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被抄襲也難告贏」! 台劇西進登陸陷困境


發佈時間:2015/08/02 20:2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台灣戲劇圈,不僅面臨題材短缺的困擾,甚至西進大陸,也受到打擊。資深編劇就透露,因為大陸當局通常都會扶直本土,所以只要台灣編劇跟大陸公司槓上,就算進了法院,勝算也不高,也難怪就連長年在大陸發展的瓊瑤阿姨也會這麼生氣。

 

戲劇《梅花烙》:「我攻擊你,那是因為你是我的殺父仇人,我要為父報仇啊。」

本來瓊瑤阿姨已經寫好25集的《梅花烙》前傳新戲,但她指控大陸編劇于正的《宮鎖連城》,是完整抄襲她的作品心血全毀,瓊瑤阿姨超級生氣,也無奈台灣戲劇西進的困境。

知名編劇瓊瑤:「很多我們去內地的小編劇,他們送出一個企劃案,企劃案就被抄襲了。」

瓊瑤阿姨說的一點也不誇張,因為大陸市場近年原創很稀少,導致翻拍、山寨跟抄襲,三大風潮橫行,尤其台灣本土劇更深受其害。本土劇《天下父母心》:「一人一杯,沒喝的人是烏龜,對沒喝是烏龜,來乾杯。」

像是《天下父母心》,到了大陸變成邱澤跟唐嫣主演的《夏家三千金》,內容換湯不換藥,另外包括台灣《長男的媳婦》變成大陸的《真愛之百萬新娘》,或是《醒世媳婦》改成《真愛諾言》。

大陸劇《美人製造》片段:「疼死了,賀蘭鈞,朕一定會殺了你。」

就連于正的新戲,描述唐朝醫師妙手回春的《美人製造》,這個橋段,留顏露號稱能讓中年大嬸,一秒變年輕,也跟本土劇的明星花露水有異曲同工之妙,而這種歪風,就算進了法院都很難遏止。

資深編劇黃裕昇:「大陸編劇我就抄你的,那我也把它當成一種宣傳,大陸當局會扶植本土的人,他們一直把台灣當成外來客,基本上你要他們保障你的權益,應該是不高。」

資深編劇點出台灣人在大陸發展的困境,也認為台灣本土劇跟偶像劇,應該要跳出既有框架,生出創意題材,才不會了無新意。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台灣#瓊瑤#戲劇#西進#抄襲#劇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96

0.0382

0.1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