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前進柏林】聶隱娘OUT!趙德胤打槍林強

記者 陳幸芬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1/25 23:2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第66屆柏林影展將於2月11日揭開序幕,今年台灣有6部片入選,入選片數創新高,其中《冰毒》導演趙德胤拍攝家庭故事的紀錄片《翡翠之城》入選青年導演論壇單元,趙德胤深入翡翠城,探究為何親友都想前往翡翠城的原因。林強為本片的配樂,還被趙德胤嫌棄太《刺客聶隱娘》而頻頻打槍。

耗時3年拍攝、製作的《翡翠之城》,趙德胤自嘲是「像劇情片的紀錄片」,紀錄大他16歲的親生大哥,16歲就離家冒險赴緬甸北部開採玉礦的經過,之後便與家人斷了聯繫,並試圖了解出獄不久的哥哥為何沉迷於吸毒並遺棄家人。片中趙德胤隨多年未見的大哥冒險赴緬甸北部,捕捉大哥開採玉礦的經過,從中了解大哥工作情況及對家人的複雜情感。

趙德胤表示,這是一個非常私密的故事,剪輯過程讓他身心俱疲,差點得了憂鬱症,但他也透過這個過程,才能從過去的掙扎中解脫。他說,「這是為了生存」,家人賣力地想養活家人,爸媽哥哥採礦失敗了,不得不另謀出路有關係,才能讓他在16歲就到台灣念書。

趙德胤同時拍攝紀錄片《挖玉石的人》與《翡翠之城》,描述周遭親友為何前仆後繼地前往翡翠城挖玉,夢想致富。他從小與大哥的關係疏離,不能理解大哥拋棄家人、置身險地工作的挖玉生活,藉由本片的拍攝,趙德胤與大哥有「20年來最近距離」的貼身旅程。


《翡翠之城》並請林強配樂。趙德胤說,當時林強正在替《刺客聶隱娘》配樂,他總認為交來的音樂帶有唐朝味道,因此頻頻退件,最後林強專程去緬甸取材古樂音,為《刺客聶隱娘》寫了5首,反而為本片寫了35首,趙德胤只用3首。

《翡翠之城》中趙德胤除拍攝複雜的家庭情感,還得從超過1200個小時的素材中剪出90分鐘。趙德胤戲稱該片是「家庭錄影帶」,為了安全起見,還拷貝10份,但獲悉影片順利入選柏林影展相當振奮,只是擔心家事擺上國際,很好奇外國觀眾如何看待。

今年的柏林影展入選名單裡,侯孝賢導演在1987年推出的《尼羅河女兒》數位修復版,則入選柏林影展經典單元,睽違29年於柏林影展首映。新加坡新銳導演曾威量憑短片《禁止下錨》入圍柏林短片競賽單元,電影工作者謝沛如也憑劇本《大餓》獲選參加柏林新銳營的劇本工作站。


趙德胤的《翡翠之城》、洪子健從中、日、台三地的愛國主義者角度拍攝的《無主之地:一部台灣電影》,及藝術家陳瀅如的錄像藝術作品《超距作用》等3部作品都受到青年導演論壇單元的青睞,《翡翠之城》入選青年導演論壇,而《無主之地》與《超距作用》則雙雙入選青年導演論壇延展單元。(照片:國家電影中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柏林影展#趙德胤#侯孝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8

0.0352

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