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傳奇樂團「投機者」 寶刀不老出擊日本


發佈時間:2015/09/22 21:2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0:45

▲(圖:The Ventures Facebook)

美國傳奇樂團The Ventures,投機者樂團,曾掀起六零年代電吉他風潮,早期台灣的布袋戲,就很愛用他們的歌曲當配樂,歐陽菲菲在日本的成名曲《雨中徘徊》,也是出自他們創作。特別的是,這個超過半世紀的樂團,在日本始終人氣不墜,53年來年年巡迴,演唱會累積超過3000場,但高齡82歲的吉他手,深感力不從心,宣布今年最後一次日本巡演,吸引大批銀髮族買票朝聖,樂迷當中不乏當了阿公的,還在玩電吉他,甚至祖孫三代一起組團,證明搖滾青春夢,歷久彌新。

The Ventures吉他手 Don Wilson:「好吃。」

這位在日本車站小店,開心嗑冰淇淋的阿公,可是美國傳奇搖滾樂團,The Ventures的吉他手Don Wilson,82歲了依然寶刀未老。就是這個招牌音色,奠定他們在搖滾樂界無法撼動的地位,儘管上了年紀,手指不靈光,刷起cord來有點卡卡,但還能站在舞台上表演,對樂迷來說是何等幸福的一件事。

跟披頭四一樣,在60年代崛起,The Ventures是當時,把電吉他玩得最出神入化的樂團,更掀起全球電吉他風暴。就是這股電流聲,讓年輕人都聽得酥麻了,夢想能擁有一把電吉他。這首《Pipeline》,曾經是布袋戲最愛的配樂,其實5、6零年代的台灣,大街小巷充斥著他們的音樂,從少棒賽、廟會到牛肉場,都喜歡用他們的歌炒熱氣氛,歐陽菲菲在日本的成名曲《雨中徘徊》,也出自他們的創作。尤其在日本,人氣維持半世紀不墜,1962年開始,年年在日本舉辦巡迴演唱會,累積場次超過3000場。

The Ventures吉他手Don Wilson vs.記者:「今年以後你不再演奏了嗎?不,已經結束了。我的手指頭已經不聽使喚了,雖然我想這樣彈…。」

82歲的吉他手,體力吃不消了,宣布今年的日本巡迴是最後一次,所以從北海道一路唱到鹿兒島,巡迴38個地方,興奮排隊進場的,都是上了年紀的長輩。

樂迷:「人生就是這樣,電吉他『deki deki』的聲音,我好喜歡喔。」

演出前彩排,有一家人特別被安排,去跟Don Wilson互動。

吉他手Don Wilson VS.樂迷:「你好啊!他是個鼓手喔。這是送給你的。說謝謝啊!謝謝。」

其實這家人祖孫三代,自己組團專攻The Ventures的歌,淺野阿公63歲,擔任吉他手,中學時第一次聽到The Ventures驚為天人,開始玩電吉他。兒孫也受到他影響,全都變成樂迷,6歲的小孫子,打鼓真是超有架式的。

樂迷淺野秀弘:「我的青春的一頁,好像一直沒有翻完,除了感謝,還真希望他們能繼續演奏下去。」

多少當年的電吉他少年,如今皺紋滿臉,坐在台下回味,曾經嚮往不已的偶像身影。而這一張張黑膠唱片封面,更是多少歐吉桑的青春回憶啊。

樂迷木村克:「這是我買的第一張,The Ventures的唱片。」

今年71歲的木村,19歲的時候,第一次聽到The Ventures後,立刻買了把電吉他跟朋友組團,大學畢業後,進入職場,仍滿腦子想著要靠玩音樂維生,幹了一年就辭職。

樂迷木村克:「很愚蠢吧!我當時真是個大傻瓜,青春時代怎麼說呢?缺乏定性,我也曾經有過這麼段時光呀。」

人不輕狂枉少年,木村很快就意識到,玩音樂沒飯吃,只得乖乖回去當上班族。

太太亞喜子:「結婚的時候,根本不知道他是彈吉他的人,我們唸高中的時候,有電吉他的都是不良少年,他居然經歷過那樣的時光,真的嚇了一跳!」

50歲的時候,遇上日本90年代經濟泡沫,木村被公司裁員,後來職場也幾經不順,伴隨他一路走來的,還是最心愛的電吉他。

樂迷木村克:「因為自己服務的公司,倒了好幾家,那個時候真是靠The Ventures得救,可以轉換心情,成為進入下個階段的動力。」

The Ventures也沒料到,當年被當成偶像的他們,現在還進階變成樂迷的心靈雞湯,半世紀來團員幾經更迭,唯獨吉他手兼團長Don Wilson,一路走來始終不變。

The Ventures吉他手 Don Wilson:「因為有樂迷,我就一直試著撐到現在,但去年我意識到,今年將是我最後一次巡迴了,我真的不能再演奏下去了。」

2年前日本巡演中,他曾經一度吐血,整整一週無法回到台上,而現在腰不好、腳也不好,已經無法負荷,一直揹著電吉他站著表演,讓他決定以9月13日的大阪場,當巡演告別作。

這個啟蒙多少rocker的電吉他,不只老樂迷懷舊,還將在新世代的樂迷心中,繼續迴響。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The Ventures#美國傳奇樂團#日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3

0.0821

0.1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