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擺脫名媛刻板形象 王怡人告別玩樂搞創業!

記者 張家齊 / 攝影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7/19 20:4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名媛創業不是新聞,但總讓人覺得玩票性質居多,而從事時尚代理的行運千金王怡人,撇開名媛光環,其實酸甜苦辣都嚐過,第一次和盤說出奮鬥史。

◎別只叫我:千金

不選擇接手家族事業,離開父親羽翼和2個弟弟創業,從名片印製到談品牌代理,錙銖必較。員工:「因為現在很多品牌,都有做什麼一件7折、兩件6折,我們或許可以。」王怡人:「可以啊,我以前沒有試過,可是我覺得,應該可以試試看,沒關係。」

上午店剛開,王怡人已經和員工們開起會來,淡妝、隨意卻個性的穿著,像極了她的個性。王怡人:「我可能會穿一個短裙,配一個黑色的絲襪,然後上面可能穿一個Cotigan,就是個毛衣,就可能簡單一點。」設計師:「就是不會太過於女性化,像靴子啊。」王怡人:「對,平時的穿著不是很女性化,除非今天是要穿洋裝,要吃飯,不然我都很少。」

◎嬌嬌女? 做老闆再不嬌

和設計師開會討論,未來自創品牌的風格,其實就是自己的喜好,她說,個性風一定要有平價市場,她相信自己的風格。王怡人:「這樣子會比較,反而比較貴,還是反而比較便宜?」設計師:「其實應該會比較貴,因為他有兩種布,車在一起會不好車,這件設計感滿好的。」王怡人:「對啊,我滿喜歡他有Pocket。」設計師:「很適合這樣子穿。」王怡人:「對啊,其實這是我的衣服啊,哈。」

新衣服進櫃,王怡人和設計師討論穿搭,對話裡都是分析成本和製造流程,開店不久,但穩定成長,擁有10個品牌的獨家代理,王怡人說,這都是花了血汗努力的成果。

◎沒沒無聞 千金吃閉門羹

王怡人:「我們店一開始是沒有東西的,那當我們要開始,要跟他們申請說,我希望可以讓你的東西,可以放到我的店裡,讓我可以成為你台北的通路的時候,他們會覺得說,我為什麼要給你,對不對,對,你有什麼東西代理什麼東西,你憑什麼要我這牌子給你,所以當初這一塊,比較難建立跟品牌的關係。」

名媛開精品服飾店,聽來似乎是某種公式,很難想像到王怡人本來的夢,其實是想成為醫生,當年成績優異,還申請到約翰霍普金斯醫學院,但年輕的心,帶她到了南加大,穿著實驗服的醫學院學生,為什麼會走向另一條路,她靦腆的說,其實是因為有機化學被當掉。

◎從醫路斷 創事業發雄心

王怡人:「我本來是想要當醫生嘛,可是我覺得就是,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就碰到這個,就機緣這樣,碰到了,越做也覺得說越有興趣,就當初如果說,我做然後就失敗了,我可能就再也沒有興趣了,做這個。」

總是把努力說得很自然簡單,其實王怡人拿到品牌代理並不容易,靠的是一次又一次飛巴黎,失敗再來的屢敗屢戰。王怡人:「你們要Proof that,你們的Style是夠好的、夠特別的,所以這時候,其實我弟弟他跟一個巴黎很有名的設計師,叫Rad Hourani,有很好的關係,那這個設計師在巴黎時裝界非常有名的,對,所以我們透過他,先拿到這個牌子Acni,一聽說OMG,你們有Rad Hourani在台灣,OK,那沒問題。」

◎名媛刻板形象 她擺脫

介紹起一件件個性獨具的單品,她說她雖然在加州念書,但喜愛的卻是紐約的混搭和自由。記者:「你們可以擁有這些牌子,有人說,Because you have a good daddy?」王怡人:「喔,沒有辦法耶,因為有些牌子他就是,他就是這樣子,所以其實我們其實滿Proud的,因為我們可以Carry這些牌子,因為他根本不Care你下多少單,You know,如果同時你的店裡,賣了一些比較低價位的東西,你下多少單他也不願意給你,因為他不想Like混合他品牌的形象。」

家庭優渥的背景,總令人好奇那不同的生活圈,下午茶時間,正忙著錄音的歌手許茹芸,硬是抽空和姊妹掏聊個天。

王怡人:「我本來是去婚禮,要去LA嘛,結果我就騙我媽說,我要提早去LA,但其實我不是跑去LA,我跑去泰國,結果我媽發現,她很不開心。」王怡人好友許如芸:「你為什麼要騙你媽?」王怡人:「因為我怕她不讓我去。」許如芸:「為什麼?」王怡人:「端午節。」

