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海邊嬉遊如踩禁忌鋼索 直戳保守社會


發佈時間:2016/03/18 20:4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2 10:16

▲(圖:取至Mustang 臉書)

21世紀,世界上許多地方,女性依舊承受著嚴格的禮教束縛,我們今天要介紹的電影,入圍了今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也勇奪法國凱薩獎4座大獎,它用5名花樣年華的少女,搭配明媚粉嫩如糖果般的影像,穿插著捧腹的幽默,述說的卻是土耳其偏鄉地區,女性被處女情結給壓抑箝制的故事。電影十分精彩,奧斯卡影后瑞絲薇絲朋強力推薦。


盛夏暑假終於來到,少女、少男在粼粼海水中恣意嬉鬧著,蕩漾的除了波光,還有春光,所以青春期的懵懂,少年自己出於自然,但大人看在眼裡卻是誘人胴體遊走在禁忌鋼索上。

電影《少女離家記》:「突然間,事情都變了,上一刻平安無事,下一秒馬上吃屎。」

電影中5名少女的調皮淘氣,被親人、鄰居貼上傷風敗俗的標籤,成人的世界複雜、曲折。

電影《少女離家記》:「你們淫蕩的行為已經成為眾人的笑柄,竟然磨蹭男孩的脖!」

這個故事發生在距離伊斯坦堡1000公里遠的偏遠鄉村,但即使不是在觀念傳統陳腐的社會,女孩子長大通常代表她即將喪失許多權利與機會。

電影《少女離家記》:「我叫工人來把牆築高一點,現在家裡看起來更像監獄,你真的不上學嗎?」

電影法文片名Mustang是野馬的意思,少女的奶奶與叔叔擔心她們成為脫韁野馬,於是築起高牆,下達禁足令,斷絕所有外界的聯繫與誘惑,而在這個保守鄉村,女孩長大後的唯一出路就是嫁人。

電影《少女離家記》:「萬中選一的美女,現在換成莎瑪來倒茶,,她也是萬中選一的美女。」

而要嫁到好婆家,美是附加價值,而最重要的嫁妝則是她的處女膜,傳統土耳其婚禮上,新娘的腰際會被綁上紅色緞帶,紅緞帶代表她的處女地位,新婚之夜她必須落紅,公公、婆婆會在門口等待檢查床單。

電影《少女離家記》:「所以,妳不是處女?說實話,我不會告訴別人的,我跟全世界的人都睡過。」

沒有落紅的新娘,可能會遭到夫家退婚、虐待甚至名譽謀,即使已經是21世紀了,世界上超過40個國家依舊有歧視女性的法律包括嚴刑峻法。

而處女情結的存在根深蒂固緊掐著女孩的自由、慾望與本能。

電影《少女離家記》:「如果妳把我嫁掉,我就大叫!」

長輩用高牆牢籠意圖綑綁得住這5匹野馬,而眾人的眼神是無形的牢籠,但是身體有翻牆的天賦本能。

電影《少女離家記》:「土耳其足球協會宣布週五禁止男性入場觀賽以防鬧事,只有女性能看對加拉塔薩雷的主場賽。」

她們翻牆去城裡觀看足球比賽,而思想、慾念與想像力更是有形或無形的牢籠都無權也無法箝制束縛的。

電影《少女離家記》:「1、2、3,我現在要潛入海底。」

這部電影是土耳其裔導演丹尼斯坎澤艾胡芬的第一部劇情長片,從小在法國長大的導演,將少女時代回到故鄉探親的親身經歷融入進劇情中,還找來和土耳其總統十分神似的演員,扮演象徵父權至上的叔叔。一個氣憤、悲傷或是開心都要動武,灑子彈的中年男子。而女孩們吶喊著青春悸動,也用各自的方式對抗威權奔向自由。並且宣告著青春誘人的胴體,你們看歸看,但這是我的身體由我做主。

電影《少女離家記》:「妳難道不想離開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電影#女權#禮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36

0.0530

0.1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