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Mahu」夏威夷字彙:中間 也是一種性別


發佈時間:2015/10/23 21:2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來自台灣國際酷兒影展)

講到性別,我們一般的認知就是男性與女性,說到第三性還有不少人覺得那是離經叛道、違反道德,但其實在夏威夷傳統原住民文化早就存在著一種性別叫做「Mahu」,Mahu的原意是中間,是同時擁有男性和女性特質的性別,而且這種中間性別通常會被賦予祭神儀式的重責大任。現在我們就透過一部紀錄片來了解夏威夷包容、尊重個體歧異的文化。


紀錄片跨性夏威夷:「火山從深處噴發了。」

夏威夷原住民學校的中學生獻上年度表演,這種祭神的Hula自古以來是男孩子跳的,領唱的孩子聲音高亢、渾厚而雄壯,簡單說就是「好man」啊,但他的性別是。

紀錄片《跨性夏威夷》:「你打扮像個男孩,但你是個女孩。」

女生是這個孩子胡奧娜尼的生理性別,而且胡奧娜尼只是個小學生卻出類拔萃,跳級加入中學部祭神舞蹈小隊,非但如此,這個小學生最後成為中學生們的領袖,這些中學男孩子沒有幼稚嘲笑胡奧娜尼不男不女,對於被這小女孩指揮全是心服口服。

紀錄片《跨性夏威夷》:「傑瑞米,你和賽吉換位置。她比我們都有男子氣概,她是我們的老師、所有男生的老師,她原本像是陰影但現在卻很突出。」

因為這是在夏威夷,而這所學校致力要傳承原住民的語言、文化與歷史,在夏威夷原住民語言中有個字彙叫做Mahu,意味著「中間」,Mahu也是一種比例佔極少數的性別。

紀錄片《跨性夏威夷》:「每個人在社會上都有各自的角色,無論是男人、女人或是Mahu,Mahu就是同時擁有女性和男性特質的人,這些特質在我們所有人身上都有所體現。」

夏威夷傳統文化十分尊重Mahu,Mahu是他們的守護者,具備以自然力治療病患的能力,透過舞蹈、吟唱和其他充滿智慧的方式,將神聖的知識一代一代得傳承下去。

紀錄片《跨性夏威夷》:「別人第一次看到我會問,你是男生嗎?我會說不是。胡奧娜尼是男孩和女孩的混合體,她很會跳草裙舞、彈烏克麗麗還會唱歌,大家都可以接受,沒什麼大不了的。」

在這所夏威夷原住民學校,小學生們也懂得尊重每一個個體的獨特性,而這種寬容主要來自於他,希娜老師的教導。

紀錄片《跨性夏威夷》:「你們聽我的聲音。」

聲音也很man、體格魁武,但希娜老師頭上別著一朵雞蛋花、臉上畫細細的眉、戴著女性化的耳環,擁有一半華裔血統的他也是一位Mahu,生理性別是男性的Mahu,那時候的名字叫做柯林,柯林佛斯的柯林。

紀錄片《跨性夏威夷》:「我高中的時候常被嘲笑、被欺負,因為我太女性化,讓我找到歸屬的是自己夏威夷原住民的身分。」

柯林在求學時期,Hula舞蹈僅僅是觀光表演的一種形式,至於包含尊重Mahu中間性別的傳統文化則早在19世紀,因為不容於美國傳教士與殖民者而遭到剷除與毀滅。

但柯林與許許多多原住民沒有背棄傳統,他甚至在傳統文化中為生命課題找到答案,他了解Mahu的神聖地位並接受原本的自己,柯林變性成為希娜,並從一個靦腆憂鬱的高中男孩
蛻變成成熟自信的女性,還找到了年紀只有自己一半的真愛。

紀錄片《跨性夏威夷》:「Mahu很難找到伴侶,可是我很幸運。不管你生在夏威夷或是回到夏威夷的懷抱都是有原因的,你們明白嗎?你們是夏威夷的現代戰士。」

當腦中響起咱來去Go to Hawaii,您會聯想到什麼,是沙灘、衝浪還是Aloha呢?而從夏威夷文化的深處意涵來看,Aloha不只是隨意說出口的你好、掰囉如此簡單。

紀錄片《跨性夏威夷》:「我很幸運可以生活在這樣一個地方,容許我能愛自己所愛的人,我可以自由自在地做自己,這是我最希望教授給我學生的是一種無條件的接受和尊重,對我而言,那就是Aloha的真正含意。」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性別#第三性#Mahu#尊重#夏威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1

0.0328

0.1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