許如芸:「其實我覺得還滿難得的就是,一般,其實他們那種含金湯匙出生的那種少女,多半會有一些些嬌氣,但我覺得她沒有那種,那種女孩的嬌氣,可是當然她也有她很夢幻的那一塊。」

因為工作關係的結識,許茹芸用「衣如其人」,形容她眼中的航運千金。許如芸:「就是簡單但有性格,然後我們兩個都是喜歡,用自己的性格去穿衣服,而不是讓衣服來決定你的性格。」

忙碌不已的行程,王怡人接拍知名化妝品的代言,我們問,為什麼會找上王怡人?品牌公關說,名媛圈子裡,她已經有了某種說服力。經理謝昕芸:「她算年輕,但是她在工作上,感覺上還滿積極的,就是創立了自己的品牌之後,她滿有心去經營它的,就是它會積極的,為自己品牌去做曝光,去塑造一個形象出來,然後她也滿甜美的,滿有人緣的,滿討人喜歡的。」

◎好爸爸 讓我放心闖

想靠努力證明自己,並不代表她否認自己的先天優勢,我們想起她說過,她認為自己,的確是有個好老爸。王怡人:「的確是因為I have a good daddy,他可以放手讓我做一些我想要做的事情,我才可以學到這些東西,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幸運,才可以拿到的Privilege,所以其實我滿珍惜的,但是就是因為這樣子,所以我不想要說,好像不努力。」

王怡人的爺爺是陽明海運創辦人,而父親則是獨立門戶,奮鬥25年後,今年情人節才真除定航聯運總裁,一個市值9億美金的集團;王爸爸難得接受第一次媒體專訪,他說,女兒果斷不服輸,老爸的建議根本沒用。王怡人父親王經文:「憑良心講,我和我太太很滿想插手,滿想給意見,從旁邊側面,又塞了一些意見進去,全部都不採,全部不接受,然後就說,請你們讓我們自己來,所以我們實際上是很想幫忙,很想什麼,到現在為止,我沒介紹一個客戶給她。」

紐約留學念大二時,就生下王怡人的王爸爸說,或許是父女都是水瓶座,做一件事的專注,心中的定見只要下了,就會有不完成不放棄的鑽牛角尖;當初其實反對女兒走服飾業,但是做父親的說,每個人都有他身分上的責任,隨著年齡成長,該扛就要扛。

王經文:「這是一個責任的問題,我們就把這個時間定在大學畢業,大學畢業以前,父母要負責任的,要付很大一部分責任,那大學畢業之後的話,那我們好言相勸之後不聽的話,那你自己去吃苦,但是你自己對自己去負責任。」

老王賣瓜當然自賣自誇,他說這個女兒明白要做自己,反而可以從當年苦求她,到自己公司上班,結果2個禮拜就不幹了來證明。王經文:「她說學校畢業就是要學東西的,當然她講的也沒錯,在我公司裡頭都是長輩,都是小時候看她長大的,那怎麼可能會去對她很嚴厲,所以她這個時候,這個環境讓她學東西,不是很恰當的環境,所以她不要。」

◎創事業 提早告別玩樂

在父親公司上班不夠苦,居然是人稱名媛的女孩的想法,這樣一個年輕貌美的ABC,更令人訝異的說,玩還是愛玩,但是已經玩累了。王怡人:「剛畢業那個時候,因為沒有人生的一個重心或目標,就每天跟朋友玩玩玩,很開心,可是我覺得慢慢,就會比如說,像你今天出去玩,到了12點、1點,你就會覺得,對,我可以繼續在外面待下去,可是我明天早上9點要開會,那怎麼辦,我覺得這是一個取捨。」

回到家的時間,王怡人和父親的互動,像極了另一種情人。王經文:「哎呀,你怎麼這麼粗魯呢,要用技巧啊!」

王怡人想拿狗嘴裡的球,一拉球,狗就是不放,結果被拉起離地甩開,球還是在嘴裡,老爸技巧性的用番茄引誘狗張嘴,輕鬆取球。」

大概薑還是老的辣,王爸爸說,名媛和千金,都不是會影響王怡人的兩個字,因為自己是什麼樣的人,可以勇敢接受,才是做自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王怡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3882

0.1589

0.5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