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當掌聲響起】一年樂團驚嘆號! 「縱貫線」 寫傳奇 

記者 秦綾謙 / 攝影 莊其源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6/05 21:1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周華健除了除了個人專輯跟演唱會一直深受歡迎之外,也曾經以團體的姿態在歌壇留下驚嘆號,那就是縱貫線,這個由羅大佑、李宗盛、周華健和張震嶽4人,在2009年組成的團體,一開始就約定只組成一年就解散,但僅僅一年的時光,他們巡迴世界各地開演唱會,創下了台灣歌手最短巡迴時間中,開唱最多場次的紀錄,所到之處演唱會都是都是場場爆滿,這4個熟男,用他們的歌曲帶領歌迷重溫不同年代的往日情懷,帶給歌迷滿滿的感動,我們也帶您來感受,「縱貫線」的魅力。

台下觀眾:「縱貫線、縱貫線。」《縱貫線兄弟姊妹》:「遠處傳來陣陣隆隆的火車聲,不排隊你會後悔。」台下觀眾:「縱貫線、縱貫線。」《縱貫線兄弟姊妹》:「週遭四處問問,何處刮來的風,不上車你會後悔。」

這是一個限期只有一年的團體。《縱貫線兄弟姊妹》:「沿途的火車聲轟隆隆,沿途的景色真美。」

他們是縱貫線 英文團名取作Super Band,真的很Super,因為團員是羅大佑、李宗盛、周華健和張震嶽。《縱貫線兄弟姊妹》:「在座的鄉親父老,對號入座的各位,在座的兄弟姊妹,縱貫線開始巡迴,縱貫線生在台北,親愛的兄弟姊妹。」

新創作的歌曲裡,他們唱著「縱貫線生在台北,縱貫線開始巡迴」,這是中年人的熱血。《歸來》:「喜歡自己現在的模樣,心裡有老繭,臉上有風霜。」

也唱著「心裡有老繭,臉上有風霜」,這是熟男的心聲。《歸來》:「不擔心,我在這,一輛穿越時空的火車。」

為什麼叫做縱貫線,這名字來自於台灣的縱貫鐵路,有縱橫歌壇、前進之意,說他們縱橫歌壇,一點也沒錯,因為4個人加起來186歲,橫跨不同的音樂年代。

縱貫線周華健:「我們準備了很多很多的好歌,除了好歌以外,剩下的就是更好的歌,這些歌可能都在不同年代裡面出現。」

無庸置疑的,羅大佑、李宗盛、周華健還有張震嶽,每個人在歌壇也各有他們不可取代的地位,都有大家耳熟能詳、膾炙人口的歌曲,4個男人加起來,很驚人的擁有多達600首個人代表作。

羅大佑《鹿港小鎮》:「假如你先生來自鹿港小鎮,請問你是否看見我的爹娘,我家就住在媽祖廟的後面,賣著香火的那家小雜貨店,台北不是我的家,我的家鄉沒有霓虹燈,鹿港的清晨、鹿港的黃昏,徘徊在文明裡的人們。」

張震嶽《分手吧》:「寫一封沒有地址的信,想寄到妳的心裡,分手吧、我們分手吧,不要再騙我說妳還愛著我,妳我的夢,彼此的不同,就算是當作一時糊塗愛錯。」

李宗盛《我終於失去了你》:「當所有的人靠緊我的時候,你要我安靜從容,似乎知道我有一顆永不安靜的心,容易蠢動,我終於讓千百雙手在我面前揮舞,我終於擁有了千百個熱情的笑容,我終於讓人群被我深深的打動,我卻忘了告訴你,你一直在我心中,啊、啊,我終於失去了你,在擁擠的人群中,我終於失去了你,當我的人生第一次感到光榮。」

周華健《愛相隨》:「人分飛,愛相隨,哪怕用一生去追,我又怎麼能追得回,與你相慰,我為你癡、為你累,風雨我都不後悔,我又怎麼有路可退,曾經深情,你給了誰。」

羅大佑、經典搖滾,李宗盛、最懂女人,周華健、國民歌王,還有張震嶽代表著新世代語言,4個人的音樂不同,工作方式和創作習慣也不一樣,但他們破天荒組合成為一個樂團,是史無前例的超強卡司,也是華語流行樂團的一個傳奇。

縱貫線周華健:「縱貫線這3個字,我們4個人其實都有不同程度的消化,當4個人在一起的時候,它是什麼風格,前面沒有人這樣做過,那以後有沒有人這樣做我不知道,可是最起碼是說,火花是其實我們肯定有,可是當你們聽完以後覺得,唉!他們4個神經病這樣子,那也可以啊,那我覺得我們很盡我們很大的努力,去一塊去完成一件事情。」

