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當掌聲響起】本土符號+好故事 台劇全球化良方

記者 丁學民 / 攝影 盧宏昌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4/13 20:4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台灣電影電視劇中,「熱血」和「本土」這兩個要素,幾乎成為近年來票房收視率的保證,但談到如何讓台灣電影台灣電視劇走進全球市場,業界各有看法,導演馮凱就認為,先將規格品質做到位,找到屬於台灣的符號,才能讓台灣的影視作品,拿到進攻全球市場的門票,但知名戲劇製作人陳玉珊則是認為,要先找到一個脫去文化語言,創作出普羅大眾都認同的好故事,寫出好劇本,才是擴展市場走出台灣的好方法,兩者不同的思維,我們帶您一起去聽聽他們怎麼說。

不管是人親土親的本土電影,還是努力擴大市場版圖的電視劇,都在試圖為台灣影視作品,尋找一條新的出路,來到導演馮凱新戲拍攝現場,燈光、音控、梳化、道具、演員,全部就位,戰戰兢兢,等待馮凱下令開工。

採訪的這一天,劇組恰巧在拍攝住院探病的橋段,回播看帶,短短不到1分鐘,馮凱就看的眼眶泛紅,他說,他拍戲不分鏡,一切看感覺,好戲就是要,先要感動自己,才能感動觀眾。

導演馮凱:「我自己都不感動,憑什麼感動別人。」記者:「那一場感人的戲,你自己都要先哭的唏哩花啦的?」馮凱:「恩,會,我近年來比較好一點,近年來比較好。」

馮凱的第一部電影「陣頭」,創下3.17億的票房佳績,陣頭團員背起鼓,扛著神明環島的熱血精神,感動許多台灣人,新作品「熱海戀歌」,重回電視圈,還是鎖定本土題材,以六零年代北投溫泉、那卡西、酒家菜為背景,好歌、美食,加上愛情故事,斥資千萬重建北投車站往日風華,電影規格拍攝,精緻畫面品質。

「熱海戀歌」片花:「你要唱那卡西,我好緊張,你不要緊張,我相信你沒問題,加油,彼個姑娘真正古錐,有人講他真美麗。」

導演馮凱:「會這麼細膩,會對光影、會對表演,對場景美術燈光、攝影各方面,服裝造型各方面,我們都要去做這麼耗時、耗工的一個要求,就是希望他走出去,其實這是普世的規格,先不管外銷,你是不是本土的題材、類型,先不管這些,他的規格就先擺在那裡了。」

馮凱認為,想外銷戲劇,先要把規格做到位,再來就是要找尋屬於台灣的符號。導演馮凱:「我在尋找一個台灣的符號,你不管在拍電視或是拍電影都一樣,因為我深信,那才是走的出去的路子,什麼是台灣電視台灣戲劇台灣電影,我在找那個符號,所以我用一個最基礎最基本,就是我所熟悉的一個台灣、我知道台灣的文化,我知道台灣的精神台灣的習慣,台灣的吃台灣的風俗,我從這個方向去找,不一定對,可是最起碼我在找一個台灣的符號。」

馮凱企圖以草根性十足的本土符號,找尋台灣戲劇發光發熱的契機,而另一部偶像劇,在明星養成的故事架構中,加入本土元素,期盼獲得台灣觀眾共鳴,累積拓展海外市場的能量。

偶像劇「A咖的路」側拍:「總監這個文件可能要請你。」

劉思銘:「在台灣的戲劇裡面,你必須先尋找到一個,跟台灣本土觀眾溝通的立基點之後,再往下去走,這樣是比較實際的事,在本土化裡面,包括近年來幾個電影的案例,你可以看到不管是『陣頭』、『總舖師』,這些都是先獲得台灣我們自己人民這塊土地,故事先說的好聽大家能夠接受,再往前走。」

除了加入本土元素之外,還找來天團五月天合作,以五月天的歌,作為整部戲的靈魂配樂,啟用聲音演員,為主角幕後代唱,為的就是要將台灣流行音樂的活水,注入偶像劇,結合故事和音樂,相互拉抬,用歌曲襯托追夢故事,以戲劇帶出歌曲傳唱度。

劉思銘:「台灣音樂的創意能量在亞洲裡面,一直包括在華人世界裡面,一直是走在最前面的,只是說我怎麼把音樂的創意,和戲劇這樣的元素做更深度的結合,我當然同意說全球化之前,比較先容易的是先在地化,做出在地特色,這是第一層的考量,第二個就要去思考我們的在地優勢是什麼,在有限的成本裡面,我們怎麼去結合我們自己的優勢,在文創上面的優勢,我認為創意我認為是音樂,我認為是一些視覺上面的設計,或故事橋段的設計,去想辦法在這個階段突破市場。」

兩部不同風格的電視戲劇,同樣期盼以在地優勢,走出台灣,擁抱全球市場,但知名戲劇製作人陳玉珊則有不同看法。

戲劇製作人陳玉珊:「我認為其實整個泛亞洲題材會紅的東西,我反而覺得你都要把文化這件事情先撇開,語言這件事情先撇開,光看這個故事你是不是會有共感,如果你能夠我認為他就是一個很棒的故事,那因為在出品的國家不同,可能在台灣、也許我們會加上我們一些在地的,不管我們的在地的文創文化,或者小吃文化或者是我們的語言,或者是我們的感情觀,跟我們的家庭觀等等的,放進去後他就會長得像我們台灣的偶像劇或戲劇作品,可是拆開這些東西,他仍然是一個很棒的故事,而且是在全世界、大家看這個故事都看得懂的,像『即刻救援』。」

戲劇製作人陳玉珊:「我們也沒有FBI,我們沒有退休FBI幹員,可是這裡面談的一件事情就是,爸爸救女兒就這麼簡單,爸爸救女兒這件事情,全世界都可以有感受吧,我們都是父母我們都是人家的女兒,所以不管他的語言,或不管他整個劇情、架構合不合理的問題,其實他談得這件事情,是全世界都認同的一種情感,你本身故事結構,其他的國家看了以後,他根本不管你的語言,不管你的背景,他就喜歡你的故事,我覺得這才有辦法造成一個影響跟流通性,我相信半澤直樹是這樣,我相信星星是這樣,繼承者也是這樣。」

韓劇的成功,讓娛樂產業見識到網路新媒體的力量,「來自星星的你」,創新拍攝手法,透過網路,在台灣未演先轟動,堆疊韓星來台的吸金功力,相較之下,期盼全球化的台灣戲劇,仍需在題材上多元嘗試,精緻化拍攝品質,加強說故事的能力,善用行銷包裝,網路傳播,才能逐步找出屬於台灣電視電影的成功之路。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電視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1

0.0320

0.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