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A咖開講】自信! 周杰倫:我的時代不會過去

記者 謝孟潔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1/31 15:21

創作偶像歌手周杰倫到北京大學開講,他自嘲自己沒上過大學,卻能為大學生演講,就因為自己學了音樂,有了維生的一技之長,比學歷更重要,他要大家放大自己和別人不一樣的優點,就能創造出不平凡,周杰倫更自信地說,就算他不能在舞台上表演,還是可以繼續寫歌、培養新人,所以他的時代不會過去。

藝人周杰倫:「就算平凡,還是可以過得很不平凡。」

《牛仔很忙》:「不用麻煩了、不用麻煩了、不用麻煩、不用麻煩了、不用麻煩了,你們一起上我在趕時間,每天決鬥觀眾都累了,英雄也累了。」

《聽媽媽的話》:「我會遇到周潤發,所以你可以跟同學炫耀賭神未來是你爸爸。」

《雙截棍》:「岩燒店的煙味瀰漫,隔壁是國術館,店裡的媽媽桑茶道有三段。」

每首旋律總讓人能跟著哼唱,音樂才子細數自己的創作故事。周杰倫:「在我還沒有出道的時候,是蟻居在錄音室,被吳宗憲給發掘,有一天吳宗憲說,你這些歌好像都不錯,但沒有人可以唱,公司簽來另外一位音樂總監,他說你這些歌曲別人不要,乾脆你自己唱唱看好了,有一天唱片公司的表演,有很多藝人、有很多大老闆要來看,然後劉畊宏說,反正你唱得也不清楚,他也不知道你唱什麼,旋律好就好了,我想也對,我第一遍唱完以後,台下完全沒什麼反應,我想說這怎麼回事,畊宏說你唱得太小聲,然後我後來才知道,他們讓我唱第二次的原因,畊宏默默的去告訴工作人員說,再給我一次機會,第二次我就好好的唱。」

周杰倫:「有一次帶著外婆去參加頒獎典禮,我覺得至少其中一項上台可以講話,可以感謝我的外婆,結果什麼都沒有,於是呢,我就把它寫了一首歌曲叫《外婆》。」

《外婆》:「記得去年外婆的生日,表哥帶我和外婆參加,他最最重視的頒獎典禮,結果卻拿不到半個獎,不知道該笑不笑,我對著鏡頭傻笑,只覺得自己可笑。」

周杰倫:「那我就想說,我這種嗓音咬字不清,可不可以也中國風一下,於是呢,先寫了《東風破》,大家都熟悉吧。」

《東風破》:「誰在用琵琶彈奏一曲東風破,歲月在牆上剝落看見小時候。」

周杰倫:「然後拍了《黃金甲》之後,感謝張藝謀導演,所以呢,我寫了一首歌,從未來告訴以前的自己,你會遇到周潤發,因為他會演了《黃金甲》,當上了你爸,所以賭神未來會是你爸爸,懂了吧、懂了喔。」

《聽媽媽的話》:「我會遇到周潤發,所以你可以跟同學炫耀賭神未來是你爸爸,我找不到童年的情書,你寫完不要送人,因為過兩天你會在操場撿到,你會開始喜歡上流行歌,因為張學友開始準備唱吻別。」

周杰倫:「那時候聽的流行歌曲是張學友的歌,其實我開始寫流行歌,就是因為《吻別》開始,我就想說有一天一定要寫歌給他,果然張學友唱了我的歌曲,我還跟他同台表演,就代表說自己不平凡了。」

主持人撒貝寧:「我突然想到一首歌叫《愛在西元前》,你要是能清晰的把它唱出來,會是怎麼樣?」周杰倫:「古巴比倫王頒布了漢摩拉比法典,刻在黑色的玄武岩,距今已經三千七百多年,還滿清楚的,我跟你講,其實我覺得自己唱得滿清楚,是方文山寫的歌詞太深了,一般人聽不懂,如果我今天唱我愛你、你愛我,你覺得會聽不清楚嗎?」

青年代表:「你有沒有覺得你陷到過什麼挫折裡面,你出不來,有沒有這樣的一個時候?」周杰倫:「自己拍電視劇,但是當時沒有這麼理想,我就覺得有點小挫折,因為很多歌迷會留言說,不要不務正業,好好的趕快發專輯,後來呢,我不相信,我自己在那一年沒有出專輯,拍了《青蜂俠》,後來成功了,我沒有忘本,我的音樂還在,所以我不怕去往前衝,而且去衝別的事業,不管未來的路如何,我覺得我還可以唱,只要有一個歌迷還可以聽,我就繼續唱下去。」

周杰倫:「最後呢,其實我也想過退路,因為我是一個唱片公司老闆,我會簽很多你們喜歡的小朋友,你們喜歡的小朋友是我簽的人,等於喜歡我是一樣的道理,我那時候我寫歌。」撒貝寧:「而且他們還必須唱你歌。」周杰倫:「對、對、對,他們一樣代表著我出去,所以我的時代不會過去。」

對音樂自信,對人生有掌握,周杰倫的自信連主持人都崇拜。撒貝寧:「我能不能跟你合唱兩段,這是我的一個夢想。」周杰倫:「盡量、盡量。」撒貝寧:「我送,你給個調。」周杰倫:「我送。」撒貝寧:「我送你離開千里之外,你無聲黑白,沉默年代或許不該太遙遠的相愛。」周杰倫:「我送你離開天涯之外,你是否還在,琴聲何在、生死難猜,用一生去等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周杰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2

0.0330

0.1212