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當掌聲響起】年少輕狂阮經天 影帝的成長養分

記者 張家齊 / 攝影 高英倫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9/16 16:4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2 09:11

夏天電影熱檔,國片較為沉寂,一直到暑假尾聲的《等一個人咖啡》,才終於引發熱潮,而接棒的《軍中樂園》也引發話題,男主角阮經天飾演被退訓的海龍蛙兵,其實現實生活中的他,曾是奧運游泳項目儲備選手,但游泳也是他高中時,荒唐歲月的起因,他憶起當年的叛逆,曾因為沉迷網路遊戲,被媽媽張貼海報找兒子,還離家出走3個月,別人3年高中生活,他卻唸了5年,還三度被退學,總共唸了5所學校,阮經天說,這些年少輕狂,如今如同是他拍戲的養分。

演員阮經天VS.店員:「阿姨,又,兩個,兩個肉包6份,好,然後6碗餛飩湯,現在大明星了恭喜捏,沒有啦,我帶他們回來吃早餐,是唷,都是要懷念阿姨的東西喔。」

回到老家最愛的早餐店,阮經天享受鄉愁的方式非常特殊。演員阮經天:「這是甜辣醬,然後它要這樣子戳一個洞進去,你吃吃看,很好吃,你先吃,我幫你插一個要不要?」

家鄉早餐店老闆娘:「小時候他小時候很老實耶,在我們家門口買東西就站著這樣,對啊,對啊,有時候你自己來拿還不是這樣。」

阮經天的過去,就算在台中街頭不斷找尋,仍是如戲一般的分成,一個是乖巧聽話的游泳校隊,另一個則是失控的叛逆少年。演員阮經天:「那時候知道自己是中一中的時候,覺得自己,哇!整個世界都是自己的。」

因為游泳的優異成績,阮經天國中畢業被保送台中一中。演員阮經天:「因為我原本想要讀的是體專,但是我爸不讓我讀,對啊,所以我只好選這間,去看漫畫,去打電動,然後警衛都不會攔,以前都要爬牆,可是進到一中之後,只要從門直接走出來就好了,然後剛走出來的時候都說,哇,這麼自由,然後才知道一中的學生是不需要老師管的,他是會自動自發的。」記者:「但是你沒人管之後就…」演員阮經天:「就再見掰掰。」

從彷彿光耀門楣的名校被退學後,阮經天像是脫韁野馬,從此拉不回來。演員阮經天:「我知道我自己的程度跟他們有落差,所以相對來說,當我知道被退學的那一剎那,其實我有一度鬆了一口氣,因為永遠班上墊底的,永遠都是我們這些保送的幾個人,那其實難受啊。」

幾乎佔滿所有童年的游泳池,給他的既是快樂也是憂愁,阮經天心情瞬間放鬆,就像回到當年游泳選手的身分。演員阮經天:「這邊就是有我所有的回憶啊,一開始我是C隊,後來才追成A隊帶頭。」記者:「A隊帶頭?」演員阮經天:「對啊,就第一名的意思。」

天蠍座不服輸的個性,阮經天清楚的在水道裡表現,將近10年泡在水裡,這位全國800公尺自由式第5名,水告訴他的,是人生智慧。演員阮經天:「永遠不要跟他對抗,你要順著走,在水裡你如果力量用得越大,你越是抵抗他,你越是不會動。」

演員阮經天:「無論你旁邊有多少人在練,你就是一個人在游啊,然後你聽不到其他的聲音,你聽不到上面的聲音,你只有聽到水裡的聲音,氣泡的聲音,所以其實我覺得,游泳可以有很多自己跟自己相處,自己跟自己講話的時候。」

然而,或許就是年輕時的長期獨處,反而成了阮經天的叛逆來源。演員阮經天:「同學在玩的時候,我們都在訓練,所以等到我一可以脫離游泳隊的話,我就要拚命瘋狂的玩,我要補回,那個跟同學相處,跟朋友相處的時光。」

站在母校前,我們請他細數高中生活,5年5所,三度退學。演員阮經天:「台中一中,一中被退學啊,然後三民高中我讀半年之後,打架,也是被退學,然後再來是,喔宜寧,宜寧那時候,宜寧日校因為沉迷網路遊戲,所以說莫名其妙休學了,就莫名其妙休學,新民日校那時候為什麼,好像也是打架記過,記滿了,然後也是退學,退完之後,後來到新民夜校畢業。」

