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流浪攝影師!垃圾山少女 雙城記是社會縮影


發佈時間:2015/09/16 20:4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2:43

▲(圖:翻攝 Something Better To Come 臉書)

今天我們與CNEX國際華人紀錄片影展合作的焦點,要述說的是雙城故事,一座是紐約,一座則是莫斯科,世界2大強權富裕的象徵,但是在這兩座繁華都會,許多人負擔不起節節高漲的房價或租金而無家可歸,莫斯科市郊的垃圾場是女孩尤拉度過少女時代的家,導演花了14年的時間拍攝尤拉與他的朋友,展現生命為了享有更美好未來的韌性,而在紐約外表光鮮的時尚攝影師同樣無家可歸,他將屋頂天台當作家,而過著這種雙面人生只為了要堅持自己的理想。


從10歲到24歲, 孩子慢慢蛻變成社會新鮮人,這是常態的少女時代,但今天故事的其中一位主角「尤拉」,她的少女時代截然不同於一般常態。

電影《少女無用時代》:「說說你的夢想吧!你想聽喔?我想要改變生活,離開這座垃圾堆。」

距離莫斯科20公尺的斯瓦克圾垃掩埋場,就是尤拉少女時代的家。

電影《少女無用時代》:「我們以前也過著正常生活,父母親都有工作,我母親後來丟掉飯碗,父親開始酗酒,就是這麼一回事。」

母親租不起莫斯科的房子,便帶著尤拉搬來歐洲最大的垃圾山,因為垃圾山裡舉凡食衣住行育樂一切所需,應有盡有。

電影《少女無用時代》:「是進口的魚子醬,這樣會卡帶子,你聽。尤拉,你把睫毛膏打開了?

貪欲無窮的都市人棄如敝屣的海量廢物,供養數不清的社會邊緣人勉強度日,但人的處境比盤旋天空伺機覓食的黑鳶還艱難、危險。

掩埋場推土機司機:「我也撞過一個女的,真的有夠衰,你知道嗎?她穿著咖啡色外套跟垃圾融為一體,誰看得到她啊?小丘那邊有個女的被撞翻,這種事很平常啦!」

冬冷夏熱、汙水橫流、毒氣沖天,離開是尤拉最大的夢想。

電影《少女無用時代》:「這裡不只是垃圾場,而是會把你吸進去的泥沼。」

然而尤拉少女無能為力,因為母親的自暴自棄,因為政府罔顧底層困境,只想營造國泰民安的假象。

俄國總統普欽:「有件事值得慶幸,過去一年有許多新國民誕生了,(這代表國民)對未來有信心,祝福各位有個舒適的家。」

垃圾山20公里外的璀璨煙火,看了只覺得「唏迷」,因為它提醒尤拉未來的晦暗與忐忑,現在,我們要先將鏡頭從俄羅斯的第一大城轉到美國紙醉金迷的代表。

電影《流浪型男攝影師》:「歡迎來到曼哈頓,歡迎來到我家。」

大叔名叫馬克,如果您在紐約街頭與他擦身而過,應該會多看他幾點,心裡想說這位大叔混得很不錯喔,真羨慕,馬克的工作確實符合大眾認定的光鮮亮麗,他年輕時曾替Versace、Moschino、Missoni拍廣告,後來開始演戲,現在則是位能自由出入紐約時尚周後台的攝影師。

電影《流浪型男攝影師》:「欺騙,欺騙,欺騙,騙吃騙喝。」

只是當您想在深夜尾隨他回家,潛入時髦東村的某座公寓,一路爬上漆黑屋頂恐怕迎接的是一堂震撼教育。

電影《流浪型男攝影師》:「晚安。」

大叔跟我們道晚安,是的,屋頂天臺的隱匿角落就是馬克大叔不為人知的家,歡迎來到紐約。

電影《流浪型男攝影師》:「我之前住這條街走到底,(雀兒喜區)二十二街,大概2000年時,這裡變成全世界最熱門的藝廊區,我收到1張3萬美金的現金支票,叫我從月租300塊的房子搬走。」

追不上紐約連年飆漲的房租,但他熱愛這座城市以及自己的工作,於是決定將屋頂當作家,公園廁所是他的洗手間,YMCA是練身材、熨衣服、梳洗打扮以及儲存雜物的地方,這種生活他通常處之泰然,但偶爾仍是會憂鬱、怨懟。

電影《流浪型男攝影師》:「神話學家喬瑟夫坎貝爾,我的偶像曾說,好好過生活就是『做你所愛』,當你做了並且對了,看不見的手會替你敞開大門,我後來把他的話改成,做你所愛,但請準備好活在噩夢裡。」

馬克的遭遇一部分也代表是紐約,甚至當前全球社會問題的縮影,日益沉重房租逼走原本的住民,只因他們不願追隨多數人的生活與價值,這些人流落街頭或被主流價值逼到角落,以為眼不見為淨,比方說俄羅斯少女尤拉和朋友們寄生的斯瓦克垃圾山。

電影《少女無用時代》:「如果一個人沒有家或是說一無所有了,那他就應該消失算了嗎?」

但是,尤拉不願繼續自怨自艾,在經歷初戀懷孕。

電影《少女無用時代》:「好可愛的寶寶。」

因為他不想讓她也過著圾垃山人生,但割捨親生骨肉的沉痛打擊,終於讓他付諸行動,要實現少女時代的夢想。

電影《少女無用時代》:「我最近戒酒了,有些人在這裡工作,我問他們能不能幫忙介紹,後來我就開始在這裡工作。」

長大有能力的尤拉體悟到不能光說不練,要對自己負責,她工作、攢錢,最後真的有了夢寐以求的房子,當然光靠垃圾場的薪水怎麼可能讓她短時間內就買了房子呢?

電影《少女無用時代》:「我們去詢問了住宅局,發現我們名下有補助金,於是我們買下1戶公寓。」

是的,尤拉幸運得拿到社會補助,俄國現實主義文學奠基人高爾基在著作底層說,「朋友啊,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為了享有更好的未來而努力」,無論是天生熱愛流浪或是寄望穩定,除了個人的選擇與努力,更需要社會資源的共享與協助。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國際華人紀錄片#雙城故事#紐約#莫斯科#富裕#房價#租金#攝影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5

0.0350

0.1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