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片」16獎橫掃金馬 台灣電影拉警報

記者 吳元熙 / 攝影 陳建銘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11/25 22:5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圖/達志影像/TPG

金馬獎剛剛結束,網路上卻罵聲連連,因為大陸電影橫掃16個獎項,台灣卻只留下影后跟最佳劇本,只有四個獎。大家都在問國片怎麼了,其實寶島創意,不輸給別人,儘管市場小,政府補助不足,更重要的是,除了得獎重要,台灣導演更應該忠於自我拍自己喜歡的!有可能感動評審、感動觀眾。


金馬頒獎人劉青雲(103.11.22):「最佳男配角得獎的是,陳建斌軍中樂園。」

拿下男配角獎,皇上陳建斌,演而優則導,堪稱金馬當天最大贏家。金馬頒獎人張學友(103.11.22):「陳建斌一個勺子。」

金馬頒獎人郭富城(103.11.22):「陳建斌。」

一口氣拿下三項大獎,陳建斌包辦影帝、男配角、新導演獎。大放異采的不光是大陸演員。金馬頒獎人陳柏霖(103.11.22):「最佳新演員得獎的是張磊《推拿》。」

電影《推拿》:「一定要有耐心耐心是盲人命根子。」

描寫盲胞故事細膩呈現,《推拿》入圍七個獎項,騎走六隻金馬,大陸電影總共拿下16個獎項但代表台灣電影KANO入圍六項,卻鎩羽而歸,國片僅僅獲得四座獎項,寶島星光黯淡。

影評麥若愚:「像軍中樂園像迴光奏鳴曲,我覺得這些電影其實都表現出來,在今年來講很多台灣電影人都非常努力,但是必須說在整個類型、整個製片量、整個編導演的技術水準來講,我們還是略遜大陸一籌。」

金馬獎主席張艾嘉(103.11.22):「這次評審團裡面所有台灣的評審,因為我知道你們是冒著生命的危險,來拿出今天晚上的名單。」

金馬主席張艾嘉特別滅火,就怕網友認為評審偏心。其實陸片《白日焰火》入圍八項,也只拿下一個獎,公平性問題不大。台灣民眾真正該擔心的,是「國片」發展出現警訊。影評麥若愚:「在我們的平常生活中,俯拾皆是的東西去想,去找一種創意,那種創意才是真正會打動人心的。」

世新廣電系教授齊隆壬:「不要太急著一下就要產業化,商業化拍一些大片可能偶而可以為之,可是真正來拍的話,還是應該歸為自己電影的本分。」

第51屆金馬獎影后陳湘琪(103.11.22):「我愛電影!身為台灣電影的一份子。」

本屆金馬國片其實也有佳作,陳湘琪《迴光奏鳴曲》把影后大獎留在台灣,還有易智言導演,《行動代號孫中山》,奪得最佳劇本,寶島創意從來不是問題,但政府角色必須覺醒。世新廣電系教授齊隆壬:「文化事業這種產業,創意的其實是投資,你用補助的話,你只是補助它,投資是我們一種不確定性,因為你沒有投資,基本上這個產業就沒有活水。」

導演馬志翔(103.11.23):「會失望!會可惜!甚至還有一點點難過,我覺得謝謝金馬獎,這次給我們這個機會,讓我們重新檢討,我覺得下一次,我要擊出全壘打。」

台灣導演努力拍電影,政府的確有幫忙,從劇本開發,徵選、金穗獎、長片輔導金、甚至地方政府都有補助。學者認為,限制必須減少,更要努力培養新導演。世新廣電系教授齊隆壬:「應該說政府的力量,應該再大一點,也就是說補助新導演,比如說他們拍第一部片,第二部片子之間,應該大力的補助,也就是說讓他遍地開花。」

電影《軍中樂園》:「在這個風光明媚的小島上,所有人士氣高昂。」

國片好不好看,除了評審判斷,觀眾也會給分數,臺灣電影更應該堅持方向,商業片、非主流,來者不拒,拍自己喜歡的,不因為補助、票房改變。才是真正的金馬啟示錄。第51屆金馬獎影帝陳建斌(103.11.22):「我永遠記得那兩句話,我已找到愛你的秘訣,永遠作為第一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金馬#陳建斌#電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8

0.0996

0.1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