阮經天VS.阮媽媽:「我有罵過你嗎?沒有吧,我想想看,我最多只罵他是騙子而已啊。」記者:「騙子,為什麼?」阮經天VS.阮媽媽:「對啊,都騙我說要回來台中看我,結果沒有啊。」

從不曝光的阮媽媽坐在車上帶路,因為阮經天曾經沉迷網路,不告而別失蹤,而離家40分鐘車程的地點,讓媽媽找了3個多月。阮經天VS.阮媽媽:「右轉,你跟我講說大概在這個方向,所以我就慢慢找,因為來到大肚只有3家網咖店,結果2家大的都沒有人,他是躲在巷子裡面的最小家,你看她連大肚有3家網咖都調查了,我就覺得超厲害啦!」

演員阮經天:「那時候我媽叫我回家的時候,我都說好啊,我等下就回去,那個等下又是2、3天以後。」

記者:「網咖在那邊?」阮經天VS.阮媽媽:「對,網咖在那個方向。」記者:「啊你們家在?」阮經天VS.阮媽媽:「我們家在另外那邊,在過山那邊,要過去就是剛剛跟你講,那兩座山,這一座和另外一座。」記者:「阮媽,你那時候找到他的時候,你沒有罵他喔?」阮經天VS.阮媽媽:「沒有耶,還是一樣,因為看到他,他不想回家,然後就是看著他,然後就是每天幫他送便當過來。」

自尊心超強的阮經天笑著說,當年實在是覺得太丟臉了,因為媽媽找不到兒子使出絕招。阮經天VS.阮媽媽:「因為東海別墅有80幾家的網咖,然後我就影印那個尋人啟示,然後把那個照片放大,每一家拜託去讓我貼這樣子,這超緊繃的啊,結果他摩托車騎到一半還沒有到,就有人在背後拍他,說你趕快回家吧,你媽媽在找你,喔那超丟臉的,所以我才跑來這裡啊。」

多年來,母子第一次重回大肚山,笑著說當年的蠢事,阮經天說,幸好有萬事容忍的媽媽,才能在他終於覺醒時,能夠不顧自尊的回家。演員阮經天:「我們家小時候靠那一間大概幾坪,兩坪、兩坪的泡沫紅茶店,養活我們一家人,她一個人養活我們一家人,我爸那時候因為工廠、鞋廠,那時候台灣經濟很不景氣,鞋廠倒掉。」

當我們聽著阮經天的過去,正感到瞠目結舌時,阮經天說這一切都是他的養分。演員阮經天:「如果不是因為我有了這些經歷,如果不是因為我高中讀過5年,認識了這樣多的人,然後有不同層次的生活,也許我是曾經當過一中的學生,我也曾經當過高職的學生,我曾經當過工科的學生,我曾經是普通高中的學生,這樣子對我現在當演員這個職業的時候,其實是有莫大的幫助,我其實不太敢在陸地上唱歌給大家聽,因為我對自己的歌聲有點害怕,但是在水裡,我會放膽的唱著張學友的歌,然後放膽的抒發自己的情緒。」

其實缺了自信,所以要準備好才大聲,遇到了挫折,就像游泳的撞牆期,闖過去,就是你的。演員阮經天:「像我自己的話,都是7、800的時候撞牆,可是7、800完之後,撐過去完之後,其實那力量一點一滴回來之後,其實你會慢慢越感覺到越來越不累,越來越不累,越來越不累,我要跟他們一起拚一下25,喔,讓我自己挑對手,你選一個嘛,(選我選我),幾個啊?8個嗎?8個水道8個。」

記者:「有沒有信心啊?」演員阮經天:「喔很緊張,一定會被電的,只是不要被電的那麼慘,所以我才選25公尺,因為25公尺再怎麼樣都追不到。」

像孩子般的衝刺時,為什麼願意用盡全力,為什麼能不顧結果單純的大笑,曾經聽話、曾經叛逆,阮經天曾經無法無天,如今持續的衝刺,更多養分,更美的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影帝#阮經天#演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9

0.0499

0.1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