都是EDM創下的樂壇奇蹟,說21世紀是EDM當道的時代,一點都不為過,

走在時代先端的韓國EDM代表《江南Style》,在YouTube網站的觀看次數已經突破25.7億,天團BIGBANG、少女時代等歌手都是EDM的傳播者,樂曲洗腦易唱,舞步簡單好學,造就傳頌全世界的K-POP。

台灣代表謝金燕則是受到鄭秀文《眉飛色舞》影響,在台語專輯加入當時前所未見的流行電音,開創台語嘻哈的前衛型態,從《練舞功》、《嗆聲》、《54321》、《嗶嗶嗶》到《蹦X趴》,不但獲得金曲獎最佳台語女歌手獎,打開台語流行舞曲的先例,更將傳統悲情哭腔的台語歌曲,提升到與西洋電音平起平坐的地步,成為年輕人追隨的熱門話題。

在謝金燕後繼乏力時,新竄起的玖壹壹挾帶80多萬粉絲的聲量,不讓K-POP專美於前,創下在YouTube頻道歌曲總點閱次數高達3億,連6歲小孩都朗朗上口的流行風潮。「T-POP」玖壹壹擅長將大量國台語與流行舞曲做不同元素的結合,編排創造出新形態的音樂樣貌,渲染力極強,讓人不由自主打著節拍,更靠著直白、口語又本土的歌詞,獲得極大的共鳴。讓人佩服的是,台語歌詞與電音竟如此地吻合,看來韓語粵語台語的古音,遠比國語更貼近EDM的旋律與節奏。

謝金燕替台灣電音打開市場,玖壹壹從默默無聞的網路歌手、勤跑各種婚喪喜慶及校園場合,到入圍金曲獎的主流市場,為台灣的電子音樂奠定下重要的江山堡壘。誰敢說台灣沒有跟上世界潮流的音樂?一起來搖擺吧!(照片/陳幸芬、官網)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玖壹壹#911#電音三太子#謝金燕#鄭秀文#EDM#電音#江南Style#BIGBANG#少女時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3

0.0470

0.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