《公路》:「總是要學著遺忘學著療傷,總要跌跌撞撞才找到答案,你說我總是荒唐,我承認我是荒唐,你以為我喜歡這樣嗎。」

傳奇就在於這個團體,他們的演唱會,不是大牌歌手被擺在一起,分別上台演唱各自歌曲的拼盤組合,他們有合作,羅大佑彈Keyboard、張震嶽打鼓,李宗盛和周華健是吉他手。

《公路》:「而我卻一錯再錯,離開你也是錯。」

他們創作屬於縱貫線新的歌曲,合起來唱有新火花。縱貫線張震嶽:「這些歌曲雖然是新歌,可是反應都很好,雖然大家在台下聽這樣子,可是他們的表情各方面,都還是有感覺得到,不是說唱新歌,然後就要去尿尿或幹嘛。」

合起來唱有新火花,分開來唱,懷舊的可以讓歌迷重拾年輕記憶。羅大佑《戀曲1980》:「你曾經對我說,你永遠愛著我,愛情這東西我明白,但永遠是什麼。」

李宗盛《寂寞難耐》:「寂寞難耐、寂寞難耐,愛情是最辛苦的等待,愛情是最遙遠的未來。」

張震嶽《愛的初體驗》:「如果說你要離開我,請誠實點來告訴我,不要偷偷摸摸的走,像上次一樣等半年。」

周華健《花心》:「春去春會來,花謝花會再開。」

尤其那些大家最愛的情歌,經歷歲月的洗禮後,也在4個人風趣的談笑中,有了不同的演譯和詮釋。

李宗盛:「我們4個人在一起,如果把我們的情史寫一本書,可以有兩百頁,其中我佔162頁好了,哈哈,老大。」羅大佑:「沒...沒關係,那個序是我寫的,序我寫的比較長一點。」李宗盛:「阿嶽你都不要,不要裝乖好不好,你起碼也有20、30頁啊,只有華健都沒寫半頁啊。」周華健:「沒有沒有,哈哈,裡面廣告都是我,哈哈。」

於是,縱貫線繼續創造他們的傳奇紀錄,為期一年的世界巡迴演唱,起點和終點都在台北,而中間從香港、北京、上海,大陸各省到新加坡、美國,縱貫線停了47個站,唱了多達52場,平均一週就唱一場25萬公里的飛行距離,超過136萬觀眾,他們締造了在最短時間內,台灣歌手史上最多演唱場次,以及最多觀賞人次,而且觀眾年齡層最廣的紀錄,至於總票房,則創造了43億這樣的驚人數字。

《童年》:「沒有人知道為什麼,太陽總下到山的那一邊,沒有人能夠告訴我,山裡面有沒有住著神仙。」

於是,外界有聲音,這只是一個用一年時間拚命吸金的團體,但對這4個已經在流行樂團佔有一席之地的熟男們來說,賺錢應該只是其次,更重要也更有趣的,是在他們人生歷程中,創造一段不同的藝術生命。

李宗盛:「我在人生這個時候來做這個事情,我人生的風景,我很想跟大家另外3位一起分享,把人生裡面的風景,我想要交融的是這個東西。」張震嶽:「我一直到上台前我都還在打。」周華健:「你看看阿嶽、你看看,他在任何一個地方都可以練習打鼓。」李宗盛:「大佑是我們老大,很Spiritual,大佑通常就會活動活動,感受一下現場的氣氛。」周華健:「大佑呢,他的手勢是這樣飄的。」

於是,我們看到一路走來,私底下的4個人,會互相模仿對方在舞台上唱歌的樣子。張震嶽:「那華健的話,唱歌會,你知道會這樣子,還蠻經典的,唱到後面,隱藏我的...會有這樣子。」

會互虧彼此,即使都已經是熟到不行的熟男了,卻還像個大男孩。

李宗盛:「我要打鼓,沒人要讓我打鼓。」

尤其李宗盛為了想要拿鼓棒,還賴在地上打滾不肯起來,最單純的也最美好,這4個男人的演唱會,沒有華麗的爆破,也沒有一換再換的服裝,只有一首首唱進心坎裡的好歌。

《出發》:「出發了,不要問那路在哪,迎風向前是唯一的方法,出發了,不想問那路在哪。」

安可曲一首接一首,但總有真正的最後一首歌,唱完這曲,就代表縱貫線宣告解散,但對這4個男人來說,終場的解散,不等於結束,雖然不會再以縱貫線的名義演出,但他們各自都帶著這組團一年的經驗、成長和回憶,回到自己的音樂路上,再次出發。

◎畫面翻攝網路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周華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21

0.1150

0.3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