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偵探天后!下筆全球強讀 人生可比精采


發佈時間:2016/01/13 20:5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半島電視/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到底是人生模仿藝術還是藝術摹仿人生呢?我們今天要介紹推理界謀殺天后「阿嘉莎克莉絲蒂」,她今年過世40周年,無論是小說銷量或舞臺劇劇本長壽的程度她都締造了金氏世界紀錄,而且她本身同樣精彩,她曾因為老公外遇而鬧失蹤11天,經過輿論的加油添醋曲折程度不輸給去年賣座電影《控制》。只是阿嘉莎克莉絲蒂對於這些繪聲繪影的流言都是不予置評,她也沒跟第一任老公糾纏不清,瀟灑離婚後繼續創作,寫下80多部推理小說或是短篇故事奠定文壇不朽地位。


電影《震撼殺戮》(2014年):「快我們掩護你!」

拼拼碰碰的動作爽片,還有10個陌生人同一時間、同一地點遇上狂風暴雨,一塊兒受困在摩鐵之世上哪有這樣巧的驚悚電影,以及1974年問世的經典偵探推理片。

電影《致命ID》(2003年):「我們這10個人可能有共通點,我下個禮拜要過生日。」

電影《一個都不留》(1974年):「我邀請你們來到這裡是要控訴你們一項謀殺罪。」

以上這3部電影都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故事原型都出自同一本英國古典偵探小說《一個都不留》,一本書全球銷量1億本阿嘉莎克莉絲蒂稱王,這部小說被公認是史上成就最高的其中一部推理小說,全球銷量超過一億冊被改編成電影9次,而它的作者正是有謀殺天后之稱的阿嘉莎克莉絲蒂。

旁白:「她的小說在英國銷售逾10億本,譯本銷售量也逾10億本,僅次於聖經以及莎士比亞。」

僅聖經、莎士比亞銷售量超過她小說,阿嘉莎克莉絲蒂生於1890年,她的故事可能比她筆下的懸疑推理還機採,雖然一開始寫小說是出於很實際的考量。

旁白:「為了確保經濟來源加上自己沒受過正規教育,她開始寫小說好獲得穩定收入。」

她從1920年到1926年出版6版暢銷小說,只是飛官老公卻有了小三吵著離婚她氣到搞失蹤,驚動全英國地毯式大搜索,登上大西洋彼岸的紐約時報頭版,11天後她出現在約克郡一間高檔飯店。

旁白:「她宣稱罹患健忘症,而入住這間飯店時她登記的名字是老公的小三。」

您相信阿嘉莎是健忘症嗎?當時輿論對她十分不諒解有人還懷疑她搞失蹤是想嫁禍先生謀殺,好萊塢在1979年她過世3年後,將這段失蹤記改編成了電影,提摩西達頓飾演她出軌的老公。

電影《難補晴天恨》:「各位女士、先生讓我們歡迎阿嘉莎克莉絲蒂,我不愛你你也不愛我,我們的婚姻玩完了。」

編劇加油添醋描繪阿嘉莎失蹤是計畫要自殺,然後嫁禍給老公的情婦,結果達斯汀霍夫曼飾演的美國記者成功阻止她做傻事,阿嘉莎的女兒氣到隔海按鈴申告要阻撓電影上映,但電影不也替這位謀殺天后平添了懸念神秘感,而且失婚的她沒有一哭二鬧三上吊,她繼續創作,還在1930年創立偵查俱樂部。

「阿嘉莎克莉絲蒂之旅」導遊蒂娜霍吉金森:「這是一個菁英俱樂部會員都是偵探小說家,他們會在這裡吃飯、交換想法。」

偵查俱樂部的原址現在已經變成倫敦中國城裡的東方紅大酒店,東方這個名字其實頗適合阿嘉莎。

電影《東方快車謀殺案》(1974年):「這一位不是普通的乘客,白羅先生是一位偵探。」

《東方快車謀殺案》是她最膾炙人口的其中一部作品,她的許多小說背景都在中東、北非,這是因為她第2任老公是小她14歲的考古學者馬洛威到哪工作都會帶著她,阿嘉莎自己的一生不只精彩還激勵全球婦女吧。

影集《阿嘉莎的瑪波小姐》:「我的名字叫珍瑪波。」

她以自己祖母為原型,創作出一個看似古板其實犀利的女偵探珍瑪波,並且最後讓瑪波小姐還鄉安養天年,只是她筆下另一個經典沒那麼好命。

日本卡通版《神探白羅》:「你就是白羅先生?是的沒錯。」

阿嘉莎最後將白羅賜死,紐約時報還替白羅這個虛構的人物刊登訃聞,雖然小說讓她名留千古但她最愛的卻不是寫小說。

記者:「你喜歡寫舞台劇還是小說?為什麼?」已故偵探小說家阿嘉莎克莉絲蒂:「舞台劇有趣多了。」

阿嘉莎寫小說改寫金氏世界紀錄,而她寫舞台劇劇本的功力也不遑多讓,史上公演最久的一齣舞台劇不是戴著面具的魅影也不是好悲慘的世界,史上公演最久的一齣舞台劇是它。

旁白:「1952年阿嘉莎克莉絲蒂寫的《捕鼠器》在倫敦大使劇院首演。」

阿嘉莎自己一開始預料這齣推理劇只能演個幾個禮拜,但是卻從1952年公演到現在。

《捕鼠器》演員羅倫斯甘迺迪:「這齣戲絕妙之處,就在於一群人困在一個地方無人能夠脫身,這就是懸疑緊張之處,而克莉絲蒂最厲害的地方就是整齣戲從頭到尾,她讓所有角色都有殺人嫌疑。」

這齣戲阿嘉莎克莉絲蒂過世40年還在倫敦西區公演,已經超過了26000場,謀殺天后的魅力依舊驚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阿嘉莎克莉絲蒂#控制#推理#小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41

0.0348

0.1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