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當掌聲響起】那些年!清新熱血詼諧 國片歌曲永記憶

記者 丁學民 / 攝影 盧宏昌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6/29 20:4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讓人難忘的電影主題曲不只動畫或西片,國片也有許多難以抹滅的記憶,從早期瓊瑤電影興盛時代,鳳飛飛的歌聲就和二秦二林的電影畫面相互輝映,近年國片復興,亂彈阿翔創作演唱的《完美落地》,讓他通吃金曲、金馬兩大獎項,成為代表性的佳作,電影《總舖師》更是在馬念先的操刀下,兩首無俚頭的電影歌曲,風靡一時;而九把刀繼《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電影跟歌曲都大受歡迎之後,最近監製的新片,主題曲由他親自上陣,馬上成為熱門話題。

電影《等一個人咖啡》片段:「為什麼這間店叫等一個人?這個世界上每一個人都在等一個人。」

九把刀的新片,將代表作《等一個人咖啡》拍成電影,不以導演身分推新作,是監製也是編劇,電影歌曲九把刀再度和木村充利合作,執筆填詞,不只如此,還親自獻唱。

電影《等一個人咖啡》主題曲《缺口》:「一杯咖啡過後,留下心動的線索,故事再度漂流在十字街頭,想和妳一起撐傘漫步雨中,默默牽手走過,妳卻將傘拋在風中,擁抱雨和我。」

九把刀首度開口唱自己的創作,以劇中男主角的視角寫下歌詞,述說兩個完全不同的人,如何相互吸引,九把刀自告奮勇唱DEMO,唱出自己的創作心情。

等一個人的咖啡店,以及在咖啡店等待的人,交織出許多不同支線的故事,清新、純愛、熱血等元素齊備,延續2011年賣座大片《那些年》的氛圍。

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片段:「沈佳宜,我很喜歡妳!」

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主題曲:「又回到最初的起點,呆呆的站在鏡子前。」

九把刀的青春記憶,拍成《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青澀的高中生活,在兩岸三地勾起許多七、八零年代出生的人,共同的年少回憶,綁著馬尾的沈佳宜,成為純真初戀的代表人物,主題曲九把刀填詞,氛圍意境點出整部電影的故事主軸。

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主題曲:「那些年錯過的大雨,那些年錯過的愛情。」

那些年這首歌,搭建青春記憶的骨架,和電影結合效果加乘,2011堪稱國片的黃金年代,有熱血的《那些年》,也有勵志的《翻滾吧!阿信》。

電影《翻滾吧!阿信》片尾曲《翻滾吧》:「翻滾吧,美麗的旋轉世界,用力的翻滾吧,管他在正反之間。」

真實故事改編的《翻滾吧!阿信》,彭于晏為了詮釋體操選手,練出結實體態,將主角阿信從叛逆少年回到體操場上的過程,完整呈現。

電影《翻滾吧!阿信》花絮:「從現在我不會再逃避,這次剃髮心情是很期待,因為在講角色上面是一個下定決心、心情轉折,是一個蛻變的的象徵。」

電影《翻滾吧!阿信》主題曲《完美落地》:「我會用盡所有力,奮力的躍起在天際迎著光明,我會更用力呼吸,飛到另一個燦爛天空,完美落地。」

主題曲沒有慷慨激昂的炫技轉音,亂彈阿翔以獨特的滄桑煙嗓,唱出主角阿信從放棄人生,轉而重拾夢想積極奮起的心路歷程,《完美落地》這首歌因此獲得第48屆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獎。

第48屆金馬獎片段:「第48屆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得獎的是《完美落地》,詞曲唱亂彈阿翔陳泰翔,翻滾吧阿信!」

《翻滾吧!阿信》主題曲獲獎肯定,同年本土大片《賽德克巴萊》,則是獲得最佳電影音樂獎,配樂大師何國杰,用音樂替《賽德克巴萊》畫龍點睛,之後為紀錄片《看見台灣》配樂,齊柏林的鏡頭搭上氣勢浩瀚的管絃樂曲,將台灣這片土地的美麗與哀愁完整呈現。

《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看到我們的影片跟音樂搭配在一起的時候,其實是在場的每一個人都感到動容的,真的是可以打到我的心裡面。」

旁白找來導演吳念真詮釋,以他獨特且具有鄉土味的嗓音,搭配俯視台灣的空拍畫面,讓畫面更加具有台灣草根情懷。

電影《看見台灣》片段:「這樣的一個角度跟高度,你才可以真正去理解台灣,理解他的美麗跟哀愁。」

空拍的台灣美景,感動許多人買票進戲院看紀錄片,而人親土親的本土故事,令觀眾產生共鳴,像是電影《總舖師》,以台灣古早味辦桌菜為題材,逗趣橋段令人捧腹,古早味菜色讓人垂涎三尺,親情、友情和愛情,層次起伏,音樂鬼才馬念先,為《總舖師》量身打造的歌曲,電影下檔後,不只被網友kuso傳唱,還將林美秀和馬念先的演藝事業推上新一波高峰,聯袂演出。

歌曲《三八阿花吹喇叭》:「一起唱好不好,三八阿花吹喇叭,DO SO LA CI FA,管他小喇叭、伸縮喇叭,只要人生不會再喇叭。」

歌曲《金罵沒ㄤ》:「金罵沒ㄤ、金罵沒ㄤ,雙人枕頭剩我一人,吃飯吃麵順便來聞香,喔喔喔喔…。」

富有台味的國片歌曲,無俚頭歌詞配上朗朗上口的簡單旋律,令觀眾在看完電影後一再傳唱,這樣的歌曲效應,早在七零年代瓊瑤系列電影就有先例,捧紅了有二秦二林稱號的秦漢、秦祥林、林青霞、林鳳嬌,也讓演唱主題曲的鳳飛飛,就此站上歌壇天后地位。

電影《月朦朧鳥朦朧》主題曲:「月朦朧、鳥朦朧,螢光照夜空。」

電影《一顆紅豆》主題曲:「我有一顆紅豆,伴我燈殘更漏。」

電影《我是一片雲》主題曲:「我是一片雲,天空是我家,朝迎旭日昇,暮送夕陽下。」

鳳飛飛的雋永歌聲歷久不衰,就算經過數十年,依舊觸動心弦,一首首的電影歌曲,不只加強影像情感,成為觀眾們的時代記憶,也同時紀錄著台灣電影的發展軌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歌曲#國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51

0.0367

0.1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