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T人物 / 獨家!房屋改造王【台灣之光】林美照女兒獲設計大獎

記者 楊慧玲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3/06 17:3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林美照在電影《大囍臨門》喜嫁女兒林心如,票房賣破兩億元,戲外她也喜事臨門,真實世界裡的女兒陳相妤在國際設計界揚名,以「光井 Light Wel」拿下美國設計協會舉辦的IIDA Global Excellence Award Residences 居住類型空間首獎,獲國際設計界關注。


圖/女兒陳相妤拿下國際設計界大獎,讓曾經反對她走這行的林美照感到放心與安慰
 
●不適應鎂光燈  短暫星途喊卡
 
不同於粉紅夢幻系的林美照,30歲的陳相妤頂著一頭俐落短髮,說起話來少了媽媽招牌的柔媚嗲音,拿腳架自拍的設計師檔案照也是黑白色系,笑稱習慣一切自己來、個性獨立的她,大學時期也曾在林美照期待下,玩票性質的闖蕩演藝圈,上了好幾個綜藝通告,也曾參加新人歌唱比賽,她坦言,對唱歌、音樂頗有興趣,但那始終不是她想要的職業。
 
生性慢熟的她直到一次在郵局裡與熱心粉絲偶遇的實戰經驗,才終於讓她確定自己並不適合成為公眾人物,「婆婆媽媽們很熱情,希望我幫她們簽名拍照、甚至想要介紹兒子給我……可是我個性比較慢熟,一大群人擁過來反而讓我很不知所措。」這次經驗也讓她體驗到公眾人物的生活是沒有下班時間,只要在公共環境下24小時都是在工作,她肯定的說:「那不是我要的生活!」
 
當時就讀逢甲大學室內與景觀系的她認真思考走設計這條路,她笑說,林美照透露,她從小就愛畫畫、國小時期更愛搬動房間家具,「媽媽說我每周都會來一次,搬床啊、換海報位置啊,連鋼琴都堅持要自己搬來搬去……現在想想,我其實對空間、佈置已經有些想法了,小時候把它當遊戲,長大後變成我每天樂此不疲的工作。」

 
圖/陳相妤與楊岱融從大一開始相戀,當時母親林美照還一度反對,希望女兒可以繼承衣缽當歌手

●大學就談戀愛  媽媽急要她相親

陳相妤與她的另一半、也是淨設計工作室的合夥人楊岱融,不但是大學同學、就連畢業後也還是室內設計事務所的同事,這一路走來兩人始終相互扶持。但在一開始林美照也曾經不贊同,「媽媽覺得如果條件還不錯、可以試試走演藝圈,也或許有機會嫁好人家也不錯,沒想到我一進大學就交男友……」
 
有趣的是,林美照竟然還背著她、幫她找相親對象,陳相妤好氣又好笑的說:「她怕我不去,還騙我說是表姐和親戚的聚會,不過時間久了她也漸漸覺得這個男孩子不錯、是真心對她女兒好,後來也就不反對了。」
 
畢業後,她和當時還是男友的楊岱融先是在老師建築事務所上班,累積三年資歷後,兩人開始認真思考出國進修的可能性,這才發現出國唸書費用高得驚人,她說,到英國求學一年至少要200萬元,加上設計的作品也都還要花錢,兩人的確開始有些猶豫。
 
●向家人借錢創業  成立工作室
 
沒想到這時貴人竟然找上門來,「我還記得有一天晚上,我們兩個人還在上網查看有沒有獎學金之類補助的資料,我們常去光顧的樓下飲料店老闆突然來按門鈴,他計畫再開一間店,問我們可不可以幫他們設計。」從那次之後,設計工作再沒停過,兩人各自回家跟家人借了10萬元,加上存款作預備金,租一間小套房正式成立淨設計工作室,就靠著兩台電腦 開始胼手抵足的開創自己的事業。


圖/陳相妤與楊岱融靠自己努力買下位於台中美術館附近的房子,如今淨設計不只是他們夢想中的工作室,還是最溫暖的家
 
陳相妤感謝一路上碰到許多肯給機會的貴人,最幸運的是則是能跟先生一起打拼,「他很敢挑戰,當時也有很多聲音質疑我們怎麼敢,我當然也怕過,但他說,我們才20幾歲,有這機會開公司,就算不小心倒了,以後找工作時比別人多了這些經驗經歷,也許可以得到更好的待遇跟職位。我想想也是,才10萬元賭一個機會,就做了!」
 
當初跟父母借的二十萬元早已還清,其實媽媽從影多年,要拿出比十萬元更多倍的錢都不難,陳相妤卻堅持說:「我就是不想借更多,想做出成績給他們看看,讓他們知道我們不只是衝動、我們不怕苦。」


圖/「光井 Light Wel」以「穿透」為主題,將陽光、空氣巧妙融入空間成為建築的一部分
 
●改造鬼屋成功  拿下IIDA、TID等設計大獎
 
從第一筆物業的40萬元到如今動輒3000萬元起跳,陳相妤與楊岱融一步一腳印,在去年以住家兼工作室的「光井 Light Wel」拿下國際IIDA設計大獎、同時也獲得台灣室內設計TID獎,這是淨工作室成立第四年的成績。


圖/陳相妤花許多時間改造通風採光不良的老舊住屋,拿下美國設計協會IIDA居住類型空間首獎

回憶起位於台中美術館附近的「光井」原始模樣,她笑說:「我們一開始就跟房仲說要找地點好、但很像是被廢棄的房子,大家都覺得老房子不好住,有採光、通風等問題,但設計有趣就是這樣,沒有不好的房子,只要把解決方式找出來。當然,這也是故意找給自己很大的挑戰!」


圖/為使空間更寬敞,三樓主臥室捨棄浴廁隔間,將洗手台與梳妝台結合,浴室與廁所並共用拉門、收納空間隱藏於牆面,保有各自獨立的機能


圖/陳相妤解釋,街屋式建築是台灣最常見的住屋型態,但因房屋緊鄰併排,故窗戶只能設置於前後的問題,容易造成採光及通風地不易,但透過好的設計概念,自然能解決問題
 
不過室內設計可不只是在辦公室裡畫草稿,最讓陳相妤花心力的還得跟屋主溝通,她語重心長的說:「台灣的室內設計比較像是服務業,很多屋主都很有自己想法,得花很多時間溝通,說服對方為何要這樣設計的理由。」她白天得面對廠商、巡視工地,趁空檔時趕快畫圖,但思緒常常會被打斷、得不斷連繫事情,到了傍晚,業主下班了,繼續跟她連絡開會,最後總是以熬夜畫圖結束一天。

記者開玩笑說:「結果妳選的依然是上班24小時、沒有下班時間。」她笑說:「對啊!但跟演藝圈不一樣,我很樂在其中,每天工作中都發生不同的事情,沒有一天是重複的,當你終於完成的時候非常開心、很有成就感,就好像順利生下一個孩子。」拿下國際大獎,外界矚目沒停過,關於未來,陳相妤沒想過可以賺進多少名聲與金錢,她笑笑說:「我老公說他就是愛畫畫、只想著一直畫下去,我呢~我想挑戰更多鬼屋,把它們設計成每個人心目中最溫暖的家,台灣的建築物其實很美,希望透過各種不同的好設計,讓大家發現台灣的美。」


圖/陳相妤與楊岱融相識相守十多年,兩人不僅是生活上的伴侶、也是生命共同體。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星二代#不靠爸#鬼屋改造王#楊慧玲#T人物#林美照#設計#創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54

0.0366

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