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杜拉拉」類「敗犬」 泛指30歲獨立自主女性

記者 鄭尹翔 莫祥珍 沈瑾暘 / 攝影 鍾尹倫 鄭勝為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9/22 18:3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其實林依晨跟陳柏霖合體的新電影,算是延續5年前大陸女星徐靜蕾跟黃立行主演的《杜拉拉升職記》,雖然故事架構完全不同,但都用了「杜拉拉」這個名字,其實當年這部電影在大陸賣了6億台幣,成績還不錯,描述從剛出社會的小白領,到獨立自主女強人的故事,電影讓杜拉拉這個名詞爆紅,也影響不少女性,認為可以靠自己愛自己,不一定要靠男人,就跟3年前因為偶像劇在台灣掀起流行「敗犬女王」這個名詞雷同。

《杜拉拉升職記》:「我是不好意思,請問你們是哪家公司啊。」

2010年由大陸女星徐靜蕾跟黃立行所主演的杜拉拉升職記,故事描述從剛出社會的小白領,到成為獨立自主的上班女郎,片中女主角的名字就叫杜拉拉。

《杜拉拉升職記》:「她就是杜拉拉,拉拉拉拉,你好我叫杜拉拉。」

電影當時創下6億台幣票房,也讓杜拉拉成為成功女性的代名詞。

民眾:「我覺得女強人挺好的,因為畢竟女生嘛,不能完全靠著男生,自己有一個好的工作,或有一定的經濟收入,對於女生來說也是一個獨立吧。」

因此大陸不少年輕女性,都想跟杜拉拉一樣靠自己打拚,認為不一定要靠男人才有未來,跟3年前捧紅楊瑾華的偶像劇敗犬女王很類似。

《敗犬女王》:「孤單鬼又怎樣,一個人住得消遙,一個人又什麼不好啊。」

當時敗犬女王這個名詞也在台灣流行,指的是30歲單身事業有成獨立自主,雖然是敗犬卻也是女王,職場女性不需要靠男人,杜拉拉跟敗犬女王,成了適婚卻還年齡單身女性的最佳代名詞,深深影響兩岸年輕女性的觀念。

民眾:「很好啊獨立自主比較好,不用靠男人,我覺得女生本來就是要靠自己,因為人都是要靠自己。」

《杜拉拉升職記》:「我原本以為我不會喜歡你,妳說的對,我對妳不會有任何優待。」

儘管電影早就下檔偶像劇也播完,但類似杜拉拉跟敗犬概念的戲劇,還是不斷有人拍影響也越來越深。

兩性專家江映瑤:「戲劇的張力,她的角色所遭遇的事情,都是有一個暗示作用,本來沒有這種想法的人呢也是會受到影響。」

反映在現實生活中,以台灣為例根據內政部統計,結婚對數今年1到8月有9萬8千對較去年同期少,其中不想結婚的女性比男性還多,不婚女性逐年增加,不管你是杜拉拉或敗犬女王,新時代女性經濟獨立,愛自己不一定要結婚已經是趨勢。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杜拉拉升職記#敗犬女王#單身#女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4

0.0571

0.1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